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霞:金牌不是我一个人的 确实经历太多挫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23:29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在伦敦奥运会拿到乒乓球女单、女团两枚金牌的李晓霞做客华奥星空《冠军面对面》,畅谈夺冠路程,而回顾起自己多年的挫折,她坦言与教练沟通让她轻装上阵。

  尽管在2002年便拿到全国锦标赛女单冠军,2007年已经是世乒赛单打亚军,尽管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作为替补,但伦敦奥运会是李晓霞首次真正参与到奥运会中,而这第一次便收获两枚金牌,李晓霞坦言奥运金牌与其它大赛太不一样。

  “我觉得这个是所有运动员梦寐以求的舞台,我觉得奥运会的赛场上,确实是能够展现出你自己。但是我觉得,首先拿到这个冠军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是我们整个背后的团队,这个是必须得肯定的。在封闭训练,包括这两年我们最后冲刺阶段的备战当中,我们的科研人员、工作人员,包括方方面面都做的非常到位。包括像我们在封闭训练,我们场地布置的是跟奥运会是一模一样的,球台、挡板,所有的一切,甚至墙上都会有五环的标志,都是这样,就是完全是让你跟奥运会非常的接近。所以我觉得仅仅就是说,只能说我在这个团队,有这个团队的帮助才能有今天这个冠军。”

  李晓霞坦言,这次奥运会最让她难忘的是与教练在场下的沟通,“除了赛场上那些事情以外,我觉得更多是我跟教练在场下,包括比完赛以后,包括场上那些表情,我觉得这可能就是奥运会,就是跟别的比赛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就一直在说,奥运会好像这个人都进入状态了,就感觉神经质的感觉,不像是正常人,我们这十几天都是这样。就感觉每天,虽然时间是很快,但是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所以就觉得累并快乐这种感觉,就是每天都在挣扎一样。”

  熟悉李晓霞的人都知道,在奥运登顶的路上,她经历了太多挫折和磨难,克服一切之后,她终于在伦敦盛放,而她坦言,所有的情绪都会与教练沟通,才会让自己轻装上路,“确实经历困难、挫折确实是挺多的,从2007年萨格勒布世锦赛决赛,我跟郭跃打3-1领先被逆转了。然后到这两年,连续两次大赛,都输给丁宁,就是这种的。但是我觉得人生就是这样的,当你遇到困难以后,你要爬起来的话,你要不放弃,还要一直坚定你心中那个梦想的话,我想你一定会站到最高的领奖台上。”说起这些,李晓霞感慨万千,“当我面对困难的时候,我更多的时候会跟教练去沟通,教练可能比我父母更了解我,我跟教练在一起的时间,要比我父母在一起的时间长太长时间了,我们天天连吃饭,从早上七点半一睁眼睛,集合开始就一直看着教练,到晚上睡觉了,教练还在喊关灯。就是无时无刻都在一起,就是那种,可能一个很小的眼神,比如我一个什么样的情绪,或不太好,教练也能知道,但是可能我哪做的不好,教练的眼神我也会知道,所以我这种宣泄心里的,包括你的愤怒,你的不满,包括你的喜悦,我都会跟教练去说出来,当说出来以后会感觉很轻松。”(完)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