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度包圆4位新冠军国乒1点比金牌更让对手绝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3:3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乒以3-0战胜老对手韩国队夺得男子团体金牌,这样中国男乒就继96、00和08奥运会后第四次包揽四枚金牌。在国际乒联作出种种限制之后,国乒依然保持霸主地位,新鲜出炉的四位奥运冠军更是让人看到国乒更新换代后结出的硕果!

男乒成功卫冕团体金牌 中国包揽国球四金媒体来源:CCTV.COM

  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首度设立乒乓球(微博)比赛以来,在七届奥运会上共决出28枚金牌,中国队就拿到了24枚金牌。其中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四度实现了包揽,本届奥运会再度包揽金牌,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连续第二次实现包揽。

  自1996年亚特奥运会以来,国乒在五届奥运会上席卷了20枚金牌中的19枚,可谓是完全垄断了这个项目的奥运会金牌。尤其是在上届北京奥运会上,不仅包揽四枚金牌,还在男女单打比赛中包揽了全部奖牌,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场两次升起了三面五星红旗,这些都创造了历史纪录。本届奥运会将每个国家参加单打比赛的人数限制在两人以内,这样国乒就无法复制北京奥运会升三面国旗的辉煌,但依然包揽了男女单打的金银牌,两次将两面国旗升在伦敦奥运赛场的最高处。

  这些成绩和纪录都充分说明了国乒的强大和垄断地位,但更为令人赞叹的是国乒本届奥运会诞生了四位新的奥运会金牌得主,获得女子单打金牌的李晓霞、银牌的丁宁和男子单打金牌的张继科及团体金牌主力马龙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们就在奥运赛场上实现了夺取金牌的目标。

  七届奥运会,国乒男队从马文革、王涛、吕林到孔令辉、刘国梁,再到王励勤、马琳(微博)、阎森,再到王皓,再到张继科、马龙,24年来五代运动员一直站在乒坛之巅,他们薪火相传,涌现了一代又一代乒乓豪杰,保证了国乒始终有新鲜血液、始终有旺盛的战斗力,也保证了在乒坛的垄断地位。国乒女队从陈静、焦志敏、李惠芬(微博)到邓亚萍、乔红、刘伟,再到王楠、李菊,再到张怡宁、牛剑锋(微博),再到郭跃、李晓霞,再到丁宁,六代女将延续了国乒女队的霸主地位,正是由于国乒新人不断地涌现,才能一直保持着队内的良性竞争,同时不断创新、不断进步。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国乒如果一直不思进取去“保”冠军,那么也不可能一直保持这么强大的实力和地位。曾经和中国男乒对抗将近20年的瑞典男队自瓦尔德内尔、佩尔森之后一直后继无人,本届奥运会还要让年届45岁的佩尔森去征战,与孔令辉和刘国梁同一代的塞弗、萨姆索诺夫、施拉格现在仍然在参加奥运会。韩国男队十年来一直由柳承敏、吴尚垠和朱世赫担纲主力,也由过去与中国队打的难分难解到现在几无还手之力,这也说明这些队伍没有新人涌现,只能吃老本,自然无法与新人频频涌现的中国队竞争。中国更新换代完成,对手却还在吃老本,或许这个比让中国队包揽金牌,更让他们感到绝望。

  日本女队也是涌现了新人石川佳纯以后,和福原爱构成强大的阵容,才能战胜实力强大的新加坡女队摘得团体银牌,韩国女队、新加坡女队近几年来没有新人涌现,结果被日本队所超越。国乒女队的丁宁和刘诗雯是90后,李晓霞和郭跃也只有24岁,男队的张继科和马龙今年只有24岁,许昕22岁,他们风华正茂,正值当打之年,可保国乒在未来依旧保持霸主地位。

  十几年来国际乒联的小球改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无机胶水等诸多规则的改革,以及限制单打参赛人数、双打改为团体等规则的改变没有限制住国乒对金牌的包揽,这是国乒多年来不断创新、锐意进取所取得的必然的结果!

  (冰雪季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国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