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之皓激动落泪:王楠张怡宁后真正双核找到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2:48  新浪体育微博
施之皓激动落泪:王楠张怡宁后真正双核找到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8月7日,由女单奥运冠军李晓霞加油和队友丁宁加油、郭跃加油组成的中国女队以3-0的总比分力克首次闯入奥运会女团决赛的日本队,成功卫冕伦敦奥运会冠军。赛后,中国乒乓球女队总教练施之皓也留下了眼泪,他说最高兴的不仅是完成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夺金任务,更重要的是女队真正实现了新老交替,继王楠、张怡宁退役之后,李晓霞和丁宁已经成长为新一代中国女乒的“双核”。

  随着郭跃/李晓霞以3-1战胜石川佳纯/平野早矢香后,坐在教练席的施之皓情难自禁,尽管来到混合采访区被记者提起这点时他还“企图”否认,但还是坦言确实是因为太激动了,“当时我坐在那,我自己都没有感觉到,是队员丁宁发现我哭了。坐在那里脑子有点一片空白,他们说你看施指导怎么了?一切都过去了,反而有种奇怪的失落感,这种争斗就这视频-施之皓:承受住压力 中国乒乓球队最棒媒体来源:CCTV.COM样过去了。最高兴的是不光是赢得了2012年周期的任务,主要是中国乒乓女队真正完成了新老交替,尤其是丁宁和李晓霞表现的这么出色。很多人始终在问我,王楠、张怡宁退役之后,特别是莫斯科失利之后很多人都在问我,何时能够产生新一代的领军人物,我想他们能够称得上双核了,丁宁和李晓霞他们都是两块金牌的得主,只是可能在单打决赛当中本应该更好看一些,也受到了一些场外因素的影响,但这就是竞技体育,这也正常,这也是比赛的一部分。另一部分,丁宁能够称得上是中国女乒的核心人物之一。因为在单打决赛一天半之后,她能够在团体里面调整好,她也成熟了也能够担当起中国女队的这份担子了。”

  施之皓说自己现在心情很复杂,“酸甜苦那都有,我作为主教练各种总教练,2008年是在出场,2012年在伦敦,我的队员完全都不一样。让我经历了很多,08年和12年有非常大的区别几乎没有相同的地方,当时我们有张怡宁王楠,有着两位大姐保驾护航,2012年没有,国际乒联改了新规则,单打在前团体在后,所有的场地不一样,从红色到蓝色的地毯……很多的不同,也给我一种征服感,所有的不同我能够面对,我们的团队能够面对。中国乒乓球队后继有人,我相信中国女乒会更加强大。”

  至于丁宁惜败队友未能在14个月之内完成拿到职业生涯的大满贯,施之皓教练打趣说这也许就是天意,“我想这肯定是一个好处,现在来看肯定是有遗憾,本身丁宁这个运动员就非常阳光,又很执着,也许老天爷看到她反正你这么执着你还有得打所以让她多一点磨难,让她更有追求嘛,要不14个月内完成大满贯之后也就没目标了。开玩笑啦,其实我们也在跟丁宁聊,可能什么都太顺利了,莫斯科失利之后你该拿的都拿了,虽然这次的裁判错判误判恰恰让你丁宁赶上了,这也是天意,希望丁宁能够继续这么执着、这么阳光,在今后的四年甚至八年当中实现她大满贯的愿望。”

  对于卫冕女团冠军,施之皓也坦言没有忘记两年前兵败莫斯科的惨痛教训,“能够有今天莫斯科的失利带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帮助,尤其是对丁宁,李晓霞包括对郭跃,虽然他们没上场但是也感受到了团队失利后他们会感受到的压力。也许如果没有莫斯科的教训,那教训出现在奥运场上都有可能,因为此前我们没有这种经历,张怡宁王楠邓亚萍也好他们都在辉煌时期受到过挫折。但丁宁他们在莫斯科之前根本不知道什么叫挫折,莫斯科之后他们知道了,哦,原来乒乓球不全部都是高兴的事情,也有不高兴的事情。”

  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心情不错的施之皓还先用一句玩笑话调节气氛,“今天我就不说英语了,因为我太累了。”注意到在赛场内接受现场采访时他说的是十分流利的英语,“今天的比赛中国对和日本队都发挥不错,给大家展现了一场非常好的决赛。中国取得胜利是因为我们付出非常多也得到了回报;日本队也创造了他们的历史。除去结果,在过程中我们受到了冲击,像李晓霞第一场对福原爱的第二局,她打了很多高水平的球,如果作为不是搏杀而是成为她的正常战术的话,这个对手会非常非常可怕。乒乓球并不能完全看比赛的结果,一局球会影响整场比赛,丁宁打石川时也是非常精彩。”

  最后问道目前女子乒乓球的世界格局时,施之皓表示:“奥运会的比赛从单项到团体,单项前四名都是出自中、日、新加坡和韩国,今后一段时期在女子乒乓球里是所有的争抢应该还是都在亚洲地区,这四国水平都非常接近。”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何霞)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