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当陪练指挥狂喝水 男乒夺冠主帅功不可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5:19  新民晚报

  张继科加油一记大力扣球成功,中国男团3比0战胜韩国队再次问鼎奥运团体冠军,全场一片沸腾,主教练刘国梁兴奋地冲进场地,和弟子一道向观众致谢。喧嚣、掌声背后,少有人注意到,他指挥比赛时坐的座椅下,摆了一排空瓶子。简单算了一下,这场不到2小时的决赛,刘国梁紧张得整整喝了2升水。

  马龙加油打头巧布阵

  中韩男乒是乒乓球(微博)台上的宿敌。尽管这些年中国男乒占了上风,但刘国梁一点不敢马虎。“昨晚,我们教练组研究韩国队的录像,从晚上7时开始,一直到凌晨1时才结束。”

  男团比赛讲实力,也重排兵布阵。韩国队的3名球员中,只有柳承敏用直拍,马龙打他有心得。刘国梁认定柳承敏会打第一单打,他把马龙也放在这个位置。“我和刘南奎以前打球时就很熟悉,后来都当了教练,彼此更加了解对方的秉性。”入场前刘国梁拿到比赛名单时笑了,他猜中了。

  当年,刘国梁就是世界第一直拍选手,昨天的热身场地上,他甚至拿起了拍子,穿着长裤亲自上阵,陪马龙热身。一拍接一拍,一拍快过一拍。马龙的汗一会就滴了下来,看得场边的志愿者连连感叹,“中国队教练居然也这么厉害”。韩国队的3名选手也不时停下来,偷看上两眼,过把瘾。果不其然,决赛开始,马龙很轻松地取得了开门红。

  替张继科捏把汗

  世乒赛、世界杯、奥运会……从无名小卒到“大满贯”选手,张继科只用了14个月,伦敦奥运会乒乓男单赛场,他最闪亮。可团体赛,张继科却成了“定时炸弹”。

  半决赛时,张继科就输给了德国老将波尔(微博)加油,把中国男乒拖入“危局”。昨天,他和朱世赫加油的对决又让刘国梁捏了一把汗。

  张继科上场后,磕磕绊绊赢下第一局,刘国梁就感觉不妙。每次给他加油,刘国梁的音量都要加上几个分贝。看得出他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拿水杯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仅仅张继科比赛的第二局,他一口气喝了两瓶矿泉水。在张继科5比8落后时,刘国梁还叫了全场的第一次暂停,依然无济于事。

  “第二局,我心想自己要输掉比赛了。”赛后张继科自己爆料,“朱世赫在乒超打了两年球,我们私下里是好朋友。今天他的状态非常好。”好在,刘国梁场边及时指点,张继科随后打得更有耐心,长短结合战胜了对手。

  登台吻女儿照片

  拿下了“天王山”般的一局,刘国梁的心踏实些。随后在双打中老将王皓(微博)加油和张继科直落三局,中国男乒再次登上奥运团体冠军的宝座。

  拿起了杯子,刘国梁站上了领奖台。这时大家才看清楚,杯子上是他女儿的照片。刘国梁激动地亲了一下。“对我来说,伦敦奥运和北京奥运最大不同是我有了女儿,她们已经2岁了。”像所有父亲一样,刘国梁提起孩子,心花怒放。“这是我送给两个小家伙的一份特殊的奥运记忆。多年后,她们想起今天,会为有这样一个爸爸,感到高兴,感到自豪。”停顿了一下,刘国梁说,现在最想做的就是放假回家多陪陪两个孩子。

  “刘国梁,我爱你。刘国梁,签个名。”这个夜晚,上百个球迷守候在球馆里,把敬意献给3名球员,更献给男乒主帅刘国梁。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男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