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奥运夺牌小组赛是关键 3大对手扫描:美国状态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12:51  《球迷》报微博

  近日,国际排球联合会正式确认了2012年伦敦奥运女排(微博)比赛的分组。最终分组结果A组包括英国、日本、意大利、俄罗斯、多米尼加和阿尔及利亚六队;B组汇聚了美国、巴西、中国、塞尔维亚、土耳其和韩国六队。中国女排所在的B组堪称“死亡之组”,六队都具有较强竞争力,中国队要想获得小组前4名闯入8强并且力争更好的小组排位为交叉淘汰赛打好基础尚需付出更多的努力。

  伦敦奥运会女排分组将东道主英国列为头号种子,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美国和巴西分别为二、三号种子,世界排名靠前的日本、意大利、俄罗斯、中国和塞尔维亚也成为种子球队。头号种子英国进入A组,世界排名首位的美国位列B组,其他球队依据2012年1月4日的世界排名和蛇形分组的规定依次落位。

  大奖赛已经赛过三站,16支参赛队全部亮相。因为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仅有一个多月时间,中国女排几个奥运会主要对手美国、巴西、意大利队,都未遣全部主力参赛,但通过三轮比赛,仍能够窥出其一些最新动态和部分队员目前的竞技状况。

  三大对手军情扫描

  美国:新老将状态好

  作为2010年和去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两连冠”,以及去年世界杯亚军,由新西兰人麦卡琴统军的美国女排,被视为伦敦奥运会的夺冠热门队之一,当然也是中国队的劲敌之一。6月8日到10日的大奖赛第一阶段争夺,该队与德国、多米尼加、中华台北队同在多米尼加的圣多明各站。三轮角逐,美队先后以3:1胜德国、3:0胜中华台北队、3:0胜多米尼加,目前以3战全胜、积9分,列大奖赛积分榜之首。美国队参赛的12名队员中,有9人参加了去年世界杯,所缺的三人为副攻波恩、主攻巴博扎、副攻塔马斯,不过却增加了2009到2010赛季曾加盟郎平(微博)执教的恒大俱乐部、参加过中国联赛的副攻哈默托。去年大奖赛总决赛美国夺冠的12人,今年有7人参加了大奖赛圣多明各站争夺,其中6人为当时的主力,足见美国队对今年的大奖赛相当重视。在圣多明各,美国女排的主力阵容就是由去年大奖赛总决赛的六名主力,加上戴维斯组成,其中主攻位置由25岁的拉尔森和31岁的汤姆·洛根担纲,两名副攻是24岁的阿金拉德沃和哈默托,二传为32岁的博格,接应为24岁的黑人球员胡克尔,自由人是30岁的戴维斯。应该指出得是,除了哈默托,戴维斯、汤姆·洛根也都有过效力恒大俱乐部的经历。大奖赛圣多明各站的三场比赛,美国队给人的印象是其多数球员的状态都非常出色,该队攻势凌厉、网上实力强的特点也基本得到了体现。首场比赛碰德国,美国队无论进攻、拦网都占有压倒优势,尤其是拦网,该队直接得分达到惊人的20分,超出对手12分。身高1米93的胡克尔去年世界杯获最佳扣球奖。她弹跳出色、进攻凶悍,这次与德国的比赛,又独得20分,成为该场比赛的“得分王”。

  巴西:“雪藏”半数主力

  到前不久奥运会女排落选赛在东京结束,进军伦敦的12支女排队伍已经全部浮出水面,她们分别是去年世界杯前三名意大利、美国、中国队,非洲资格赛冠军阿尔及利亚队,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资格赛冠军多米尼加队,欧洲资格赛冠军土耳其队,南美资格赛冠军巴西队,以及东京落选赛的前三名俄罗斯、韩国、塞尔维亚和亚洲成绩最好的日本队,再加上东道主英国队。上述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队伍中,有9队参加了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而且,巴西、意大利都出现在第一阶段的波兰罗兹站,与她们同组的还有塞尔维亚、东道主波兰两支欧洲队。三轮比赛,巴西女排以3:2先后险胜意大利、塞尔维亚、波兰,尽管列该站第一,在大奖赛第一阶段积分榜上,却只以6分位列第四。由吉马良斯教练统军的巴西队。这次大奖赛雪藏了多名主力,她们的12人阵容中,有8人参加了去年世界杯,但队中四大主力——副攻法比亚娜、副攻塔伊萨、接应谢拉、自由人法比,都挂起了“免战牌”。该队这样做的目的显而易见,一是不愿意奥运会前过于暴露“庐山真面目”;二是将更多机会留给其他队员,以便对她们进一步进行考察。三场比赛,吉马良斯不断变换阵容,二传位置除了丹尼·林思,这次还启用了32岁、身高1米72的费雷拉。副攻位置,25岁的阿德尼兹亚的拦网,可以说是巴西队的一大亮点,三场比赛,其拦网分别贡献了8分、8分、9分,让人叹为观止。由于谢拉未随队,吉马良斯前两场比赛都让马列安妮客串接应,可惜效果都不理想,第三场则由23岁的坦达拉出任首发接应。波兰罗兹站的三场比赛,巴西队暴露出的最大问题是波动太大。与意大利的比赛,她们前三局2:1领先,被对手追平,好在最终获得了胜利;后两场和塞尔维亚、波兰之战,又是在领先的形势下被拖至决胜局,方才解决战斗。

  意大利:屯重兵于国内

  今年4月,意大利排协曾公布了了两份女排集训大名单,一份是26人的伦敦奥运集训名单、一份是20人的大奖赛集训名单。较之前一份名单,第二份名单少了主攻科斯塔格兰德、德科勒,副攻吉奥里,二传罗比安科,自由人卡尔杜罗等几名世界杯夺冠功臣,也是该队的核心球员。5月下旬,中国女排赴意大利队进行了三场对抗赛,战绩为两胜一负,当时的意队就是以第二份名单中的队员迎战中国队。今年大奖赛波兰罗兹站,该队派出的12名参赛者,也都出自第二份名单。结果,她们2:3输于巴西、3:1胜波兰、0:3不敌塞尔维亚,列罗兹站第二;在大奖赛全部16支参赛队中暂列第九。意大利队是去年世界杯冠军,不过其参加今年大奖赛的阵容中,仅有4人参加了去年世界杯,而且多数不属主力。为了集中精力备战伦敦奥运会,在主教练巴德里尼的带领下,意队的多数主力屯兵国内,闭门训练,参加大奖赛的队伍,并不能代表其真正水准。不过,因为三员老将皮奇尼尼、奥托拉尼、巴内扎的加盟,这支参加大奖赛的意大利队,也具备一定实力。这三名老将均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去年世界杯,意队攻防俱佳的主攻皮奇尼尼以身心疲惫为由,主动退出;正牌接应奥托拉尼因伤缺席;参加过2007年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的副攻巴拉扎也无缘参赛。这次她们都被意队主帅巴德里尼列入备战奥运会、大奖赛集训名单。波兰罗兹站,担任意大利队主二传的是年仅19岁的卡梅拉,主攻为皮奇尼尼、波塞蒂,副攻为巴拉扎、阿里格蒂,接应为奥托拉尼,自由人为25岁的真纳罗。比赛中,皮奇尼尼、奥托拉尼还是展现了很强的进攻能力。因为阵容不整,今年大奖赛意大利队很难出人头地。不过,伦敦奥运会时她们一旦集中全部精锐,整体实力甚至强于去年世界杯时,所以,谁也不敢小视意大利女排。□

  中国夺牌小组赛是关键

  中国女排面临“死亡之组”,立足于打好小组赛是最终能否夺牌的关键。

  伦敦奥运会女排分组按照12支参赛队国际排名蛇形排列,其中A组为东道主英国队、日本队、意大利队、俄罗斯队、多米尼加队和阿尔及利亚队。由于英国队和阿尔及利亚队是12支参赛队中相对实力最弱的,其余四支球队从A组小组出线几无悬念。但正因为东道主英国队占据了A组1号顺位,造成了目前世界排名前两名的美国队、巴西队以及塞尔维亚队、土耳其队和韩国队均被分在中国队所在B组的局面,如此劲旅云集,B组被外界称为“死亡之组”。

  面对五个同组对手,中国队在此奥运周期均有败绩,但在2011年女排世界杯上,中国队与美、巴、塞三队交手时依然不落下风。即便分组不理想,但目前竞技状态和磨合水平均处上升期的中国队并不应失去信心,因为她们拥有不输于小组任何一个对手的网口高度,也具备一定的技战术能力和小组对手相抗衡。此外,小组对手实力固然强劲,却更容易在单循环小组赛中形成互有胜负的胶着局面,在这种局面下若中国队能够保持一种稳定的状态,以我为主打好每一场比赛,仍然有希望在确保小组出线的前提下力争一个好的小组排名。小组赛固然是中国队奥运征程上的一道难关,但若能够突破这道难关,以小组前两名成绩出线,在复赛首轮中国队就有可能迎战实力稍弱的日本队或多米尼加队,如能取胜,中国队则将进入半决赛的争夺,为夺取奖牌打下良好基础。所以立足于打好小组赛是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首要目标,也只有立足于打好小组赛,中国队才能够力争令人满意的成绩。

  □本报记者 周芳明(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