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张继科马龙扛起国乒大旗 王皓画完美句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3:5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常爱玲)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8日以中国男乒3:0大败韩国男队、成功卫冕团体冠军落下帷幕,率队再次取得“包揽”佳绩的主教练刘国梁赛后欣慰地说,希望新一代的男队领军人物张继科、马龙能扛起国乒大旗。

  “从比赛结果上看,我们在巨大的压力下取得了单打、团体两块金牌,捍卫了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乒坛的地位,证明了不管国际乒联的规则怎么改,我们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佳绩,”刘国梁赛后表示。

  他点评自己的三名队员时说:“张继科创造了奇迹,挑战了最快速度拿到大满贯的纪录。日常训练中他付出了极其艰苦的努力,两块奥运金牌对他来说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同时我对他还有更高的期望,希望他能真正接过国乒男队领军人物的大旗,为自己树立起新的目标。不光是成绩,其他很多方面的能力上,都希望他能再上一个台阶。”

  对于马龙,他则说:“团体赛上马龙的表现最出色,他用自己完美的发挥帮助球队拿到了男团金牌,希望今后他能和继科携手创造新的一片天地。”

  当然他还再一次赞扬了王皓:“王皓用一金一银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的圆满句号。他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三次闯进奥运会男单决赛,这次又在团体赛上保持全胜,也创造了一个奇迹。我们从他身上能感受到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虽然中国队赢得这场男团决赛的比分是3:0,但刘国梁表示,这个成绩来得并不像看上去那么容易。“为了准备这场决赛,我们从昨晚7点开始看技术录像,一直看到凌晨1点半,”他说,“赛前布阵我们想了很多方案,算了很多韩国可能的排兵方式,所以名单一出来大家心里都有数,基本上前面两场对方的冲击力更大,而第三第四场我们的优势更大。”

  不过对手们的评价则是一边倒的。“强,中国队是真强,”今天为韩国队打第一单打的柳承敏赛后说,“我们已经打出了自己最好的水平,但还是打不动他们。这次我们输了,希望我们下一代的小选手们尽快成长,继续在世界赛场上与中国队过招。”

  当有记者说是不是谁碰到中国队都觉得是灾难时,韩国男队主教练刘南奎笑称:“现在每个协会能有两名队员参加单打,希望以后能缩到一个人。”(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