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项目捍卫中国荣誉 他们奠定金牌大国坚实基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9:32  海峡都市报

  中国军团在伦敦奥运会上所获得的38枚金牌中,有26枚依然来自于自己的六大优势项目——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和射击。显然经过多届奥运会的磨炼,这6支中国体育的“梦之队”已经积累了极其丰富的奥运作战经验,他们也为中国成为奥运赛场上的“金牌大国”奠定了十分坚实的基础。

  乒羽 实现大包揽

  自从羽毛球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首度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以来,中国队的最好成绩为悉尼奥运会时的4金1银3铜。4年前在北京,中国队获得了3金2银3铜。伦敦奥运会中国羽球创造了5金2银1铜的历史。“从来没有过的感觉,比想象的平静,这样的成绩只能在梦里出现,现实中很难完成,尽管想了很多次,还是觉得挺遥远的。”李永波说。当然,羽球赛场上最美与最丑同时发生,女双世界第一于洋/王晓理组合因消极比赛而一度让中国羽球被口诛笔伐。

  从7月28日开赛到8月8日收官,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目睹了赛场新貌、裁判风波、名将落马、新人接档,乃至日本女乒异军突起,德国男乒成奥运领奖台上唯一的非亚洲面孔,却都无法改变中国队再次囊括男、女单打和团体的4枚金牌,乒乓球奥运金牌总数增至24枚这个最终结果。每次都要给奥运乒台搞点新鲜玩意儿,却仍改不了中国队包揽四金这个结果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说:“我不失望。”

  举重 强势难掩隐忧

  与上届北京奥运会辉煌的8块金牌相比,中国举重队5金2银的战绩有所“缩水”,不过依然与雅典奥运会时的表现基本相同。然而,由于男队个别级别的失常表现以及女队“周俊事件”的发生,“中国力量”的伦敦之行很难用“圆满”来形容。金牌背后的隐忧更不能忽视,男举在56公斤级、62公斤级两个最有把握夺冠的级别上连连失守、不敌朝鲜。感慨朝鲜选手异军突起的同时,中国运动员发挥严重失常也是不可回避的事实。总结经验教训、找出自身不足成为中国男举回国后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跳水 8金拿6金

  中国跳水队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独步天下,扎实的基本功和动作的稳定性是其制胜法宝。1992年和1996年奥运会,中国队都获得了4枚金牌中的3枚,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分别获得8金中的5金和6金,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以7金的战绩创造历史最佳。在伦敦,“梦之队”丢掉了男子3米板和10米台的两金,以6金收场。但同时,俄罗斯、墨西哥、美国等“第二集团”的选手们进步之神速不容忽视,中国队在男板和男台上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射击 后浪推前浪

  为期10天的伦敦奥运会射击项目15项比赛,中国队以2金2银3铜的成绩排在射击项目奖牌榜第四位,相较北京奥运会5枚金牌,中国射击队在伦敦的表现有所回落。老队员状态起伏很大,除郭文珺最后一枪逆转夺冠以外,阵中其他四位奥运金牌得主均未能再次夺冠。与老队员们起伏的状态相比,年轻队员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奥运首金被23岁小将易思玲夺走,25岁的丁峰为25米手枪速射实现突破,喻丹、苏玉玲、张健等年轻选手也均有上佳表现。

  体操 依然“阳盛阴衰”

  中国体操队以4金3银1铜、金牌奖牌均列首位的辉煌战绩笑傲江湖。虽然比4年前北京奥运会的9金缩水一半多,但没了主场之利,又加上伤病和裁判因素,中国队取得如此成绩已相当不易。中国4金中有3金来自男子项目,尤其是男团金牌,是在伤病不断、临阵换将的不利局面下,从预赛仅列第六的绝境中大反转夺冠,令人敬佩。女队的小姑娘冲破心理痼疾,邓琳琳、眭禄在摔成一片的平衡木上,以稳健表现拿下金、银牌;高低杠上何可欣也战胜自我,出色发挥夺银,都值得赞叹。但在技术层面,中国队全能人才匮乏的隐忧不可忽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