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迎双核时代 李晓霞:可能永远赶不上张怡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2:31  华奥星空

  中国女乒恭迎“双核”时代

  中国女乒击败日本夺冠的那一刹那,主教练施之皓脑子里一片空白,赛后他说那一刻就像做梦一样。跑进场地,他拥抱了三位姑娘,一直强忍着眼泪的施之皓最后还是没有忍中国女乒薪火相传 国球金牌稳稳拿下媒体来源:CCTV.COM住。对于施之皓来说,这是压力释放的眼泪,两年前兵败莫斯科世乒赛之后,他和他的团队承受了外界汹涌而来的质疑。同时这也是幸福的眼泪,“奥运会之前,大家就一直在说‘双核’,但我认为,经历过这次奥运会之后,中国女乒才真正迎来了‘双核’时代”,施之皓说。

  决赛结束之后,幸福的施之皓来到混合采访区,用英文接受了伦敦奥委会官方电视台的采访,“我现在很兴奋,也很激动,我们的团队完成了这次奥运会的任务”。完成任务的过程看似很轻松很顺利,但施之皓表示,为了胜利,自己和姑娘们都付出了外界想象不到的辛苦。一场比赛赢了,教练和队员只能高兴一小会儿,回到酒店就要总结,挖掘自己在比赛中出现的问题。比赛之前,她们还要长时间地开准备会。李晓霞加油说,比赛中的每一天,自己都很挣扎。丁宁加油在女单赛场上遭遇裁判连续判罚事件,而且输掉了与李晓霞的决赛,内心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和委屈,但最终挺了过来,帮助球队问鼎女团冠军。2008年之后陷入职业生涯最低谷的郭跃加油同样在这次奥运会上顶着巨大的压力。作为统帅的施之皓更是为了准备比赛,经常夜里很晚才休息。全部比赛结束之后,施之皓如释重负,甚至有些不相信现实,“看着队员们庆祝的时候,我一瞬间都恍惚了,这么长时间的备战,每天顶着这么大的压力,一切就这样结束了吗?”

  对于施之皓来说,比“完成任务”更加幸福的是,他终于可以明确地向外界表示,中国女乒迎来了自己的“双核”时代。“北京奥运会之后,张怡宁、王楠两位老将相继退出,我被问到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中国女乒下一个领军人物是谁”,那个时候,施之皓还不可能明确地给出答案,尽管像李晓霞、丁宁、刘诗雯等人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并且承担起了中国队各种大赛的任务,“但是几位年轻人毕竟没有经历过奥运会的考验,更没有经历过能够让自己的思想或心态发生质变的挫折”。

  结果在两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上,丁宁和刘诗雯两位被看好的小将连续输球,李晓霞则从始至终坐在板凳上,中国队以1比3不敌新加坡,失去了女团第九次问鼎的机会。在乒乓球(微博)作为国球的背景下,这样的失败让施之皓和她的女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这样一个低潮之下,我们的球队共同面对压力,克服了很多的困难,终于慢慢地从阴影中走了出来”。施之皓说,莫斯科的失利客观上对于中国队员的成长有很大好处,丁宁、李晓霞这些队员在那次比赛之后,明显感觉到成熟了。

  “伦敦奥运会是对所有队员最高规格的检验,当然你要想做中国女乒的领军者,就必须要经历这一关”,事实证明,李晓霞和丁宁都经受住了考验,李晓霞独揽单打和团体两块金牌,丁宁尽管在决赛输球,但施之皓认为,她同样具备拿两块奥运金牌的能力。

  比赛结束之后,李晓霞、丁宁和郭跃将脖子上的金牌摘下来,全部挂到了施之皓身上,施之皓和姑娘们一起站到最高领奖台上合影,眼睛里流露出的是幸福的微笑。在未来,他所打造出的中国女乒“双核”时代将更加值得憧憬。

  三个姑娘的心里话

  李晓霞、丁宁、郭跃,三个年轻的姑娘在8月7日晚,用她们的团结和努力再次将五星红旗升上了奥运赛场,也再次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女乒坚不可摧的统治地位。

  李晓霞:我可能永远赶不上张怡宁

  谈到的“一姐”话题,李晓霞坦言:“其实丁宁跟我之间的水平差不多,这次决赛能赢,是因我发挥更好一些,这次奥运会是我职业生涯中准备最细致、最用心、最用功的一次,我很满意自己能够突破自己,决赛中,我能放下一些思想包袱去打球了”。

  但“我的骨子里边没有那种狠劲和韧劲,我不是个好强好争的人。所以我觉得我可能永远达不到张怡宁那样的境界,包括现役的队友丁宁、郭跃、郭焱等人,她们身上几乎都有类似与张怡宁那样的精神,都是值得我学习的对象”。

  丁宁:挫折助我成长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丁宁就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走下赛场的丁宁在高兴的同时仍然略带着一丝遗憾。单打决赛中,她输给了李晓霞,丁宁情绪有点失落,包括施之皓在内的教练组给了她很多的鼓励,让她逐渐走出了阴影,“其实,这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毕竟我还年轻,这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这样的大赛上经历一次这样的挫折,我相信能够帮助我更快地成长”。

  团体决赛结束的瞬间,丁宁主动跑过去和队友李晓霞、郭跃热情拥抱。“在我心里,单打可以证明自己的实力,但团体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因为它是整个队伍的荣耀,也是整个中国乒乓球队的荣耀,这块金牌甚至比单打的还要重”。

  郭跃:力争第四次参加奥运会

  没有获得伦敦奥运会单打比赛的资格,只在团体赛中上场的郭跃,团体决赛中和李晓霞的最后一分为中国队锁定了胜局。“这次奥运会上,我身边的队友从张怡宁和王楠换成了丁宁和李晓霞,自己感慨很多,不过结果都是一样的,我们获得了冠军,能够在这样一个集体中继续尽自己的一份力,我觉得非常光荣”,郭跃说。谈到未来,郭跃说,“自己会继续努力下去,争取去巴西第四次参加奥运会”。

  (本报特派记者 刘小龙(微博) 伦敦8月8日电)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