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情的银牌!奖金与金牌差150万RMB 谁伤了他们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2:02  晶报
无情的银牌!奖金与金牌差150万RMB谁伤了他们
  陈一冰的这枚银牌,你让大家说什么好呢?   陈一冰的这枚银牌,你让大家说什么好呢?
无情的银牌!奖金与金牌差150万RMB谁伤了他们

  郭爽(微博)在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中夺得铜牌,加上此前的两枚银牌,郭爽共获三枚奖牌。在女子团体竞速赛上,郭爽和宫金杰(微博)的成绩排在第一位,却因为极具争议的判罚而憾失冠军。

  中国花游这枚银牌成色十足,不过与冠军俄罗斯的差距还比较大。   中国花游这枚银牌成色十足,不过与冠军俄罗斯的差距还比较大。
无情的银牌!奖金与金牌差150万RMB谁伤了他们

  10日,王皓加油回国在首都机场遭热情“粉丝”献花、围堵。在球迷心中,亚军亦珍贵。

  侯玉琢决赛失利,与和东道主选手比赛时没适应山呼海啸般的现场气氛有关。   侯玉琢决赛失利,与和东道主选手比赛时没适应山呼海啸般的现场气氛有关。
  吴景彪的银牌可谓尽力了,怎奈对手超水准发挥。   吴景彪的银牌可谓尽力了,怎奈对手超水准发挥。

  晶报(微博)伦敦专电 特派记者 钱擎

  25面银牌同样响当当

  男子56公斤级举重吴景彪(微博)、女子100米蝶泳陆滢、女子双向飞碟魏宁、女子团体射箭程明(微博)/方玉婷/徐晶(微博)、男子200米自由泳孙杨(微博)、女子63公斤级柔道徐丽丽(微博)、女子25米运动气手枪陈颖(微博)、女子乒乓球(微博)单打丁宁、男子77公斤级举重陆浩杰、男子乒乓球单打王皓、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郭爽/宫金杰、羽毛球(微博)混合双打徐晨(微博)/马晋、场地自行车女子凯琳赛郭爽、女子赛艇轻量级双人双桨徐东香/黄文仪、女子羽毛球单打王仪涵、女子蹦床黄珊汕(微博)、女子单人3米跳板何姿、男子吊环陈一冰加油、女子高低杠何可欣、女子平衡木眭禄、男子3米跳板秦凯、女子63公斤级摔跤景瑞雪、女子51公斤级拳击任灿灿、女子57公斤级跆拳道侯玉琢、花样游泳团体蒋文文(微博)等8名选手。

  伦敦奥运会的第14天赛事,是奥运开赛来中国代表团的第一个无金日,仅由花样游泳队突破历史地贡献了一枚银牌。借这个机会,我们正好可以扔下金牌的包袱、屏蔽唯金牌论,换个角度,好好观赏一下中国代表团迄今所取得的25块银牌的别样魅力……

  A 暗地里吃亏

  陈一冰和郭爽/宫金洁的银牌,让我们看到运动场的另两面——人情面和无情面。

  当体育“梦想”照进规则“现实”,有人合理利用规则巧取冠军,有人受缚于规则遗憾丢金。男子体操吊环赛场,第一个出场的陈一冰落地纹丝不动;巴西选手萨内蒂压轴出场落地有一小跳,两人动作难度相同,陈一冰却以0.1分之差惜败。

  陈一冰被“黑”了吗?在打分项目上,人情冷暖、个人喜好、背后恩怨都有掺杂进来的可能,这就造成了某些人的悲剧,另一些人的惊喜。可悲的是,当陈一冰丢掉吊环金牌的时候,我们从他木然的表情中,只读到了“尊重裁判”这四个字。

  中国运动员从小就被灌输“尊重教练、尊重裁判”,这种自上而下的理论,长期以来占据着他们的思维,乃至快成为定律了。然而在国际赛场,这套理论并不管用。

  国际奥委会(微博)的新规则是,运动员和教练可以在比赛结束后申诉。这就造成了本届奥运会的一大特色——申诉满天飞,奖牌随便抢,尤其是体操和花样游泳,是裁判主观评分的“重灾区”。此前,日本体操男队通过申诉成功,把英国的银牌抢走;美国队女子平衡木季军莱斯曼,抢走了罗马尼亚的铜牌。但是,请记住,申诉必须在五分钟之内进行,至少体操赛场是这样的。这意味着,在第一时间,你要迅速填写申诉表格,而不是比赛结束了三十分钟后才行动。

  吃暗亏的还有郭爽和宫金杰的自行车女子500米场地计时赛,10秒钟,两人的金牌只“拥有”了10秒钟,就因被判犯规而变成了银牌。两位中国姑娘赢得了比赛,却输给了规则。虽然中国自行车队提出上诉,但国际自联不仅驳回,还以“中国选手站上裁判台质疑判罚”为由追加200瑞士法郎的罚款。

  好不容易,中国运动员学会了申诉,但是那扇大门也不容易敲开,当地时间8月10日深夜12点,链球决赛结束后3个小时左右,一脸疲惫的张文秀(微博)加油师徒从运动员休息区走出,透露赛事组织方维持原判,“申诉”失败,一枚铜牌就这么流进了德国的腰包。

  无规则,不成方圆。虽争议不断,但现代体育的发展,正是基于规则的不断完善和改进之上。该不该申?怎么申?什么时机申?这个课题,还有待中国代表团好好研究。

  B 心服口也服

  在不少领域,我们距离金牌,的确还有一段距离,只有快马扬鞭、加紧努力。

  银牌挂在脖子上,沉甸甸。颜色的一点点差别,从铜色变成银色,已经凝结了花游姑娘们的艰辛和曲折,因为这个项目上俄罗斯太过强大,因此,花样游泳集体决赛的焦点只是在银牌与铜牌的争夺。最终,中国队拿到了97.01分,加上技术自选得分,总分194.01分摘得银牌,实现了对强敌西班牙的超越。

  值得一提的是,队中两名队员罗茜(微博)和陈晓君(微博),都是来自深圳的运动员。1996年,深圳组建花样游泳队,当时只有8岁多的罗茜,被深圳体工大队花样游泳教练胡良慧带来深圳,胡教练说:“罗茜一直以来训练刻苦,甚至连教练都能被她感动,她从来都没有让我担心过。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作为老队员,她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对于年仅20岁的陈晓君,胡良慧表示:“她是本次中国花游队中年纪最小的队员,搭上末班车原本引发了不少争议,不过她最终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教练们的认可,这场比赛她发挥出了自己最好的水平。

  同样和冠军有差距的,还有射箭女子团体和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这两块银牌。尤其是射箭,虽然赛场上只是一环之差惜败,但韩国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短期内很难打破。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射箭比赛以来,中国队总共在女子个人和团体项目上摘得过四枚银牌,而这四次全部是败倒在韩国人的箭下。正如北京奥运会射箭冠军张娟娟(微博)的点评那般——“和韩国队比赛总是这样,就是差那么一点点,和金牌擦肩而过。不过我坚信中国队有希望,总有一天能够超过韩国队。”

  C 内战最无情

  在传统强势项目上,中国队爱用双保险,这就意味着最后关头残酷无情、差之毫厘的“内战”。

  跳水陈若琳拿下中国奥运的第200金后,人们做了一个统计,在所有200枚金牌中,跳水、举重、射击、体操、乒乓球、羽毛球贡献最大,这也是我国最强势的奥运项目。伦敦奥运会上,这些项目都出现了中国包揽金银牌的盛况,但是对运动员个人而言,这却是一场最残酷的内战,甚至是一道命运分水岭。

  伦敦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继续着自己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态势,张继科、王皓、李晓霞和丁宁包揽了男女单打金银牌。虽然只是几分之差,却是一人之幸另一人之痛。最悲惨的王皓最终没有摆脱“千年老二”外号,从此一人扶摇直上,另一人渐渐步入退役归程。其实王皓真的比张继科差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王皓也有战胜张继科的实力,也曾为中国乒乓做出卓越贡献,也有大量忠实粉丝,决赛现场为他呐喊的人远多过张继科。连刘国梁赛后也一再表示,王皓不是失败者,亚军也是好样的。

  还有夺得伦敦首金的易思玲,夺冠一个小时后,郴州老家小区立即打出大大小小的祝贺条幅,她曾读过的学校,至少有一整队身穿整齐制服的鼓乐队在广场上表演,当晚,由桂阳县委、县政府组织,在桂阳最大的欧阳海广场燃放起了烟花焰火,据说足足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而喻丹在新闻发布会上尴尬遭冷,直到一名新闻官出面化解尴尬,她问喻丹:“季军选手,您的心情怎样?”获得说话机会的喻丹突然哽咽,“现在我最想做的,就是给家里人打个电话。”

  奥运的精神是重在参与,这本身或许就说明参赛者之间存在不平等,而这个口号就是为了消除每个参与者竞技水平和经济条件不同所带来的不平等。

  因此,我们不应该只记得平衡木金牌的邓琳琳,更要为睢禄的勇敢鼓掌;吴敏霞勇夺女子跳水3米板冠军后,亚军何姿真心实意为姐姐夺冠落下的眼泪,也值得我们感动;举重项目上,中国健儿吕小军(微博)、陆浩杰包揽了男子77公斤级的金银牌,陆浩杰不应被埋没在无名姓氏之中;还有羽毛球混双的徐晨/马晋、女单的王仪涵,虽然只是一块银牌,但他们流的汗跟冠军一样多,而且流的泪更多。

  D 人在屋檐下

  北京奥运会我们有主场优势,顺风顺水,去到伦敦,与东道主选手的较量中,“送”一两份大礼也不意外。

  当地时间8月9日,中国的两枚银牌都是输给东道主英国选手:在首次进入奥运赛场的女子拳击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任灿灿以7∶16不敌亚当斯。在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决赛中,侯玉琢连续被罚分,最终以4∶6落败。

  论实力,任灿灿高出亚当斯一筹,两人上一次交锋是3个月前在秦皇岛的世锦赛决赛中,任灿灿就是凭借那回的胜利奠定了世界第一排名,这回去到人家地盘上打输了,只能说是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占;侯玉琢也是一样,作为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她自认“只发挥出了50%的实力,赛程太紧密,决赛体力不足腿发软。”这两位女将在对方主场观众山呼海啸的疯狂吶喊声中,几乎没有获得太多机会。

  伦敦奥运会,东道主观众的呐喊声可是帮了英国队大忙,比如英国第六枚金牌得主、自行车选手霍伊,冲刺时几乎体力不支,是观众震耳欲聋呐喊声,支撑他骑完了最后一个弯道。正是在此种情况之下,中国车手郭爽在女子凯林赛中输给了英国名将彭德尔顿,获得一枚银牌。

  赛艇队更是让世界见识了什么叫东道主优势,在男子赛艇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中,英国选手普利切斯突然向后倾斜,因为他的座椅脱落,普利切斯举手告诉裁判,裁判居然中断比赛,让英国队重新比赛,最后这对英国选手获得银牌。

  E 就差一点点

  有时候,只是发挥不好,有时候,只是运气欠佳,实力已经接近了,只要在努力,我们就能拿第一了。

  陆滢的100米蝶泳、陈颖的25米手枪、徐丽丽的63公斤级柔道、蹦床的黄珊汕和何雯娜、高低杠的何可欣……不是我们没机会,比赛就是那么玄妙,或者我们年轻,或者临场发挥不好,再给一个机会,一定能给击败对手。伦敦失利,没关系,下次再来!

  链接

  金、银牌能差多少?

  流的汗一样多,付出的努力不会少,最终形成的差别,是“唯金牌论”下金钱的差异。雅典奥运会之前,国家奖励政策规定,金牌奖励20万元、银牌15万元、铜牌8万元(均免税),奖励人员包括队员、教练和有功人员。不过拿金牌的运动员还可以拿到地方政府的奖励,还有赞助商的奖励,银牌和铜牌就没有了。

  伦敦奥运会之前传闻总局将奖励给冠军50万元,后来虽然未被承认,但记者从中国几支代表队获悉:中国代表团内部已经发出消息,

  本届伦敦奥运会的金牌,一枚将获得国家颁发的50万元奖金。

  而这个数字,已经超越了北京奥运会的35万元。来自湖南省体育局的消息,王明娟获得的这枚金牌,除了国家的50万元奖励外,省政府也将颁发奖金。

  “目前确定的数字是(一枚金牌奖励)80万外加一套住房。”

  而银牌和铜牌获得者,除了国家的奖金,几乎一无所得,如果转换为数字,保守估计,金牌和银牌、铜牌的差距,将在150万元以上。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