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综述:国乒一家独大 奥恰两铜日本最佳战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1:2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8月8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全部结束,中国乒乓球队再次强势包揽全部四枚金牌,继1996年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和2008年北京后,第四次延续包揽霸业。而在各个项目上,中国队优势非常明显,无论是老牌劲旅德国、日本、韩国,还是此前曾崭露头脚的新秀,都很难给中国队造成太大麻烦。

  国乒一家独大

  乒乓球从1988年汉城正式进入奥运会,中国获全部28块金牌中的24枚,显示了国乒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力。而从时间点来看,丢掉的四块金牌中,除2004年柳承敏获得男单冠军外,其余三次都已年代较为久远。包括1988年的男单的刘南奎、女双的玄静和/梁英子,1992年的男单瓦尔德内尔。因此可以说,近十几年来,中国队的优势越来越明显,而最近几年更是处于近乎“求败”的状态。

  本次伦敦奥运会便是如此。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四年一次的奥运会是他们的大考,是最重视的一项赛事,毫无疑问也是所有比赛中最具压力的。为了减弱国乒的优势,本届奥运会国际乒联进行了两项重大改革,一是单打由以前的三人减为两人,另一个是先进行单打再比团体。尽管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国乒带了困扰,但他们仍然如摧枯拉朽之势击败所有对手。

  率先进行的女单中,李晓霞、丁宁包揽冠亚军,延续了该项目进入奥运会以来冠军从未旁落的历史,中国队实现七连冠的同时,李晓霞成为继陈静、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之后第五位奥运女单冠军。男单张继科和王皓一路克敌,会师决赛,只有萨姆索诺夫在1/8决赛给张继科制造了一定的麻烦。最终张继科成为继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和孔令辉之后,男子乒坛第四位大满贯得主。

  男女单打的无一失利也几乎宣告了国外选手爆冷可能性的破灭,团体比赛中,国乒优势更加明显,自北京奥运会双打改团体后,国手毫无悬念地包揽了所有四块团体金牌。

  男线:老对手低迷 奥恰摘铜创历史

  男单赛场上,虽然中国选手一路稳定,但仍然是爆冷的温床。大种子登场首轮,世界第一削球手朱世赫便惨遭淘汰。此后,赛前被看好的德国名将波尔、日本一哥水谷隼、韩国的吴尚垠、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都没能走得更远。

  代表欧洲晋级四强的是德国二号人物奥恰洛夫,在欧洲整体疲软的今天,奥恰带来了一丝希望。他战胜梅兹进入四强,但半决赛负于张继科。但在三、四名争夺中,他力克庄智渊,拿到一枚宝贵的铜牌,这也是他目前职业生涯的最高荣誉。

  男团八强队伍里,欧亚球队之比为3:5。德国队(微博)则是四强中惟一一支欧洲球队,但半决赛碰上中国队,尽管拿到一盘,却无法有更大作为。男团决赛在中国队和韩国队之间进行,韩国队仍然是三杆老枪打天下,柳承敏、朱世赫、吴尚垠已经不能再对完成新老交替的够成太多威胁。三、四名比赛中,德国队(微博)击败中国香港,再添一枚铜牌。

  女线:冯天薇夺牌 日本有突破

  女单比赛中依然没有太多格局变化,16强里亚洲选手有9人,欧洲选手有7人,但真正的欧洲血统只有罗马尼亚的杜迪安和白俄罗斯的维多利亚·帕夫洛维奇,其余均为海外兵团选手,结果两人最终都没能进入八强。进入四强的全部是亚洲人,除李晓霞和丁宁外,另外两位是新加坡的冯天薇和日本新星石川佳纯。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八进四负于张怡宁后,冯天薇坦言获得一枚单打奖牌是自己的梦想,而在伦敦她做到了。三、四名争夺中,她在绝对优势击败石川佳纯,拿到铜牌。

  女团的较量其实是银牌的争夺,而日本和新加坡之争在奥运前便开始了,为了在抽签中避开中国队,两队队员奋力参赛,结果日本队最终位列二号种子。不过两队在抽签中被分在同一半区,半决赛便不可避免地直接相遇。日本取胜的结果并不算意外,但全场只让新加坡拿到一局的表现非常抢眼。日本队也收获了奥运会首枚银牌,创造最佳战绩。

  此外,女团八强中,亚洲球队占据六席,欧洲球队只有荷兰和德国,并且两队的主力基本都以前中国球员为主。四强则全是亚洲队伍,欧洲女乒整体表现低迷,而整个过程也没有太多亮点。(完)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