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我找回了过去的自己 受点挫折是条必经路

  中新网记者 张子扬

  赢下宿敌柳承敏,23岁的马龙加油被自己的表现震惊了,“没想到我会如此霸气,可以这样成熟”。

  在8日的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男团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在首场男单以3:1力克韩国名将柳承敏,为中国队赢得最终的冠军立下汗马功劳。

  主教练刘国梁随后对弟子的点评是,“敢打敢拼,毫无畏惧,展现了强者的风范。未来一定能扛起中国男乒领军者的大旗。”

  对于主帅这么高的评价,马龙有些惊讶地望着刘国梁,“没敢”说话。

  拿到首枚奥运金牌,马龙感言又重新找回了过去的自己,不再迷茫,“希望过去经常在外国人面前输球的尴尬场景,可以尽快迈过去。”

  马龙可谓是年少成名,早在2004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他接连淘汰王皓加油和刘国正等名将,与王励勤会师决赛,16岁的他成为全国亚军。接下来的两年中,马龙参加了不少国际乒联的公开赛,冠军一个接着一个拿,成绩让全世界眼前一亮。人们不禁高呼中国乒乓球队的“马家军”后继有人,马文革之后,涌现了马琳(微博),现在又有了更为年轻的马龙。

  然而在被刘国梁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后,马龙在世界大赛上却鲜有作为,近四年内的世乒赛、世界杯他都没能拿到男单世界冠军,风头逐渐被张继科加油取代。

  当时有业内人士分析说,“马龙脆弱的心理如果能有师兄马琳一半强,早不会是如此窘境了。”

  然而在竞争伦敦奥运参赛资格处于下风后,马龙又从去年6月起创造了51场单打全胜、豪取八个单打冠军的惊人成绩,再次得到国乒教练组的信任,获得这次参加奥运会团体赛的机会。

  “我如果能像张继科那么顺就好了。”抵达伦敦前,马龙不止一次对媒体发出感叹。

  最终,马龙凭借奥运会团体赛上的全胜战绩,再次站上人生的巅峰,在伦敦可谓“顺风顺水”。

  回顾自己的起起伏伏,马龙感言过去太年轻,“每个运动员都会有高潮和低谷,受点挫折是一条必经的路”。

  如今比自己晚成名的张继科已速成“大满贯”,而马龙还在苦苦盼着首枚个人金牌。他笑着告诉记者,“过去是他追我,现在我又要追着他跑。下一届奥运会,我不想再有遗憾了。”(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