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隔1年中古演绎对攻女排占优 罕见首发一打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20:07  新浪体育微博
中国队庆祝得分中国队庆祝得分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以3-2战胜古巴队获得漯河站女排大奖赛的第二场胜利,这也是中国女排继2011年中国精英赛后时隔一年后两队首度交手,中国女排顶住了古巴队犀利的强攻轰炸取得胜利,显示出了很强的网上实力。整场比赛中国队七名首发队员基本打满全场,起到了磨合阵容、收获自信的效果。

  对攻大战中国女排网上占优 强攻对决不落下风

  古巴女排没有取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不过在前面的大奖赛的比赛中发挥相当出色,以5胜2负积15分的战绩列在第五位,尤其是在昨天面对全部主力出战的巴西队表现相当出色,硬是将比赛拖到了第五局。这批古巴队员仍然保持了过去弹跳出色、强攻有力、始终保持前排三点进攻的特色,攻击力仍然是世界一流水准。不过由于队员过于年轻,在一传、防守和串联上有较大的欠缺,在比赛中常常因为一传和进攻失误过多而自乱阵脚。

  中古两队上次交手是在去年的中国女排精英赛上,当时中国女排还在试验杨婕打“强力接应”的打法,中国队在两站比赛分别以3-0和3-2战胜了对手。时隔一年古巴队阵容变化不大,只是新秀克莱格尔取代了老将西列打主力二传,而中国队则找到了新的强力接应曾春蕾,由于主二传魏秋月(微博)膝盖有伤,替补二传米杨(微博)首发出场并打满全场。中国队这一阵容无疑是攻强守弱的阵容,范琳琳本场比赛一传顶的相当出色,不过她和曾春蕾的防守仍然存在较大的漏洞。中国队由于有了惠若琪(微博)、范琳琳和曾春蕾三个强攻点,这三名队员都能后排进攻,整体强攻的实力明显增强,对一传的依赖性较过去有所减小,在防反时二传有较多的选择余地,既可以打四号位强攻也可以打二号位强攻,同时还可以始终保证场上至少有一个后攻点,防反时的多点进攻令对方防不胜防。

  由于二传米杨和两个副攻配合不是很好,本场比赛中国队较多地利用了三个强攻点与对手抗衡,三人总进攻次数达到94次,占全队的76%。本场比赛曾春蕾、惠若琪和范琳琳进攻分别得到20分、14分和11分,与对方的强攻手帕拉西奥斯、萨拉斯、桑托斯的对抗中丝毫不落下风,曾春蕾、范琳琳的进攻成功率分别高达54%和50%,惠若琪进攻成功率40%,对于需要处理大量困难球的这几位队员来说这是一个高水平的发挥,中国队整体的进攻成功率达到48.39%,与古巴队的49.57%几乎相当,这说明中国队今年以来解决最好的问题就是王一梅(微博)缺阵后的强攻问题,虽然少了王一梅这一点的强攻,但现在有三个不同位置的强攻点,较过去进攻更为分散、选择余地更大,也不再象过去那样一传不到位只能传向四号位面临对方的双人甚至三人拦网,目前这套打法较过去更为机动灵活。在处理乱球时也不象过去那样只能推攻过网,曾春蕾和惠若琪都可以远网发力进攻,打中了许多过去看来根本无法进攻的球。

  在拦网方面中国队丝毫不落下风,第一局中国队对古巴队中间的半高球毫无办法,从第二局开始徐云丽(微博)的个人拦网能力充分体现,她接连拦住对方副攻吉尔中间的半高球,使得古巴队最有力的武器哑火,同时其他队员的拦网也开始发挥,中国队拦网得到12分并迫使古巴队出现一些扣球失误,在网上对抗中丝毫未落下风。再加上中国队较对方更好的地面防守及串联水平,自然取得了胜利。

  首发“七仙女”打满全场 新人出色配合需改进

  过去几场中国队都是派上接应张磊(微博)首发,她目前状态欠佳且和米杨的配合不太默契,因此今天派曾春蕾首发出场。另外曾春蕾以二号位定点攻为主,这使得马蕴雯(微博)和她同时在前排时基本上无法打出自己擅长的背飞进攻,因此今天中国队让杨珺菁(微博)打两轮两点攻的副攻位置,让擅长打前快的徐云丽打两轮三点攻副攻位置。这一阵容打满全场基本上没有换人,这也是本次大奖赛之前没有过的。

  本场比赛除了几位强攻手的进攻发挥出色、徐云丽拦网闪亮以外,二传米杨机动灵活的组织也盘活了全队的进攻,她组织比较大胆,分配球比较合理,充分发挥了几位攻手特别是曾春蕾的进攻实力。不过她与两位副攻的配合还不是很理想,本场比赛杨珺菁的背飞成功率很低,其原因就是与米杨的配合不够理想。范琳琳在比赛初段一度成为古巴队发球找人的对象,不过她顶得非常好,尤其是前三局一传到位率很高,本场比赛她一传26次到位15次只失误两次,一传效率高达50%,面对古巴队强悍的发球,这也是一个高水平的发挥。

  除此之外这些年轻队员最大的亮点是打的朝气蓬勃、每球必争,第五局米杨一次奋不顾身跑出场外救回险球、范琳琳准确的垫调到网前、惠若琪强攻果断下手打中,这一个球体现出年轻队员在比赛中敢打敢拼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套阵容的弱点是移动防守相对较弱、小球串联不够细腻,不过这套阵容的最大优势是冲击力较强,奥运会对阵实力强于自己的美国等队时或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冰雪季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大奖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