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落选奥运的选手致敬 奥运已远去生活还将继续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11:24  新闻晨报
这些出色的运动员,为了奥运梦想燃烧了自己的青春,但竞技赛场总有残酷的一面,他们不得不在最后时刻接受落选的命运。    这些出色的运动员,为了奥运梦想燃烧了自己的青春,但竞技赛场总有残酷的一面,他们不得不在最后时刻接受落选的命运。

    晨报记者 黄嫣(微博)

    6月28日和王励勤约在厦门基地,训练结束后他匆匆赶来。他说挺不好意思,为了一个采访就让我飞这么远。我口没遮拦地说,没事没事,有些事情,不和你面对面聊聊我也不放心。

    王励勤听了一愣,但随即就笑了出来,他说有什么不放心的,不就是怕我落选不开心嘛。

    我没想到他那么坦然地把“落选”的话题提了出来。瞬间,尴尬在面前铺开,一时两人都陷入了夜一样的沉寂。

    我问如果可以,你现在还想打奥运吗?他沉默了几秒,这几秒很长,低着头也看不分明脸上的表情。

    许久,他抬起头来说,你不觉得现在这个结果是最好的吗?他们毕竟代表了中国的最高水平。

    我不知道在这几秒种的时间里,他的内心经历了怎样的波动。但隐隐觉得,这个答案很 “标准”却非很真心——而此时对面的他眯眯笑着,眼神有些游离。

    这种回避是那么的熟悉,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输给王皓,我在看完比赛回单位的地铁上一边发短信安慰他,一边哭得稀里哗啦。许久,他的越洋短信来了,异常简短的五个字:放心,我很好。

    这五个字包含的字面信息我至今都不相信,纵使一个人再怎么坚强,在面对曲折的命运时,也不会就此缴械投降,更何况这个人是王励勤。

    我一直对王励勤说,你太过在乎别人的感觉,以至于有时候忽略了自己的内心。他不置可否地笑笑。

    如 此矛盾的个体让你开始需要矛盾地面对两个“王励勤”,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王励勤说自己依然存有梦想,但对于命运却有一种惯性的妥协——或许,挣扎本身就是他们的宿命,他们必须服从于命运,屈服于年龄,这些都是你无法抗拒的东西。只是长时间的磨砺让他们懂得:接受,才是生存的最好方式。过得去的人生,就好像是过得去的坎一样,他们必须学会“放过自己”。

    青春终将逝去,辉煌也不会永远如影随形,只有走过的这段路悄悄记载着他们的努力。王励勤说,他没有考虑过未来的命运里是否还会有奥运,但既然选择了这样,那么他就必须做好自己。至于那些遗憾,他只能视而不见,当作云淡风轻。

    话说得容易,但那些走过的青春,除了奥运,根本没有一个图腾让别人永远铭记。这一点,王励勤、郭焱,每一个无缘奥运的人都清楚,但最终他们只能任由命运把玩着,消失在一些人的视野里。

    所以,作为一个旁观者,实在没有什么能力去纪念这些岁月,仅以以上这些文字,致他们逝去的青春和永远不曾磨灭的奥运激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王励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