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晚报:没有老二哪有老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5:56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金牌情结,让我们模糊了双眼。试问一下,30届夏季奥运会历史长河中,我们能记住多少个冠军呢?反倒是一些体现体育精神的场面让我们记忆犹新。即便是金牌的赞歌,也是因为亚军的优秀而显现出来,亚军不够好,冠军就不会伟大。

  乒乓球(微博)作为中国的国球,就好像巴西足球队一样——拿到亚军就是失败。而在中国乒乓球队中,王皓(微博)就是扮演着这样一个“千年老二”的角色。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输给韩国柳承敏、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输给队友马琳(微博)、再到今年伦敦奥运会不敌张继科,三枚“银灿灿”的奖牌挂在他的脖子上。说王皓不惋惜那是不可能的,竞技体育,无不以站上最高领奖台为目标,特别是处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上,冷暖自知。

  殊不知在这8年来,韩国队还是原班人马的时候,中国乒乓球队早已更新换代两次。在奥运会男乒团体决赛中,韩国队8年前击败王皓的柳承敏还在担当主力;而4年前击败王皓的马琳如今已经成为乒乓球队的“御用伙夫”;张继科在最短时间内夺得了世锦赛、世界杯以及奥运会的“大满贯”,而他所战胜的都是一个人——王皓,才显得张继科的伟大。只有王皓还在坚持也在见证,坚持着自己的乒乓球梦想,见证着中国乒乓球的辉煌。

  除了王皓,马来西亚羽毛球(微博)名将李宗伟同样值得尊敬,羽毛球赛场中有着“既生林丹何生宗伟”的说法,两者直接对抗中,林丹23:9占据着绝对的优势,但纵观整个羽坛,也就李宗伟能让林丹“出汗”。

  还有一人不得不提,那就是中国射击的“好朋友”——埃蒙斯,尽管有时候他连“老二”都不是。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上,埃蒙斯发挥了“国际主义”精神将金牌拱手让给中国队,而本届埃蒙斯最后一枪再度发挥失常,好在这次不是中国队受益。埃蒙斯的可爱不光在于他的坚守,而是在他痛失金牌后的洒脱,因为在他看来,射击已经给了他很多:爱情、尊敬和信心。

  在奥林匹克舞台上,站上去就是最大的胜利,能够夺得亚军更是不易,而总获得亚军则不光是不容易那么简单,这背后镌刻着“坚守”二字。

  在奥林匹克范围内,有时候,“二”没什么不好。正因为这些“二”的存在,而凸显冠军的弥足珍贵。

  □梁非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