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摘金后王皓萌生退意 人才辈出可以踏实离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3:42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常爱玲)连续第二次帮助中国乒乓球男队拿到奥运团体金牌的吉林籍八一队选手王皓,8日终结他的伦敦奥运会之旅时隐约透露出挂拍退役的想法。

  “这次回去后,我应该能够好好享受一下了,”刚刚在奥运乒球的男团决赛中与张继科搭档拿下双打一分的王皓在赛后混合采访区里对记者说,“从我的职业生涯开始到现在,乒乓球带给我的有快乐、有辛酸、有荣誉、也有失败,现在我终于可以让自己真正放松一下了。”

  28岁的王皓这次已经是第三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了。从刚及弱冠之年就在雅典担起全队的重望,到北京奥运会上与马琳决战男单乒台,再到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中面对比自己小四岁多的张继科,他的奖章“藏品”中虽然没有奥运个人金牌,但三枚银牌已经创造了一项纪录。另外他还是2009年的单打世界冠军,以及四次世界杯的冠军得主。

  “自己年龄比较大了,”王皓说,“可能有人会说,马琳、王励勤还在坚持,你为什么不?因为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吧。作为我来讲,确实能感觉到这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中国乒乓球队人才辈出,又有张继科、马龙这样的年轻运动员挑大梁,我觉得自己可以很踏实地走了。”

  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王皓表示不会前脚离开奥运赛场,后脚就马上退役,但自己真的有些累了。“如果队里需要,我当然愿意坚持,”他说。

  2日在男单决赛中输给张继科时都没落泪的王皓,8日的男团决赛后泪水如线。他说:“就因为觉得这是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了,帮助中国乒乓球队拿到了这块团体金牌,感觉自己汗没有白流、没有白付出,当时心情比较激动。”

  事隔一周再谈起那枚单打银牌,王皓说多多少少会有遗憾,但“赛制就是这样,打完单打后面还有团体,自己是一名老队员了,更应该起到核心的作用,不能让年轻的队友们感觉到我内心的波动”。他对自己能很快调整心态这一点,感到非常满意。

  决赛最后一分翻过的那一刻,原本站在乒台对面的三名韩国老将都走到场边和中国选手握手,柳承敏甚至特意拍了拍王皓的肩膀。谈起赛后那个令很多观众动容的中、韩两队亲密合影,王皓说:“说实话,到了下一届奥运会,可能柳承敏、朱世爀、吴尚垠他们三个,和我一样,都不会再出现在奥运赛场上,也许就是这个想法在那一瞬间改变了场上的气氛。”

  尽管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仍坚持说“王皓有能力打到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但王皓已经在为自己的乒乓生涯作总结了。“其实一路走来我都很顺,可能球迷朋友看到我拿三枚单打银牌,会替我感到遗憾,但我觉得自己整个过程是完美的,尤其今天我打完最后一个球,得到的是金牌,我觉得很完美。”(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