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战欧洲冠军恐更换首发 0-5背后仍存一线生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07:2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休息了两天后,伦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东京站5日将重燃战火,中国队当日碰去年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队。就整体实力而言,塞队无疑占有上风,但中国队并非没有一点机会,关键是自己要解放思想,敢于、善于挑战对手。

  塞队六人身高超两米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南斯拉夫队曾夺得男排比赛冠军;2003年,该队重组为塞尔维亚和黑山男排;2006年又演变为现在的塞尔维亚男排。2008年北京奥运会,塞队与中国男排同并列第五;2010年世锦赛获季军;去年九月的欧锦赛,该队连克俄罗斯、意大利,单独组队后首次获得冠军。不过,两个月后在世界杯比赛中,塞队并没有表现出欧洲冠军应有的水平,最终5胜6负、包括2:3不敌伊朗队,仅排名第八。

  塞尔维亚男排具有欧洲队人高马大、网上实力强的特点。本次东京站,该队12人中有一半队员的身高超过两米,平均身高为1.996米,在参赛各队中仅次于澳大利亚。

  此次参加奥运会落选赛的塞队,保留了10名去年参加世界杯的队员,包括绝大多数主力。该队最大的变化,是世界杯时的队长,也是主要得分手的接应米罗科维奇未能随队。不过,塞队目前仍称得上高手云集,像佩特科维奇是其北京奥运会时的主力二传;副攻波德拉斯卡宁是去年欧锦赛的最佳拦网手。

  本次奥运会落选赛,塞尔维亚队奔冠军而来,也被视为参赛队中实力最强的。6月1日首场对东道主日本队,他们占尽优势,直落三局获得胜利,其中第一、三局,日本队得分均未上20分。不过,第二场碰韩国队,塞队虽3:1胜,却赢得并不轻松。

  那场比赛的前两局,塞队都仅胜出两分,第三局还输给了对手。全部四局比赛,韩国队进攻得分以49:45、发球直接得分以4:2均处于领先,若非拦网直接得分以6:11落后,自身失误多送11分,比赛胜负的走向就可能发生逆转。

  “周家军”连输塞队五场

  从2010年到去年,周建安统帅的中国队曾与塞尔维亚队五次相遇,全部告输。2010年6月的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两队四次交手,中国队全输。月初在塞队主场,中国队0:3、1:3接连失利,二十天后在漯河,中国队先后以1:3、2:3败北。漯河的第一场比赛,他们25:23先胜一局,接着连失三局;第二场又是以25:21先下一城,对手连拿两局后,中国队以25:21扳平,决胜局以11:15再失。

  中、塞两旅的最后一次交锋,是去年12月3日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第10轮,当时中国队先以26:24拿下一局,接着连丢三局,再次输给对方。

  塞尔维亚队也有多人采用大力跳发球,但力量不是很大,加上进攻节奏比较慢,中国队球员比较适应,这正是他们去年世界杯能从塞队手中拿下第一局的主要原因。

  是役的第二局开局阶段,中国队还曾先以5:4领先,之后却莫名其妙地连续出现失误,接发球的质量也开始下降。尽管如此,该局中国队的主动得分仍与对方持平,怎奈自己失误太多,结果被对手扳回一局。第三局,中国队也是以9:5有不错的开局,接着因为自身失误加上进攻不力,又失掉了机会。到了第四局,因为开局阶段比分就被拉开,主动权则完全交给了对方。

  显而易见,中国队在整体实力上确与塞尔维亚队有差距,但如果自己充分发挥水平,又能比较有效地抑制对手所长,从塞队身上拿下两局、甚至爆冷拿下比赛,都不是一点可能性没有。

  从2010年世界男排联赛在漯河两次迎战塞队,到去年世界杯与之交手,中国队连续三场比赛,都是首局获胜、最终被对方逆转,其中的缘由,中国队应该认真反思和总结。

  老将袁志(微博)可能再首发

  去年世界杯,塞队曾以2:3出人意料地输给了伊朗队。该场比赛的前三局,塞队以2:1领先,可伊朗队毫不怯懦,连扳两局,以3:2爆出一大冷门。

  当是,塞队的发球拼得很凶,伊朗队接发球有7次直接失误,全队一传到位率不到33%,但他们的进攻仍打得有声有色,无论一攻、还是防反,只要有机会,就组织多点进攻,拦网也有出色表现;最终进攻得分以58:52力压对手,拦网直接得分以17:17与塞队战平,失误也少于对方。

  这次奥运会落选赛首轮争夺,韩国队惨败于伊朗。第二场比赛碰塞尔维亚,虽然以1:3再败,却让对手惊出了一身冷汗。比赛中,他们以攻击性的发球冲击对手的一传,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塞队的进攻。而自己四号位的平拉开、三号位的快攻,在前三局都给对手制造了不少麻烦。

  伊朗、韩国队与塞尔维亚的上述两场比赛,应该对中国队打好5日与塞尔维亚的比赛有所启示。第一、中国队不能迷信塞队,要敢于大胆冲击对方,即使胜不了,能打满五局、拿下1分也是不错的结果。第二,对抗塞队,必须坚持自己整体进攻的思路,无论是一攻、还是防反,都要力争打出激动灵活、快速多变的特点,以快制高、以变制高。第三、一定要在整体拦网上多动脑子。此次落选赛前两场,中国队的拦网都有抢眼表现,与塞队之战,拦网如果能够继续发挥,对抑制对方的进攻将十分有利。

  去年世界杯对抗塞尔维亚时,中国队接应袁志的进攻,让对手防不胜防,并以独得19分成为那场比赛的“得分王”。5日再战塞队,估计周建安教练还会派他首发。但愿在这位老将的带领下,届时中国队其他攻手都能有出色表演。

  附:中国、塞尔维亚男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4号张晨(微博)   (26岁  2米01)     12号沈琼(微博)  (30岁  1米98)

  副攻: 1号边洪敏(微博)  (22岁  2米10)    6号梁春龙 (24岁  2米06)

  二传:   15号李润铭(微博)   (22岁   1米98)

  接应:   3号号袁志    (30岁   1米95)   

  自由人: 16号任琦    (28岁   1米74)

  塞尔维亚队

  主攻:1号科瓦切维奇(29岁  1米93)    10号尼基奇  (26岁  1米94)

  副攻:7号斯坦科维奇(26岁  2米05)    18号波德拉斯卡宁(24岁 2米04)

  二传:     5号佩特科维奇    (29岁  1米98)

  接应:     15号斯塔洛维奇   (23岁   2米07)

  自由人:   19号罗西奇       (27岁   1米92)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落选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