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两技术环节不进反退 年轻阵容已基本成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08:2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周建安执教的中国男排无缘伦敦奥运会,受到媒体和球迷批评在情理之中,但笔者认为,更重要得是应该实事求是地反思和总结“周家军”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以便为今后国家队走出困境提供借鉴。

  北京奥运曾揭新一页

  2005年年底,邸安和辞去中国男排主教练职务,“少帅”周建安临危受命,接过了男排教鞭。作为原国家队优秀二传的他,上任后曾为男排带来了新气象,且连续在亚运会、奥运会取得了不俗战绩。

  当时,周建安大胆提携新人,在加快全队进攻节奏上下功夫,效果明显。2006年11月在日本举行的第16届世锦赛,中国队虽排名第17,却在小组赛时以3:2勇挫后来获得第八名的日本男排。12月的多哈亚运会,他们又获得亚军。

  最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周家军”小组赛5战2胜3负。进入八强。他们以3:2胜委内瑞拉、3:2胜日本。当时的委内瑞拉队实力并不一般,该队小组赛以2:3惜败于后来夺得奥运会冠军的美国队。中国与委内瑞拉之战,前三局1:2落后,队员们毫不气馁,连扳两局实现逆转。他们与后来获奥运会第四名的意大利之战,也打满五局才以2:3失利。

  1984年,中国男排也曾获洛杉矶奥运会第八,但当时前苏联等多支东欧球队抵制了比赛,而且仅有10队参加。北京奥运会,集中了所有世界强队,共12队参加,中国队能够进入八强,决非偶然。而且,他们与三支欧洲队并列第五,这已经是中国男排在奥运会上的最好名次。

  关键时刻总差一口气

  北京奥运会的优异表现,本来应该成为中国男排一个新的起点,但由于全队始终未能铸成锲而不舍、一拼到底的队魂,加上队员心理素质较差,不善于把握机会,关键比赛、关键时刻常常掉链子,失去了多次本可以取得好成绩的机会。

  2009年6月到7月进行的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中国男排表现抢眼,他们客场以3:0勇挫欧洲劲旅意大利队,主场以3:2胜新科奥运冠军美国男排,让人们看到了两月后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亚锦赛上取得好成绩的希望。

  马尼拉亚锦赛,中国队前半段也算顺利。四分之一决赛遭遇后来夺冠的日本队,他们以25:20、25:23先下两城,之后却被对手连扳三局,输得非常可惜,其中第四局是以26:28痛失好局。最后与韩国争第三,中国队已经无心恋战,以1:3再败,最终仅排名第四。

  周建安上任伊始,便提出要在全队树立“亮剑”精神,就是要敢于挑战强队,一拼到底,遗憾得是,他执教近七年来,作风不过硬恰恰是中国男排致命的软肋。去年亚锦赛,中国队与伊朗队争夺冠军,首局他们先胜,后三局不仅连续失利,而且自己得分均未过20分,其中最后一局以16:25溃败。如此大比分失利,显然不仅仅是技战术方面的原因。

  两技术环节不进反退

  近年来,周建安和其助手们一直力图在球员及全队的技战术方面有所突破,近日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落选赛东京站争夺,他们未能争得奥运会“门票”,有些场次还是打出了很高水平;就各个技术环节而言,拦网的整体发挥可圈可点。

  东京落选赛,各队平均拦网直接得分为57分,中国队达到69分;拦网直接得分达到两位数的16名球员中,中国队就占4席,包括副攻梁春龙、接应陈平(微博)、主攻张晨(微博)、副攻边洪敏(微博);梁春龙更是拦网独得18分,在各国选手中排名第四。

  发球、接发球一直是中国队的两个薄弱环节。东京落选赛,他们的发球、接发球效果甚至不如以往。东京站各队平均一传到位率为41.95%。中国队仅为37.58%,且在五支亚洲队中排名垫底。其接发球直接失误达到40次,平均每场比赛有5.7次,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接对方的大力跳发不力、有时还是关键时连续丢分。

  当今男排,最流行的是大力跳发。奥运会落选赛东京站,每队场上都保持三到四人采用大力跳发。中国队多数场次却只有陈平一人采用大力跳发,失误率又高;其他队员都是跳飘或上手飘球,攻击性明显逊色。

  东京落选赛,中国队因为发球太“菜”、接大力跳发效果差,多次断送了自己相当有利的局面,可以说教训是惨痛的。

  队员能力调节不到位

  对一支队伍而言,在重要比赛中尽可能将所有球员、特别是主力队员的身体、技术状态调整到最佳,以便能在比赛中表现出本队的最好水平,是主教练和教练组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也是衡量他们科学训练水平高低的一把尺子。

  近年来,中国男排涌现了不少比较优秀的球员,但他们总是很难稳定地保持高水平。从2007年亚锦赛到北京奥运会、再到2009年亚锦赛,来自河南的主攻崔建军,都曾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技术全面、进攻速度快、发球好,常常能在比赛中贡献20多分。可从去年起,正值当打之年的大崔因为状态下滑,已经难以打上主力,东京落选赛,作为队长的他竟然很少有上场机会。

  2009年,来自江苏的陈平进入国家队,位置由主攻改为接应,立即让人眼前一亮。其凌厉的进攻、速度奇快的发球,在世界男排联赛中对欧洲强队也很有威慑力。可东京落选赛上,陈平的状态大不如前,进攻、发球不仅杀伤力锐减,而且失误增多。

  还有来自八一队的仲为君(微博),可以说是国内最具实力的年轻主攻。去年世界杯,他是整个比赛中国队得分最多的;当时其总的一传到位率为46.93%,优于自由人任琦,列全队第一。到了伦敦奥运会落选赛东京站,由于一传难以保证,仲为君多数时间只能坐在替补席上。

  队员状态反差如此迥异,反映出教练在调整其能力方面的不足。

  年轻阵容已基本成型

  东京落选赛结束之后,周建安已经表示,自己将不会继续担任国家男排主教练。最终未能进军伦敦,对他而言是一大憾事。不过,经过周建安和其助手们孜孜不倦得努力,中国队的年轻阵容已经成型,这可以说是中国排球的宝贵财富。

  此阵容包括:23岁的主攻仲为君、22岁的副攻边洪敏、24岁的副攻梁春龙、22岁的二传李润铭(微博)、22岁的接应陈平。加上目前状态仍非常好的26岁的主攻张晨、28岁的自由人任琦,这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完整的阵容。此阵容经历了2010年世锦赛、去年世界杯的磨练,眼下足以与亚洲任何队相抗衡。因为多数队员都很年轻,这也是一个处在上升阶段的阵容。尽管未能圆伦敦奥运梦,但就培养年轻球员而言,中国队已经走在了亚洲各队前列。

  二传是一支队伍的核心,近两年周建安教练精心栽培来之山东的李润铭,心血没有白费,去年世界杯,这位年轻二传表现出色,在赛会所有二传中排名第二。

  刚刚结束的奥运会落选赛东京站比赛,中国队总的一传到位率仅有37.58%,进攻成功率却达到48.67%,这当然有二传组织得功劳。

  李润铭先天条件不错、移动快、战术意识好,背传技术尤其出色。他如果能在大局观和分配球的合理性上进一步提高,就有望成为未来中国男排真正的核心。 

  (厉智)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周建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