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马龙无缘单打不怨别人

  什么时候都是这样,穷人有穷人的烦恼,富人有富人的忧愁。在中国体育这个大家族中,很多项目为了一个奥运资格拼破了头也没能如愿,有些项目有名将把关只操心在奥运会上如何发挥水平,个别项目却是兵多将广大家刺刀见红般地为一个名额而战。

  乒乓球是中国体育的排头兵,自从1988年进入奥运会以来,每一届在出征名单上,都要费尽周折,有时甚至闹出轩然大波。如你所知,奥运会不是世乒赛,给乒乓球的名额有限,分派到中国队身上,以前是男女各四个,后来因赛制改革变成了各三个。真不是开玩笑,让中国队分别派出三支队伍,包揽奥运团体前三名绝对不是什么奇迹。北京奥运会是最后一次单打有三个人参赛,中国队在男女单打中愣是没给别人留一丝机会,金银铜全部拿走。

  都说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就是在跟中国队作对,换了你在那个位置上,你能成天看着中国队囊括吗?奥运乒乓球赛赛制一直针对中国队在变,先是将一个协会的两对双打必须放在一个半区,人为地阻止中国队的双保险会师决赛;后来又用团体替代双打,减少了中国队染指奖牌的数量;到了伦敦这次,单打参赛名额也缩减为两个,你中国队总要留一枚单项奖牌给别人的。

  如此一来,中国队内的名额之争,残酷到极致了。而且,国际乒联不单限制名额,还要求你在一年之前就报上两个参加单打的名额,这对除中国队之外的其他协会,都不是问题,你还能指望德国队(微博)派出的不是波尔与奥恰洛夫?可是于中国队就大有学问了。一年前中国男乒在报名时,依照当时的世界排名,只能报王皓与张继科二人。此前一直作为新的领军人物培养的马龙,在红火了2010年后,2011年初歇了一阵子,就被张继科在一个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了正确的事情——拿了世乒赛男单冠军给抢走了名额。

  鹿特丹世乒赛后,受张继科的刺激,马龙像打了鸡血般大爆发,大半年间实现了正式比赛的51连胜。也就是说,眼下国际乒坛最好的选手是马龙,巧合的是他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张继科的克星。看着这样一名优秀的选手无法出现在奥运单打赛场上,你让球迷情何以堪?

  抱怨沙拉拉,怪罪赛制,有点牵强。规则针对的不是你一个人,马龙面前也不是没有机会,在北京奥运会后,国家队给他的机会,比给其他任何一个年轻队员的都要多。遗憾的是几次世乒赛、世界杯赛,他连一次决赛也没闯进过。这你就怪不得别人了。

  好在马龙还是会出现在伦敦,在团体比赛中,你会看到他的表演。他自己说了,希望四年后,能有单打的机会。到那时,他是28岁。这在中国乒乓球,已算不上一个好年龄了。所以说,不是说你一整年什么球都要赢,总有那么几场球,说什么你都不能输的,输了,你就发现,命运不再由自己掌控了。

  (阎建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