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之皓:没2010年失利今天没那么顺 双核让人感动

  中新社伦敦8月7日电 (记者 张子扬)只有实现卫冕才算完成任务的中国乒乓球(微博)女队,7日顶住压力,以3:0击败日本队,实现了奥运会团体两连冠。

  拿冠军一直是摆在主教练施之皓面前的一项硬指标,“但能不能如愿,还是要问对手”。他在出征伦敦前提醒记者,“尽管中国队实力强大,但骄兵必败,2010年世乒赛兵败莫斯科,就是最好的例子。”

  而拥有福原爱、石川佳纯的日本队目前实力均衡,近一年在各项大赛的表现都较为稳定,但在中国队面前,她们已近40年没能取胜了。不过施之皓认为,她们能进决赛,已让人另眼相看。

  福原爱在赛前曾表示,“能够赢下一局,就是胜利。”

  首盘单打在李晓霞加油和福原爱之间展开,在最近的8次交手中,李晓霞只是在2009年的一场公开赛上曾2:4输给过对手,其余比赛均大比分完胜。

  双方当日的比赛没有超出外界意料,李晓霞3:1战胜福原爱。赛后福原爱哭成了泪人:“我曾经有一些机会,但当比分扳平后,心态上出现了问题,变得不会打球了。”

  李晓霞则在赛后赞许对手说:“没想到打疯了的福原爱会这么狠。”

  第二场丁宁加油与石川佳纯的比赛则呈现一边倒,很快丁宁就以3:0完胜对手。

  关键的第三场女双,郭跃加油/李晓霞对阵石川佳纯/平野早矢香,由于整体实力存在差距,胜利天平慢慢倾向了中国队,最终她们以3:1击败对手。中国队以总比分3:0卫冕团体冠军。

  这时在场外坐着的施之皓已泪流不止。他在赛后动情地说,“最后一个球落地后,脑子里一片空白,我当时在想,如果没有2010年的失利,给人带来那么多痛苦和挫折,今天也许就不会这么顺了。”

  卫冕成功,施之皓感言自己有了“征服感”,因为四年前在北京拿到冠军是“顺理成章”的,“那时候有张怡宁、王楠保驾,且又在主场,什么都不担心;而现在都变了,队员变了,没有大赛经验,场地的颜色也变了,看上去那么刺眼。”

  施之皓还重点表扬了队员们的战斗力,“尤其是丁宁和李晓霞,在经历过单打的‘内斗’后,可以快速调整过来,在团体赛上有如此强的凝聚力,她们不愧为队中的‘双核’,让人很感动。”(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