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独孤求败 乒乓求第四度实现包揽金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6:01  天津网-每日新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实力强大的中国队直落三局战胜韩国队、夺得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男团冠军,中国乒乓球队继北京奥运会后,再次实现包揽全部四个奥运乒乓球项目金牌的壮举。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中所获得的第35枚金牌。在之前结束的季军争夺战中,德国队(微博)以3:1击败中国香港队获得了该项目的铜牌。

  本场比赛中国队面对柳承敏、吴尚垠加油和朱世赫加油等经验丰富的老将打得相当耐心。第一个出场的马龙加油3:1轻松击败柳承敏;接着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加油3:1战胜朱世赫;在双打比赛中,王皓(微博)加油/张继科3:0击败吴尚垠/柳承敏,帮助中国男团以3:0赢得这场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收官战。这场胜利让中国乒乓球队拿到了伦敦奥运会上的第4块金牌,从而继北京奥运会后,成功实现了女单、男单、女团和男团四个项目的大包揽。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最近五届奥运会以来,第四次实现包揽。

  值得一提的就是新科男单奥运会冠军张继科,在男团半决赛中不敌德国名将波尔(微博)加油的他在决赛中顶住压力,出战单打和双打比赛,稳定出色的发挥让其为中国队拿到两分,成为中国队问鼎男团的最大功臣。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张继科也成就“双冠王”的伟业。这次奥运会男单决赛,王皓大满贯的梦想被张继科打破,但王皓并没有受此影响。在团体决赛中,王皓带领两位师弟张继科和马龙登上了冠军领奖台。张继科对师兄王皓非常敬重,平时称王皓为“皓哥”,“皓哥非常优秀,我很敬畏他。”场上的张继科霸气和血性十足,场下的张继科很谦恭,在队中与队友关系融洽。他除了对王皓等老队员很尊重外,还称马龙是自己学习的榜样,“马龙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男团问鼎后,张继科直言自己可以考虑个人问题了,“前一个阶段备战奥运会,压力非常大,根本没有空闲时间谈朋友。现在奥运任务完成了,我可以考虑这个问题了。”对于自己择偶的标准,张继科不假思索地说,首先要贤惠,其次要善解人意,第三长得要漂亮。

  乒乓当真国球 中国军团独孤求败

  随着在男团决赛中的成功问鼎,中国乒乓球队实现了继1996年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再度在奥运会上囊括全部金牌。夺得4金2银的中国乒乓球队在伦敦奥运赛场上独孤求败。张继科和李晓霞加油为代表的男女队的领军人物,已经成功接过马琳(微博)、张怡宁老一代选手的枪。完成新老更替的中国队将继续统领未来的世界乒坛。

  本次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规则再度发生变化,每个协会最多可以获得的单打名额由原先的3名变为2名,而且单打比赛这次要提到团体赛之前进行。在这诸多不利的因素面前,中国队参赛的男、女单打选手还是凭借雄厚的实力会师决赛。

  男单冠军成就“藏獒”张继科的传奇纪录。男单决赛战胜老大哥王皓夺得金牌,从而成为集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男子单打冠军于一身的世界乒坛第七位“大满贯”得主。同时他也是以最快的速度夺得大满贯的乒乓运动员,一年多时间如火箭般蹿升实现大满贯梦想,张继科创造了乒坛的奇迹。而王皓没能摘下“千年老二”的帽子,奥运男单三连亚的成绩,让他彻底错失了夺得“大满贯”的机会,因为这将是他最后的奥运之旅。

  女单决赛本来是李晓霞与丁宁加油的巅峰对决,却因为一名意大利女裁判的“不符合常理”的判罚而节外生枝。世界排名第一的丁宁在这场女单决赛中被罚掉的4分都是因为“发球违例”。最终,李晓霞成功问鼎女单冠军,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实现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本次奥运会女子单打比赛中,丁宁和李晓霞连克强敌会师决赛,冯天薇(微博)加油等打法各异的强手都败在了她们的拍下,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国女乒这几年人才的培养和用人是成功的。

  单打决赛成为中国人的天下,其他选手参与的季军争夺战也显得格外激烈。男单季军争夺战,德国新星奥恰洛夫加油在战胜中华台北选手庄智渊加油后,收获一枚铜牌。比赛结束的一刻,奥恰洛夫的教练起身振臂高呼,师徒俩人紧紧拥抱,如获得冠军般激动。女单季军争夺战,新加坡选手冯天薇战胜日本新“一姐”石川佳纯,获得铜牌。这也是新加坡乒乓球历史上首块单打奥运奖牌。

  相比单打比赛的容易爆冷,实力强大的中国军团在团体比赛中可以说是高歌猛进,直至问鼎。女团决赛,由李晓霞、丁宁和郭跃加油组成的中国队直落三局,轻取日本队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女乒在奥运会历史上的第13枚金牌,在张怡宁、王楠退役以后,成功度过了过渡期,随着李晓霞和丁宁的成长,中国女乒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圆满完成了包揽两枚奥运金牌的目标。尤其是老将郭跃在团体赛中发挥稳定,体现了一名参加过奥运会选手的经验和能力。

  本版撰文 除署名外 特派记者 苏娅辉(新报伦敦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包揽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