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为何难抑制得分王桑托斯 弥补一点不足有利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22:5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7日,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宁波北仑展开首日比赛角逐,中国女排以3比0完胜古巴女排,获得总决赛的开门红。在本场比赛中,中国女排在对手发挥出基本水平的情况下能够净胜14分,足以证明全队表现不俗,特别是在拦网环节中净胜对手六分,延续了全队在本次比赛中拦网表现良好之势。但若是给中国女排的表现打分,相信很多人并不会给出满分,因为对中国女排而言,为了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有一些环节是现在急需全队加以改善的。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三个方面表现不俗,其一是改变了此前几场比赛开局慢热的不足;其二是全队在魏秋月的调度下火力全开,五位攻手的得分较为平均,全队的战术展现出了快速多变的特点;其三是全队的拦网得分比对手高出六分,几次单人拦网以及几次对古巴女排副攻进攻的拦网都十分出色。但这三点并不能说明中国女排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就是尽善尽美的,其中对古巴女排二号位进攻的拦网较为薄弱、对桑托斯的发球仍不够适应以及两次串联出现失误是全队现在急需加强的方面。

  在本场比赛中,古巴女排二传桑托斯表现稳定,她一共得到18分,是全场“得分王”。其中,桑托斯在进攻环节中得到12分,在拦网与发球两个环节中各得3分。以往,在对阵中国女排时,古巴女排在二号位的进攻就一直是该队的得分“利器”,在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女排虽然在两队的交手纪录中占据一定的优势,但对古巴女排的二号位进攻一直是鲜有完全抑制的办法,这一点在本场比赛中仍旧延续着。

  今天,中国女排主要负责拦桑托斯的队员是两位主攻惠若琪、范琳琳与两位副攻杨珺菁与马蕴雯,她们的平均高度在1米90左右,应该来说,这个拦网阵容的高度十分可观。但从桑托斯的进攻得分率来看,中国女排对桑托斯的拦网并不成功。在本场比赛中,桑托斯22次扣球,一共得到12分,进攻得分率为54.55%。其中,这22次扣球中还包括了桑托斯多次调整球的进攻。桑托斯的扣球与她著名的发球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势大力沉,而且落点比较靠后。凭借多年参加国际比赛的经验,桑托斯现在无疑是现在的这支古巴女排中实力最强的一人,她的进攻线路丰富,击球点较高,没有齐整的双人拦网手型几乎很难封堵她的进攻。但从桑托斯进攻的数据来看,她今天进攻失误(自身失误+被拦)一共只有两次,而且中国女排队员对桑托斯并不陌生,因此,桑托斯能够得到较高的进攻得分率,一方面与她自身实力较强有关系,另一方面就是中国女排对桑托斯的拦网不太成功。

  从二十一世纪以来,由于副攻队员拦网往左移动不如往右移动快,中国女排对对手二号位进攻的拦网一直存在不足之处。在今年伦敦奥运会的小组赛中,中国女排将遇到多个“强力型”接应二传,比如巴西女排的接应二传谢拉、美国女排的接应二传胡克尔、土耳其女排的接应二传内斯里汉与塞尔维亚女排的接应二传布拉克切维奇。届时,对这些“强力型”接应二传的拦网是否成功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中国女排在场上的形势。

  另一方面,桑托斯今天的发球对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她凭借发球得到三分,桑托斯的发球也造成了张娴接发球失误与张磊接发球直接过网。此外,中国女排今天在串联方面的表现稍有瑕疵,张娴与张磊均有一次调整传球出现失误。接发球与串联两个方面现在无疑也是中国女排急需加强之处。

  (止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