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退役后还当冠军:乒乓球两代传奇从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0:4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孙文俣

  在过去的7届奥运会上,共有176位运动健儿为中国代表团添金。28年过去了,又一届新的奥运会正在伦敦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昔日那176名风光无限的运动员现在又在何处呢?他们的命运有没有因为奥运而发生改变呢?从政、从商、移民、执教、搞娱乐……每个人各显神通,争取让自己在退役后能“混得”更好。

  类型一:从政

  代表人物:邓亚萍

  这位身高只有155cm的乒乓球皇后、奥运乒乓球四金得主。在退役之后,延续着属于她的传奇。在求学之路上,她勤勤恳恳,11年苦读功成剑桥;在政治之路上,她认认真真,平步青云。

  2002年,邓亚萍在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以及运动和环境委员会两个委员会担任职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在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供职,职务是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

  2009年,就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

  2010年国庆后,北京市团委副书记邓亚萍调入《人民日报》任人民搜索总裁,后正式任命为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人民搜索网络股份公司总经理。

  邓亚萍退役之后的华丽转身,让许多人羡慕不已。邓亚萍之所以能够获得今天的成就,关键是在于她自己一直以来的刻苦努力!她的事迹也向我们证明,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

  类型二:从商

  代表人物:李宁

  中国著名男子体操运动员,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先后摘取十四项世界冠军,赢得106枚金牌,被誉为“体操王子”。1988年退役后,创立“李宁”运动品牌。

  1990年亚运会成功赞助中国代表团,李宁公司开始全面起步。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穿上了李宁牌运动服登台领奖,这让“李宁”这个牌子一炮打响。而在雅典奥运会上,法国体操队、捷克体操队和西班牙篮球队选手身上都穿着“李宁”牌运动服。2003年,李宁公司营业额达到约12.76亿元人民币。2008北京奥运会上,李宁的“飞天点火”,更是让人惊艳,在全球几十亿观众面前出尽风头,极大提升了李宁的国际品牌地位。今年,李宁公司将成为新的“CBA唯一指定运动装备”赞助商,协议覆盖2012-2013年至2016-2017年五个赛季,合同金额为5个赛季20亿元。

  24年的不断发展!若说中国体育用品的“一哥”是谁?非“李宁”莫属!

  一句话总结:让改变发生,一切皆有可能!

  类型三:从教

  代表人物:刘国梁

  6岁开始学打球,13岁进入国家青年队,15岁入选国家队。中国第一位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男单“大满贯”得主。2002年,宣布退役,担任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主教练。在10年的执教生涯中,获得了无数荣誉:2004年多哈世乒赛男团冠军,2008年奥运会男团、男单冠军,12年亚洲和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团、男单冠军。刘指导手下有包括马琳、王皓、王励勤、张继科在内的众多国际顶尖选手。

  其中,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比赛中,现排名世界第一的张继科收获金牌;世界排名第四的王皓则获得银牌。

  运动员时的刘国梁凭借出色的直拍横打技术功成名就;手执教鞭的刘国梁带领着他的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征战国际乒坛,获取荣誉无数。

  类型四:回归

  代表人物:郎平

  郎平,奥运冠军,原中国排球队著名运动员、教练员,凭借强劲而精确的扣杀而赢得“铁榔头”绰号。

  1995年郎平担任中国女子排球队主教练,并率队获得世界杯第三。1996年带队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女排银牌。2005年出任美国女子排球队主教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击败中国女排,并收获银牌。

  尽管许多人对于郎平执教美国女排颇有微词,但是郎平称,她是属于中国的,无论走到哪里她时时刻刻记得,她是一名中国人。近年来,郎平回国执教恒大俱乐部,参加国内女排联赛屡获佳绩。

  类型五:从艺

  代表人物:田亮

  田亮17岁参加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获得男子10米跳台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得十米双人跳台金牌,他极具亲和力的微笑和帅气俊朗的外形,成为国民心中的“跳水王子”。本可以再奋斗一届奥运会的他,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娱乐绯闻后,2007年正式成为娱乐圈一份子。他先后主演过《牛郎织女》、《雷锋》等电视剧,在今年6月上映的公益影片《跑出一片天》中以“白富美”的女装造型反串出镜很“惊艳”,在新剧《王的女人》中饰演“战神”韩信。而最为轰动的还是近期他和妻子叶一茜生二胎的消息,惹出不少是非。

  类型六:从“夫”

  代表人物:郭晶晶

  嫁入豪门,是众多美女运动员退役之后的首选。郭晶晶和霍启刚的爱情长跑,无疑最引人瞩目。获得无数冠军头衔的郭晶晶在退役之后,不仅仅获得MBA学位,成为“郭硕士”,更加跻身时尚界,走上名媛之路。

  近日,有媒体曝出郭晶晶与霍启刚将于十月完婚,并在香港、北京、河北三地大摆婚宴,两人马上成为了各娱乐杂志追踪报道的对象,人气飙升。

  尽管郭晶晶和霍启刚低调亮相伦敦奥运会跳水赛场,为中国选手加油,但是依旧没有躲过狗仔队的眼睛。

  以上六个类型的金牌得主占了176人当中的88个席位,相比剩下的那些金牌运动员,他们也是退役至今依旧“混得”十分出色的金牌运动员。

  而其余的金牌运动员,有的依旧在赛场上挥洒汗水,有的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有的选择踏上求学之路……

  总之,不管他们选择走什么样的道路,我们都衷心祝愿这些昔日的英雄们能够过得幸福。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们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荣誉。他们,永远都是我们国家的骄傲!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