李隼:李晓霞还未到巅峰 她无特别之出胜在态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2:19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刘小龙

  夺得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之后,李晓霞第一时间跑到场边,拥抱了自己的主管教练李隼。“李晓霞的技战术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她最终胜在态度。”李隼给本报记者解读了弟子的这场胜利。

  “实际上,翻开奥运会乒乓球单打决赛的历史看,很少有打得特别激烈的,大部分的情况都是,一方气势如虹,而另外一方被打垮,”李隼说,“李晓霞和丁宁是彼此非常熟悉的队友,他们之间不存在什么技战术上的秘密,决赛中比的就是谁能把自己完全释放出来,把对方压下去,谁把握住了这个规律,就有很大获胜机会。”

  李隼认为,李晓霞在这场决赛中做到了这一点,“其实李晓霞对丁宁的战绩是胜少负多,李晓霞的球路有时候不够坚定,以往跟丁宁打比赛的时候还是比较别扭,今天她把自己的位置放到了最低,就是拼对手。”

  李隼特意对记者提到了弟子比赛中的一个细节,那就是李晓霞从比赛开始,只要赢下一分就大声喊出来,同时坚定地举起自己的左拳,而在以往的“内战”中,李晓霞是很少这样的,“这就是一个很积极的信号,是释放自己的表现。”

  在之前打完第二场与韩国人朴美英的淘汰赛之后,李隼认为李晓霞的心理还是存在压力,他以自己的另一位弟子张怡宁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表现为例,希望李晓霞能够更进一步地释放,“要不然金牌是不会挂在你的脖子上的。”李隼这样敲打着李晓霞。

  想让李晓霞尽可能释放自己最大的障碍是她的性格,李隼的心里很清楚,“李晓霞本身的性格并不是好斗型的,尤其是比赛中打自己人,总是不能打出自己的水平。另外她的想法特别多,很在意别人说自己什么,有时候训练达不到要求,她会一个人闷着,情绪低落,显得很消极,在这一点上她跟张怡宁、丁宁等队员完全不一样。”所以李隼在这方面给李晓霞做了大量的工作,有鼓励、有加压、也有“激将法”。

  尽管拿到了奥运冠军,但李隼认为李晓霞还并未达到自己的巅峰状态,“从决赛过程来看,她打球的质量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甚至可以说超过了张怡宁,但是与张怡宁还有王楠这样的队员相比,李晓霞的综合能力还不够强,这包括在场上遇到困难如何抗压,遇到战绩如何把握,遇到不同的对手和情况如何应变等,在这些环节上,李晓霞还需要继续磨炼。”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