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乒乓球养的“狼”永远成不了真狼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7:57  厦门晚报

  乒乓球(微博)起源于十九世纪末的英国,但在这个乒乓球的故乡,中国人是绝对的主角。在已经结束的男女单打比赛中,中国选手包揽了冠亚军。没有意外,中国队还将把男女团体的金牌收入囊中。中国人对乒乓球的垄断让世界叹为观止,但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乒乓球在全世界的推广和发展不仅没有随着国乒的一次次包揽而获得长足进步,随着时间的推移,国乒一家独大、欧洲日益式微以及韩日不温不火等问题反而愈发凸显出来。

  当中国乒乓球队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驶上高速公路,而把其他选手远远甩开之后,中国乒乓球是不是感觉到孤独的滋味?正如一个武林高手在成为武林至尊之后,他的快感就会消失。武林高手的最大乐趣也许不在于他永远成为第一,而在于找到一个能和自己相抗衡的另外一个高手。每次大赛,当我们看到中国乒乓球会师决赛后,这个比赛已失去了它应有的精彩和悬念,当其他国家的选手纷纷黯然离去,回望中国队的“窝里斗”时,不知其他国家还有多少人愿意在这个“毫无前途”的项目上耗费毕生的精力?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上台后多次改变规则,旨在削弱中国乒乓球的垄断优势,但每每未能削弱中国队,反而“误伤”了欧洲选手。

  “养狼”是为了培养国外的球员来对抗国内球员。但就是这“授人以渔”的好心却仍然被束缚了起来,2009年横滨世乒赛见证了中国队第四度锁定五个项目的冠亚军。当时蔡振华虽然对包揽表示担忧,但也指出“养狼”也有限度:“除了最为核心的东西不能交给其他协会之外,其余的一套东西都可以推广到全世界。”蔡振华进一步解释,“其实核心的东西是非常非常微小的,大部分都可以拿来贡献。”

  杀手锏仍然握在国乒的手中。在中国乒乓人的心里,养狼就像是一把双刃剑,正如蔡振华自己所担心的:“可能到最后,真把外国运动员培养起来,我们又赢不了了。”可见,掺杂了水分的“养狼”真心终究还是一句空谈。 

  养“狼”永远也成不了真正的狼,打造一个职业化、商业化的联赛,为狼们提供一个搏杀的战场,才能有更多的狼出现。如果中国乒乓的眼光还是只停留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几块奖牌上,乒乓球运动也永远得不到发展。

  记者 李京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养狼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