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与徐静蕾是好朋友 望女友像她那样漂亮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5:26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当地时间8月8日晚,伦敦EXCEL乒乓球(微博)馆再次成为山东小伙张继科加油的福地。在乒乓球男团决赛中,他与王皓加油、马龙加油联袂出击,以3:0横扫老对手韩国队轻松卫冕,本场比赛两次出场拿到两分的他也收获了个人在奥运会上的第二枚金牌。张继科和李晓霞打乒超时所在的鲁能(微博)乒乓球俱乐部则成为本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大赢家,一举收获4枚金牌。
张继科这位性格逆天、血气方刚的乒乓球天才,赛后笑得非常开心。第一次参加便连夺两金,张继科非常激动,与队友王皓、马龙还有主教练刘国梁热情拥抱。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乒乓天才———

    与刘国梁情同父子 “小藏獒”已成“大藏獒”

    张继科是刘国梁手下的一张王牌,可以说简直就是“心肝宝贝”。刘国梁非常喜欢张继科的性格,用刘国梁的话说,张继科场上有霸气,有血性,擅长在逆境中反败为胜。因此,刘国梁给爱徒起了个“藏獒”的昵称。

    说到张继科的“藏獒”性格,不禁让我们想起了2011年世锦赛和世界杯两次决赛,比赛中张继科的对手都是师兄王皓,赛后这位霸气十足的山东小伙,撕破球衣,仰天长啸,“藏獒”性格尽情展现,那一幕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经过了短短一年零三个月,“小藏獒”长大了,也更成熟了。在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中再次迎战王皓,张继科以4比1获胜,实现了大满贯的目标。

   在8月2日夺得男单金牌后,张继科庆祝的动作换了,没有撕破球衣,而是越过围栏,去亲吻领奖台。记者问他为什么这次不撕衣服时,张继科脸上很平静,他说,还有团体比赛,还不到完全释放和激动的时候。“小藏獒”这次在伦敦变成了“大藏獒”。张继科越来越成熟,这让刘国梁喜上心头,连称与徒弟有一种父子情深的感觉。刘国梁有一对双胞胎女儿,现在则是“儿女双全”,这次在伦敦刘国梁自豪地对记者说,“我现在有两个儿子,大儿子王皓,小儿子是张继科。”

    刘国梁在张继科身上没少下功夫,是他把张继科招进国家队,又是他把张继科退回到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最后还是他重新把张继科招到麾下。以前,刘国梁对张继科是恨铁不成钢,一方面觉得张继科是个乒乓球天才,爱才心切的刘国梁不忍心这颗新星陨落。另一方面,刘国梁也是看了恩师尹霄的面子,因为张继科是尹霄一手发现和培养起来的,老师对张继科的培养就像当年对自己一样,刘国梁相信尹霄的眼力。对于这一切张继科铭记在心,这也成为他二进国家队、朝着大满贯目标前进的动 力。

    刘国梁对张继科喜爱有加,不过在平时训练中,张继科也没少挨刘国梁的批。这次男团半决赛,中国队打德国队(微博),张继科输给波尔(微博)的比赛,让刘国梁在场下看得揪心,身上直冒冷汗。张继科输给波尔后,刘国梁把“小儿子”关在卫生间里,让他反思了整整5分钟。别说这一招还真管用,在双打比赛中,张继科与王皓打出了水平,为中国队挺进决赛夺得宝贵一分。

    与对手成哥们 向王皓和马龙学习

    张继科成为王皓冲击大满贯路上的“克星”, 男单决赛他手下毫不留情,让这位曾经参加了三届奥运会的师哥败在了自己拍下。这次奥运会男单决赛,王皓距离大满贯只差一步之遥,大满贯的梦想被张继科打破,但王皓并没有受此影响。在团体决赛中,王皓带领两位师弟张继科和马龙登上了冠军领奖台。张继科对师兄王皓非常敬重,平时称王皓为“皓哥”,“皓哥非常优秀,我很敬畏他。”

    场上的张继科霸气和血性十足,场下的张继科很谦恭,在队中与队友关系融洽。他除了对王皓等老队员很尊重外,还称马龙是自己学习的榜样,“马龙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与徐静蕾是好朋友 奥运会之后找对象

    前一个阶段,坊间传出张继科与中国乒乓球女队的刘诗雯谈恋爱,这事一度被媒体广为流传。在伦敦夺冠后,张继科面对这个敏感话题郑重声明,目前自己还是单身,“前一个阶段备战奥运会,压力非常大,根本没有空闲时间谈朋友。现在奥运任务完成了,我可以考虑这个问题了。”记者问他择偶的标准,张继科不假思索地说,首先要贤惠,其次要善解人意,第三长得要像徐静蕾那样漂亮。说到张继科与徐静蕾的关系,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徐静蕾是一位乒乓球爱好者,空闲时常到中国乒乓球队找刘国梁讨教,刘国梁成了她的好朋友兼“陪练”。这样一来二去,徐静蕾与刘国梁的几个弟子也成了好朋友。8月2日,男单决赛恰逢徐静蕾去日本,深夜当得知张继科夺得冠军时,她连发了四条微博,对他表示祝贺,并称回北京后请张继科吃饭。

    记者问张继科有什么业余爱好,他说,喜欢逛街,有时唱唱歌,平时还是喜欢琢磨事,思考一些问题。

    张继科不苟言笑,表情冷峻,有时场下觉得自己很孤独。出征奥运前,中国乒乓球男队在厦门集训,那段时间张继科感觉压力非常大,心里有好多话想找人倾诉,便给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总经理孙健和恩师尹霄打电话,尹霄为此专程到了厦门一趟,陪了张继科十多天。这次在伦敦比赛期间,张继科每天都能接到尹霄从济南发来的短信,尹霄在短信中提醒他注意一些细节问题,让他收益不小。

    张继科用了一年零三个月就成为中国男乒第三位大满贯得主,问他下一步的目标,张继科表示已瞄准为全满贯,“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冠军都拿了,可是我还没获得过全运会和亚运会的单打冠军,我还要继续努力。”

    2013年的辽宁第十二届全运会和2014年韩国亚运会,是张继科冲击全满贯的战场,我们期待着他飞得更高。

    特派记者王兴步 董宏磊(时报伦敦8月8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徐静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