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男乒主帅:担忧人才不足 望成绩触动家长心灵

  中新网记者 张子扬

  与奖牌失之交臂,中国香港男乒主教练陈江华满脸遗憾,“如果在领先时稍微坚持一下,很可能局面就不同了。”

  在当地时间8日中午的奥运会男子乒乓球团体赛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香港对阵德国,此前双方从未在奥运会历史上有过交锋,但在外界看来,德国队(微博)中拥有波尔和奥恰洛夫,胜负天平应该向他们倾斜。

  其实从整场比赛发挥来看,中国香港还是存在一些获胜希望,改变出场阵容的他们试图绕开波尔,重点“突破”奥恰洛夫以及双打。

  结果陈江华的计划落空了。首场老将梁柱恩对阵波尔时全面处于下风,很快以0:3告负。

  关键的第二场男单是陈江华最大的“赌注”。带伤出战的唐鹏一度与奥恰洛夫陷入胶着状态,但在关键球上手软,还是以1:3输掉了比赛。

  赛后唐鹏一直叹气,“今天四局的比分都很接近,尤其是第三局8:6领先时,那时候手好像僵住了,不敢打了。”

  随后在赢下第三场双打后,中国香港派出江天一挑战波尔,又是一场比分接近的比赛,但失利的苦果还属于他们。最终,他们遗憾地以1:3输掉整场比赛,铜牌给了德国人。

  看到江天一在赛后自责自己,陈江华急忙跑上前安慰,“你打得非常好,只是运气差那么一点点而已。”

  而经历了奥运会四场团体赛,陈江华给己队的总结是“有喜又忧”,“喜”的是三名队员充满激情和活力,面对困难永不服输,而“忧”的是队员大赛经验不足,在关键分上缺少霸气,成了失利的主因。”

  “其实也怪我们自己,在心理素质的专项训练太少,因为从未想过能闯入四强,当看到希望时,反而背上了包袱。”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香港的职业乒乓球运动员只有二十几人,能够参加奥运会、世锦赛则更多需要老将担当重任,今年31岁的唐鹏,成了队中绝对的“少壮派”。

  陈江华坦承,现在队中人才储备不足,好苗子找不到,让他非常担心。

  “本届奥运会,除了争取奖牌,我另一个愿望是通过电视直播比赛去带动香港青少年去练习乒乓球,喜欢乒乓球。但愿,好成绩能触动家长们的(心灵)。”他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