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15个月完成满贯很正常 我想再拿一个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4:00  新京报微博

  15个月成就一个大满贯。张继科加油将耗时三年完成大满贯的刘国梁与瓦尔德内尔甩在身后,创造了收获个人大满贯的最快纪录。北京奥运会周期,他还仅仅是队里的陪练,而去年短短一年时间内,他就连拿世乒赛与世界杯两个单打冠军。到了伦敦,又将含金量最高的男单金牌收入囊中。8月11日,这位乒乓球(微博)男子单打和团体双料金牌得主接受了新京报(微博)记者的电话采访。虽年纪轻轻便已经实现大满贯,但并不代表着张继科再无目标,“我希望能够再拿一个大满贯”。

  世乒赛 一杀到底

  “完美的表现”是刘国梁对于张继科在去年鹿特丹世乒赛决赛上的评价。第一次出战世乒赛单项比赛的张继科连续淘汰韩国名将朱世赫与队友王励勤冲进四强。半决赛,中国男乒的头号强敌德国波尔,张继科完胜。决赛面对卫冕冠军王皓加油,张继科在第6局10比5领先的情况下连续丢掉6个赛点,尽管如此,最后他还是拿下了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分量十足的世界冠军。

  世界杯 再度封王

  此前,只有瑞典名将佩尔森与孔令辉同一个赛季在世乒赛与世界杯上问鼎,去年张继科也做到了。年底的世界杯决赛,张继科延续世乒赛上的气势,半决赛淘汰朱世赫后,决赛再次面对王皓,在先丢两局的情况下连扳四局取胜。赛后,首次在世界杯封王的张继科兴奋地将球衣扔上看台,背上展开的雄鹰翅膀的文身格外醒目。

  奥运会 成就传奇

  “一年双冠”并非张继科的终点,他后背文身下面的英文单词“Persistence(执着)”是最佳的注解。伦敦赛场上的张继科先后击退萨姆索诺夫、江天一以及奥恰洛夫晋级决赛。连续三个世界大赛的决赛场,张继科再与王皓碰面。巧合的是,隔网而立的两人距离大满贯都只差这一个冠军。不过,开场就来势凶猛的张继科很快就以4比1拿下比赛,成为男乒史上第四位大满贯。

  对话

  “扛起中国男子乒乓球的重任”

  新京报:15个月的时间,你先后夺得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男单冠军,实现了所谓的大满贯。会不会觉得这个过程太快了些?

  张继科:很快吗?我不觉得很快,觉得很正常。这是我实力的体现,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的。

  新京报:这届奥运会,你先后夺得了乒乓球男子单打和团体的金牌。这两块金牌对你分别意味着什么?

  张继科:单打金牌一直是我心目中的最高目标,也算是圆了我大满贯的梦想。团体冠军是团体的胜利,同样很有意义。

  新京报:夺冠之后,你最想和谁一起庆祝?

  张继科:我最想和教练、队友一起庆祝。

  新京报:两个金牌之间你还是出现了波折。从你拿到男子单打冠军,到团体半决赛输给波尔那场球,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张继科:我输给波尔很正常。他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选手,我们队很多人也都输给过他。

  新京报:夺了男单冠军之后,是不是让你在面对波尔时背上心理包袱?

  张继科:多少还是有一点。我的体力、精力都受到了一些影响,导致状态不是太好,有一些起伏。

  新京报:你现在这么年轻就实现了大满贯,下一个目标会是什么?

  张继科:我希望争取再拿一个大满贯。(是指各拿一遍这些大赛冠军吗?)对!

  新京报:王皓已经决定在奥运会之后退役。现在大家都在说你将成为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的“一哥”,成为新的领军人物。对于这个话题,你是怎么看的?

  张继科:希望如此吧。我希望能够和马龙加油一起扛起中国男子乒乓球的重任来。

  新京报特派伦敦记者 张宾 报道 综述/新京报记者 胡莹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