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排奥运积分赛张希薛晨抢眼 亚洲男一号冲8有点难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25日08: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历时1年多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沙滩排球系列积分赛近日结束,中国选手张希/薛晨、吴鹏根/徐林胤分居女子组第2位、男子组第11位,顺利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女沙排选手双双创历史新高,田佳/王洁、张希/薛晨分获女子组亚军、第三名,吴鹏根/徐林胤获得男子组第9名。伦敦奥运会,沙排国手力争再次创造历史新高。

  近三个月张希薛晨世界最佳

  沙滩排球项目的奥运积分是根据去年4月到今年6月17日期间举行的一系列国际比赛成绩计算的,张希/薛晨排在巴西名将拉里萨/朱里安娜之后,屈居女子组第2,前两届奥运会冠军沃尔什/梅(美国)位居第三。今年世界排名榜(前6站),张希/薛晨当仁不让,共获得3480分,在女子组独占鳌头。

  奥运会积分赛期间,张希/薛晨共参加了21站积分赛,去年和今年分别占15站、6站。

  去年,张希/薛晨在一系列国际比赛获得2金3银2铜,年底奥运积分位在第三,排在拉里萨/朱里安娜和沃尔什/梅之后。2011年,女子沙排涌现出意大利的奇科拉里/梅奈凯蒂,荷兰的凯泽尔/范伊尔塞尔等黑马,她们以强有力的冲击力给传统劲旅构成不小威胁。经过多站鏖战后,技术和经验俱佳的拉里萨/朱里安娜、沃尔什/梅仍然是最活跃的两对高手,世锦赛分获冠军和亚军。上赛季,张希/薛晨与拉里萨/朱里安娜交锋6次,成绩是1胜5负;与沃尔什/梅对抗6场,胜负各半。

  经过数月冬训,张希/薛晨以新的形象出现在国际赛场。今年前6站比赛,张希/薛晨的战绩相当出色,取得巴西公开赛和中国(上海)、意大利大满贯赛共3站冠军。另3站比赛获得一个第3名和两个并列第5名,奥运积分排名从去年底的第3名升到最终的第2,成为本赛季以来表现最佳的一对女子组合,同时也是中国沙排选手的历史最佳开局。近几年来,美国、巴西选手一直是沙滩排球界的主宰,张希/薛晨经过数年磨练终于冲到国际沙排界最前沿。此前,中国沙排选手在奥运会、世锦赛上获得过亚军、第三名等佳绩,在世界巡回赛多次夺得冠军,但从未登上世界排名榜榜首,张希/薛晨实现了中国沙排的新突破。

  近两个多月来,张希/薛晨在6站世界巡回赛击败了所有顶尖高手,与拉里萨/朱里安娜的战绩是2胜1负,与沃尔什/梅交手纪录取得1胜0负。在伦敦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这样的胜率意味着“晨曦组合”已经具备了冲击奥运会金牌的实力。

  伤病影响亚洲男一号冲八强

  近一年来,吴鹏根/徐林胤有点烦。由于吴鹏根有伤在身,近几个月他俩的奥运积分排名不断下滑,经过不懈努力,这对亚洲沙排男一队终于赢取一张宝贵的奥运会入场券,以第11名的顺位进军伦敦。

  2006年以来,吴鹏根和队友徐林胤一直是亚洲沙排界无可争议的龙头老大,这期间他俩不断刷新中国男子沙排的国际最好成绩,奥运会第9名、世锦赛第5名、世界巡回赛冠军……这些都是中国乃至亚洲男子沙排的第一高度。2010年,吴鹏根/徐林胤破天荒地夺得两站世界巡回赛冠军,震惊国际男子沙排界。对于亚洲一号来说,取得一个奥运会入场券几无任何难度,但一场伤病,使进军奥运会突然变成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度。

  上赛季,吴鹏根的左膝盖出现了劳损性伤病,影响了他在赛场上的跳跃和移动,他和搭档徐林胤甚至缺席了几站世界巡回赛,世界排名从2010年的第4位下滑到去年的第8位,甚至在亚洲赛场败在伊朗选手手下。

  今年冬训期间,吴鹏根主要以康复性训练为主,经过调整后,伤病得到控制,但状态和实力均不及两年前的鼎峰时期。本赛季开战后,为了搏取一张奥运会入场券,吴鹏根拖着病体辗转于亚欧美大陆之间,虽然伤病让成绩明显滑坡,但奥运积分最终锁定在第11名,有惊无险地获得一张入场券。

  去年世锦赛冠军伊曼纽尔/阿里松(巴西)位居奥运会积分榜第一,北京奥运会冠军罗杰斯/达豪瑟(美国)位居第二,德国选手布林克/雷克曼排在第三位。

  北京奥运会,被列为1号种子的吴鹏根/徐林胤因签运欠佳,1/8决赛遇到德国名将克伦佩雷尔/科伦。那场比赛,亚洲男一号因求胜心切未能发挥出自身特长,遗憾地与八强无缘。即便如此,吴鹏根/徐林胤仍然创造了亚洲男子沙排的奥运最佳战绩。

  和四年前一样,冲击八强仍然是吴鹏根/徐林胤征战伦敦奥运的目标,即便吴鹏根有伤在身,两人也没有改变这一计划。亚洲男沙一号能否梦圆伦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吴鹏根伤病的控制程度。            

  (王全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沙排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