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皓:三次银牌真的很失望 张继科是最优秀的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7:10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当王皓加油第三次在奥运男单决赛中失利,关心他的球迷、教练和家人在短暂的遗憾后,第一时间为王皓送去安慰和祝福。拥有三枚奥运银牌的王皓成熟了许多,他接受三次失利的现实,在领奖台上笑颜以对。昨日的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男团比赛中,马龙加油、王皓和张继科加油都表现出色,将男团金牌揽入囊中。这是本届奥运会上吉林省获得的第一枚金牌,也是吉林省奥运历史上的第二枚金牌。

  谈亚军 接受失败的能力更强了

  三次亚军,这也许是上天的一个玩笑,但却让王皓更加成熟,他在勇于接受挑战的同时,更能坦然面对失败。

  新文化:第三次亚军了,之前想到会是这个结果吗?

  王皓:来之前就想过,张继科现在实力确实很强。三次银牌,真的很失望,但球迷会比我更失望,我希望他们比我坚强,能继续支持我。

  新文化:决赛中,你的问题出在哪儿?

  王皓:变化不够多,关键球处理上有些手软了。其实总体来讲,还是发挥比较正常,比赛过程没有什么遗憾。

  新文化:雅典、北京和伦敦,你觉得这三次亚军从你个人情感上讲,哪次最遗憾?

  王皓:应该是遗憾的感觉一次比一次小吧。雅典那次难受了很久,总也走不出阴影。在北京,最想拿的冠军又丢了。这次伦敦我反而平和了很多,感觉自己成熟了,可以坦然接受失败和挑战了。

  新文化:是因为这次对冠军的渴望比之前小了吗?

  王皓:也不是,对冠军的渴望更强烈了,但接受失败的能力更强了。

  新文化:有人说你是历史上“最强的亚军”,你认可吗?

  王皓:冠军还是亚军在我眼里都差不多,主要是我担心球迷、家人和朋友接受不了这个结果,我个人对奖牌的颜色已经不在意了。

  谈性格 公平竞争是做人的原则

  面对张继科的大满贯,王皓首先送去的是祝福。比赛场上的一个小细节,似乎能够解释王皓的为人与性格。

  新文化:张继科拿下冠军后,成就了一个新的“大满贯”,你能谈谈他吗?

  王皓:张继科是他这个年龄段中最优秀的,他拿了所有冠军,唯独缺少这枚奥运金牌来提升自己的信心。相信这次奥运会后,他将成为中国男乒新的领军人物。

  新文化:决赛中有个争议球,裁判判了张继科输球,你和裁判解释是张继科得分。虽然从公平竞赛讲没问题,但这是不是也显露出你性格中的柔弱?

  王皓:那个球确实是我打出界了,裁判没看见,我只是希望大家在公平的状态下比赛。这有可能是性格,但更重要的这是我做人的原则。

  新文化:你的直拍打法是不是有缺陷?

  王皓:是我的启蒙教练在我刚打球时决定的,那时我刚7岁,还没法自己选择打法。我不想把失败归结为打法,还是心态问题。

  谈未来 希望能再打一届奥运会

  未来谁会知道呢?但王皓对再战奥运还是充满信心。三次亚军也没有让这位东北小伙彻底放弃,坚强是王皓这次伦敦之行的最大收获。

  新文化:在你心里,谁是你努力的目标,谁是你的偶像?

  王皓:刘国梁,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他都是我的偶像。

  新文化:简单谈一下刚刚结束的男团比赛吧。之前丢金对你有没有什么影响?

  王皓:我觉得没什么影响,都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发挥,我的这届奥运会并没有遗憾。

  新文化:这是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吗?

  王皓:我希望自己能再打一届,但中国乒乓球的竞争太激烈,主要还是要看自己的身体状况如何。

  新文化:奥运会以后会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吗?

  王皓:这肯定是首先需要考虑的,毕竟年龄大了,但一切还要看缘分。

  记者手记

  他没有轻言放弃

  就在乒乓球男单决赛之后,记者真有点不太好意思站到王皓的身边去采访他,因为经历过那么多次的失败,作为老乡,谁都不愿意再在他的伤口上撒把盐。意想不到的是,当记者提出采访他的要求后,王皓还是很大度,虽然内心无比痛苦,但他还是强颜欢笑,耐心地诉说着……

  2004年的雅典,2008年的北京,两次亚军都让王皓在赛场潸然泪下,那时的他还不知道怎样把眼泪往肚子里咽。2012年的伦敦,王皓笑着面对自己第三次亚军,这是一种勇气。而谈到失利时,王皓不再流泪,他学会了从容面对命运给他的一切。谈到未来时,他没有轻言放弃,隐约中能看出王皓心中的不甘。29岁,对于一个竞技项目的运动员来说已经是高龄,但3次奥运会亚军让王皓更加坚强,第四次站在奥运会决赛场地也并非不可能,让我们期待和祝福王皓。

  本报特派伦敦记者

  王志锋 赵滨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