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张玮:请握一下手好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8:05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张玮

  今天男乒决赛的现场,很多中国记者和我一样神经有点紧张——紧张的不是金牌的归属,而是王皓和张继科赛后的表现。

  这样的紧张,源自昨天的女单决赛。哭泣的丁宁在赛后闷头就走,和李晓霞甚至没握一下手;而李晓霞也没有表现出安慰队友的姿态。“大家都是队友,还住同一屋,这样不太好吧……”一位记者当时就这样说。

  好在,王皓和张继科赛后不仅握手,还相互拥抱,最后共同举起了一面五星红旗。他们得到的回报,是全场山呼海啸般的掌声。

  奥运金牌,谁都想要,那就得有取胜的决心和狠劲。所以运动员在比赛中表现得杀气腾腾、每球必争,在我看来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比赛之后,就连别国的对手都是朋友,更别说自己的队友。哪怕你们之间关系一般,但同披一身战袍,同挂一面国旗,在万众瞩目之下,完全没有必要形同陌路。因为此时观众才不会在意你的委屈和不服,他们只注意到你的胸襟和气度。

  在中国的运动队里,乒乓球和羽毛球这两个项目优势最突出,经常会碰到“内战”。在与自己的队友分出胜负后,说一声恭喜、道一声安慰,哪怕只是握一下手,都是理所当然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已不仅仅是一种风度和礼仪,更是一种义务和责任。

  (本报伦敦8月2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