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子星”期待共同闪耀 开创中国男乒新的时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1:26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刘小龙

  中国男乒有同一时代双星闪耀的传统,从刘国梁和孔令辉到马琳和王励勤,他们经常为中国男队角逐世界大赛组成双保险。如今张继科和马龙两位年轻人则继承了这一传统。正是他们出色的发挥,帮助中国队再次囊括了伦敦奥运会的两面金牌。

  有着“藏獒”之称的张继科,在击败王皓获得男单冠军之后,他已经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大满贯”,而这个“大满贯”仅仅用了15个月便完成了,无论是相比刘国梁还是孔令辉,都快了很多,“想象过拿大满贯,但没想到在这次奥运会上便实现了,的确是有点快,感觉就像做梦一样”,张继科坦言。主教练刘国梁在提到这位弟子的表现时说,“张继科应该说是创造了一个奇迹,不光帮助中国男乒捍卫了荣誉,同时自己也如愿以偿地实现了大满贯”。乒坛名宿徐寅生在谈到张继科时认为,“以张继科为代表的年轻人非常具有冲击力,思想开放,非常有前途”。

  实际上,张继科在伦敦奥运会的比赛中打得还是跌宕起伏,先是在男单第二场比赛中死里逃生,以4比3惊险地逆转了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之后在男团半决赛中第二个出场的他1比3不敌德国名将波尔,导致中国男队在这场关键比赛中破费了一番周折才取得胜利。刘国梁认为,虽然准备得很充分,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张继科难免紧张,不过能够迅速从失利中吸取教训,在决赛中顽强地守住了自己的一分,对于张继科来说无疑是一次价值非常大的锻炼。“我希望张继科能够接过中国男队的大旗,这不止要从成绩上体现出来,还要从思想上、性格上等各个方面体现”,刘国梁说。

  与张继科年龄相仿的马龙在这届奥运会上尽管没有参加单打,但是在团体比赛中,他全部为中国队打头阵,而且一场未输,主帅刘国梁称马龙是团体赛中发挥最出色的球员。“团体赛的第一场很关键,教练组能够安排我充当先锋的角色,本身是对我的一种信任,通过奥运会的比赛,我觉得自己在心态的稳定性以及自信心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决赛中,马龙在第一盘以3比1击败韩国名将柳承敏之后,伸出食指,向着观众席“扫射”一周,展露了自己的霸气。

  在顺利地通过了奥运会赛场的考验之后,刘国梁希望张继科和马龙两位年轻人能够携手开创中国男乒新的时代。马龙和张继科的水平不相上下,现在已经具备了“接班”的能力,更加重要的是,“双子星”的存在往往可以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相互促进,相比张继科,马龙出道更早成名也更早,不过在最近一两年的时间,张继科在竞争中逐渐赶超,对此马龙并不觉得不舒服,“这种竞争能够促使我不断地提高自己,以前是我领先,张继科追,现在是张继科领先,那我就继续追他好了”。

  (伦敦8月9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