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扮裁判举手宣布胜利 双冠王接男乒大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1:23  新浪体育微博
张继科扮裁判举手宣布胜利双冠王接男乒大旗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在与队友马龙、王皓携手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团冠军后,张继科就成为了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男运动员中唯一一位“双金王”,复制了刘国梁和马琳在一届奥运会中获得两枚金牌的纪录。在夺冠的过程中,张继科在赛场上又做出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举动,他在获得单打胜利后直接站到了裁判身前,举起右手,扮演了裁判的角色,示意自己取得了胜利。

  张继科是血性的人,在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单冠军后,众人相信他也能与两位队友一起获得男团金牌。除了张继科在比赛中的表现之外,众人还十分关注他在获胜后的庆祝动作,因为他的每一次的庆祝动作都极富个性。在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决赛中战胜王皓后,张继科先是倒地,酝酿了一下夺冠的情绪,随后,他站起身,暴发出“血性”,伴随着声嘶力竭的象征胜利的狂吼,他将自己的运动上衣撕破,张继科的这个庆祝也让众人印象深刻。

视频-张继科制胜分胜出 模仿裁判手势庆祝胜利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在此前的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中,张继科在战胜王皓后,没有重演撕衣的一幕,而是马上跑到了领奖台前,先亲吻了最高领奖台处一下。这次在男团比赛中,张继科在半决赛中遭遇挫折,他在单打比赛中以1比3负于德国名将波尔(微博),好在,张继科及时调整状态,在此后的比赛中与王皓携手战胜波尔/斯特格,即刻“复仇”成功。

  也许是半决赛的失利为自己敲响了警钟。在决赛中,张继科面对的是老对手朱世赫。对于朱世赫,张继科自然很是熟悉,两人还曾是一起征战乒超联赛的山东鲁能队的队友。在两人过往交手纪录中,张继科虽然以5比2占据一定优势,但在两人最近一次相遇、也是今年此前唯一一次比赛中,张继科是以0比4落败。在本场比赛中,面对朱世赫的削中带攻,张继科一上来有些不适应,在以11比9先胜一局后,以5比11丢掉一局。此后,张继科加大了进攻的力度,此举也使朱世赫的削球质量下降,张继科把握住机会,在连胜两局后以3比1战胜朱世赫。在获胜后,张继科也即兴充当了一回裁判的角色,他马上“一本正经”地站在裁判身前,面向观众,举起右手(张继科所在一侧),示意自己获得胜利,严肃但霸气十足。对于张继科“越俎代庖”的表现,当值女裁判并不介意,她在和张继科握手时还露出笑意。

  在此后的双打比赛中,张继科再次与王皓搭档,两人以3比0完胜柳承敏/吴尚垠,帮助中国队以3比0战胜韩国队,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团冠军。

  在获得男团冠军后,张继科、王皓、马龙三位队员与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合影时,站在左侧的张继科在看到站在右侧的马龙伸出大拇指后,他也马上伸出了大拇指,但很快,张继科便将大拇指改为“1”的手型。这个“1”也是饱含了张继科在伦敦奥运会中取得的成就。

  在获得男单冠军后,张继科从“大满贯速成班”顺利毕业,他仅用时15个月的时间就先后获得了世乒赛男单冠军、男乒世界杯赛冠军与奥运会男单冠军三个男单世界冠军,获得了“大满贯”头衔,成为继刘国梁、孔令辉与瑞典的前世界冠军瓦尔德内尔之后,世界上第四位乒乓球男子运动员“大满贯”得主。在与队友携手获得伦敦奥运会团体冠军后,张继科也成为了伦敦奥运会的“双金王”。16年前,刘国梁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获得男单与男双金牌,成为那届奥运会的“双金王”。16年后,刘国梁的弟子张继科在伦敦奥运会中追平了教练的纪录。

  (止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