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追赶目标一直是丁宁 她的话让我心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1:44  城市晚报微博

  丁宁加油 

  出生地:黑龙江大庆

  出生日期:1990年6月20日 

  主要成绩:2011年世乒赛和世界杯女单冠军,2012年世界乒乓球(微博)团体锦标赛冠军。

  15岁进入国家一队 

  丁宁出生在体育世家,爸爸丁殿国、妈妈高凤梅,当年都是黑龙江省队的专业运动员,爸爸搞速滑,妈妈曾任黑龙江女篮队长。但因伤病两人都错过了入选国家队的机会。退役后,两人都来到大庆市工作。1990年,他们的宝贝女儿丁宁呱呱坠地。丁宁的出世,使夫妻俩又燃起了冠军梦。

  丁宁6岁开始接触乒乓球,随着乒乓球天赋的逐渐显露,1997年丁宁进入了大庆体校。为了使女儿开阔眼界,把球技提高一个层次,高凤梅先后带着丁宁去哈尔滨,沈阳等地学习。高凤梅自费送丁宁参加辽宁省乒乓球苗子集训,结果被甄九祥教练看中,进入曾培养出张怡宁的北京什刹海体校训练。就这样,当时不满十岁的丁宁就开始了其“北漂”生活。很快,不满10岁的丁宁进入到北京队,被周树森收为弟子。教练的悉心栽培,再加上自己的努力,丁宁成长迅速,13岁时就已经是国家青训队的队员了。而在北京队中,与张怡宁、郭焱等明星球员一起征战,也使丁宁获益良多。和张怡宁、郭焱在一起的日子,丁宁拿到了全运会女团冠军、乒超联赛冠军以及世界杯女团冠军,在张怡宁和郭焱不在队中的2010赛季乒超联赛,丁宁更是挑起了北京女乒的大梁。2005年,国家乒乓球队实行新机制——能者上,庸者下。经过残酷的拼杀,丁宁过关斩将,进入国家一队。那年,她还不满15岁。

  2010年世乒赛遭遇挫折

  2009年的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上,丁宁一鸣惊人成为最大黑马,她力压张怡宁成为冠军,第一个拿到2009年世乒赛的入场券。从此之后,这个爽快自信的黑龙江女孩一跃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一路走来基本上顺风顺水的丁宁在2010年的莫斯科世乒赛遭遇挫折,首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团体世乒赛的丁宁,在女团决赛的第一场对上了冯天薇(微博)。丁宁在大比分2比0领先、第三局一度占优的情况下惨遭大逆转,遭遇到成长道路上的惨痛一刻,而中国女队最终在19年来首丢考比伦杯。

  难得可贵的是,丁宁将莫斯科上的失利化为动力,不仅迅速走出了这一阴影,更迎来了更大的爆发。在2011年,原本在女队5大主力当中排名末席的丁宁一年连夺世锦赛与世界杯的单打冠军,追平了王楠、张怡宁保持的纪录,最终如愿获得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

  走出裁判判罚阴霾

  伦敦奥运女单决赛在丁宁和李晓霞加油间展开,两人是中国女乒新一代中的佼佼者,这两人也在国内外的赛事中无数次相遇。从近两年两人的对阵情况来看,丁宁胜多负少。因此,有更多人看好丁宁夺冠。

  但这场比赛的走向出人意料,李晓霞进入状态更早,而关键时刻裁判的判罚也引起了极大的争议。在第四局,丁宁尝试下蹲式发球,结果被裁判直接罚分。丁宁抗议未果,反而又被连续判罚了两分。裁判这样的判罚让丁宁无法理解,回到乒乓球台前的她眼眶中含着泪水。受到情绪影响的丁宁最终没有能够完成逆转。

  虽然丢掉了女单金牌,但丁宁知道,还有女团金牌等着她去拼,丁宁奥运冠军的梦想开始助燃,她也要夺奥运会团体冠军跨越新生。

  和张继科加油惺惺相惜

  场上进攻凌厉的丁宁,场下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帅气的短发和自信的笑容,她的长相和李宇春还真有几分相似,在2012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的颁奖典礼上,丁宁就大方地扮起了李宇春,并且表演了李宇春的成名曲——《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技惊四座。

  张继科和刘诗雯的感情无疾而终后,他和丁宁的关系也被关注。张继科多次公开表示,他最感激的人就是丁宁,“我一直有个追赶目标,那就是丁宁,每到大赛时,我都会向丁宁讨教该怎么打,丁宁的话总是可以稳定我的心态。”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更多关于 丁宁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