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之皓:6年零八个月尝尽酸甜苦辣 宣布女乒双核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3:4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寒、常爱玲

  当丁宁加油、李晓霞加油、郭跃加油一股脑地把自己的奥运金牌挂在施之皓的脖子上,这位担任中国乒乓球(微博)女队主教练迄今已6年零8个多月的名教头,脸上激动的泪痕已干,笑容则依然灿烂。

  这里是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的最高领奖台。7日下午,施之皓刚刚率领他的三名队员直落三盘击败二号种子日本女乒,成功卫冕女子团体冠军。一场团体赛的巅峰对决只用了1小时32分钟,还有什么更能说明中国女乒的强大?

  “这届奥运会乒乓球赛结束后,最让我高兴的,就是我们球队的新老交替正式完成,”施之皓说。“大满贯”冠军张怡宁、王楠退役后,他一直坚持说中国女乒“无核”“强调团队合力”,经历过又一个成功的奥运周期后,终于吐了口,“(女团卫冕)说明中国乒乓球队后继有人,我相信在今后的一个到两个周期之内,中国女乒会更强大更强盛。”

  和四年前相比,伦敦乒台无论从外观还是内容都与北京奥运会有了很大的不同。“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几乎没有相同的地方,我作为国乒女队主教练感受大不同,”施之皓说,“上届我们是东道主,这届我们客场作战;上届我们有张怡宁、王楠两大核心,对队员们来说有两位‘大姐’保驾护航,这次我们没有老队员。”

  “另外,国际乒联改了规则,单打在前团体在后;连场地都不同,以往都是红颜色的地毯,现在是蓝色,”他说,“这么多不同,让我也有了一种征服感,这说明所有的不同我都能够面对,我们的团队都能够面对。”

  不光是从北京到伦敦的这4年,事实上,从2005年11月底中国乒乓球队宣布任命施之皓为女队主教练至今,这位前国乒男队教练面对的挑战也不断更新,难怪他回顾执掌世界乒坛最强大女队的这6年零八个月时要说,“酸甜苦辣都有”。

  当年45岁的施之皓刚从国乒男队主管教练的位置上被调任女队主教练时,质疑的声音主要集中在他能否保住前任陆元盛十年大赛无败绩的成绩;

  2008年包揽奥运会两金之后,谁来担起中国女乒新领军的重任,则成为施之皓几乎每次采访都要面对的问题;

  而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上女团决赛意外负于新加坡女队、痛失考比伦杯后,人们又不断地追问他,中国女乒怎么了?怎么办?

  “从特定角度来讲,我现在可以肯定地说,莫斯科失利给我们带来的是一时的痛苦,但更多的是帮助,”施之皓说,“如果没有莫斯科的失利,那样的伤痛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都是有可能的。”

  他说,每一个运动员,张怡宁也好王楠也好邓亚萍也好,都在自己辉煌的时期受到过挫折,而丁宁、李晓霞和郭跃这些年轻选手,莫斯科之前根本不知道什么叫挫折,莫斯科之后,即便决赛没上场的,也感受到了这个团队一旦失利她们会承受怎样的压力。“莫斯科之后她们知道了,哦,乒乓球原来是这样的,有胜利的喜悦,也有失利的痛苦。”

  7日的奥运会颁奖礼之后,施之皓告诉记者,决赛结束的那一刻,他的脑子里一片空白,记者们追问他“就一点没闪过2010年世乒赛失利的片段?”,施之皓正色说:“那年的事一点没想,因为想那些都是这次奥运会之前了。”

  从莫斯科铩羽归来后,全队上下、乃至全国上下关心乒乓球的人都在讨论“年轻的代价”,但这些都没能阻挡施之皓大胆任用新人的脚步,“90后”小花丁宁就是在一片质疑声中,和教练、队友们一起扛过失利后的自责、反省、磨砺,第二年又重新站在世乒赛的舞台上,问鼎女单最高荣誉。

  到了2012年年中兵发伦敦时,施之皓的队伍虽然年轻却令人信服。两名奥运“新兵”丁宁和李晓霞在单打比赛中会师决赛,团体赛中又联手郭跃这个年仅24岁的奥运会“三朝元老”摘取金牌。

  “我一直讲,通过奥运会的洗礼,一定会产生我们新一代的领军、核心,”7日的女团决赛后,施之皓骄傲地说,“现在我终于可以说,中国乒乓球女队真正完成了新老交替,丁宁和李晓霞在这届奥运会上表现如此出色,我想她们应该能称得上是中国女乒的新‘双核’。”

  从执掌帅印之初提出“女子技术男性化”的独到见解,到连续两届奥运会实现女乒金牌包揽,施之皓的执教成绩不仅仅在于这6年半的时间里,除莫斯科失利之外,所有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的冠军头衔都无旁落。

  当记者要他总结这6年半里他给中国女乒带来的最大变化时,施之皓说:“我认为最主要的一条是,让她们去领悟乒乓球的真理,就是你的功夫实际上都是在乒乓球外的。现在看来,我们的运动员都做到了这个‘悟’字,当她对乒乓球的感觉、感受和理念先进了以后,无论碰到什么样的问题她都能对付。”

  采访的最后,施之皓还不忘澄清这6年半来被不断传播、转达的那个观点:“我认为女子技术男性化,现在应该这么说,女运动员应该在思维方式上男性化。”(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