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奥运主力阵容确定 三金花谁是真正夺宝奇兵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9日01: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备受关注的中国女排(微博)伦敦奥运12人名单正式确认。12名入围选手中主攻王一梅(微博)、副攻马蕴雯(微博)、徐云丽(微博)和二传魏秋月(微博)都是连续第二次入选奥运阵容,她们与首次征战奥运却在队内作用突出的惠若琪(微博)、张娴(微博)和杨珺菁(微博)将成为球队在伦敦力争佳绩所仰仗的核心力量。

  北奥四将顺利入围 八人首次征战奥运

  此次入围伦敦奥运的12名选手中有四人曾经参加过08年的北京奥运会,其余八名选手都是首次进入奥运阵容。作为队中为数不多拥有奥运大赛经验的选手,主攻王一梅、副攻马蕴雯、徐云丽以及二传魏秋月在队内的作用不可小视。全队仅有三分之一的选手有奥运征战经验将让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的比赛中面临更大的挑战,这些老队员能否顶得住对球队的前景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由“黄金一代”主打的中国女排没能如愿卫冕最终收获一枚铜牌。尽管球队争金未果,但是老队员所表现出的顽强拼搏精神给当时尚属年轻选手的王一梅、魏秋月、马蕴雯和徐云丽树立了好的榜样。四年后的伦敦奥运,入围选手中只有她们四人有奥运征战经验,其他选手都将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奥运大战较之其它比赛在惨烈程度上要更胜一筹,要求选手在具备良好技术实力的同时,心里素质更要过硬,老将的作用也就显得更加重要。

  此次入围伦敦奥运阵容的12名选手中只有王一梅、马蕴雯、徐云丽和魏秋月四人参加过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主攻王一梅和副攻马蕴雯是首发选手,副攻徐云丽和二传魏秋月登场机会相对较少。四年后再战伦敦奥运,主二传魏秋月已经成长为队内的进攻组织核心主力位置无人能够撼动。刚刚伤愈归队的重炮王一梅虽仍处于恢复阶段,但是作为队内强攻实力最为突出的选手,她仍旧是首发阵容中的不二人选。副攻线上新人杨珺菁冒尖且表现相对稳定使得两名奥运老臣马蕴雯和徐云丽只能交替出场,尽管登场时间减少但二人在网上的作用依旧不容忽视。

  除了上述四人外中国女排入围奥运阵容的另外八名选手都是首次获得奥运参赛机会。即使是进入国家队时间较早的主攻楚金玲和自由人张娴也分别在04年雅典奥运和08年北京奥运的竞争中遗憾出局,此次是她们二人第一次也极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奥运之旅。伦敦奥运周期主攻线上的头号培养对象惠若琪,去年才在队中逐渐站稳脚跟的接应张磊(微博)、二传米杨(微博)、副攻杨珺菁、自由人单丹娜以及今年首次代表国家队征战的接应曾春蕾都将是首次出战奥运大赛。

  王一梅回归主力框架显现 世界杯首发阵容挑大梁

  随着重炮王一梅的伤愈回归,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也基本确定。在王一梅能够负担比赛任务的前提下,世界杯勇夺季军第一时间获得奥运入场券时的首发阵容依旧将是中国队征战伦敦奥运会的主力阵容。

  去年世界杯中国女排触底反弹凭借高昂的斗志和超水平发挥一举斩获季军获得了本队在伦敦奥运周期征战大赛的最好成绩。当时中国队所采用的首发阵容在本赛季依然被委以重任。此前王一梅的意外受伤使得中国女排的阵容出现了变数。随着王一梅的伤愈归队顺利入围奥运名单,中国女排征战奥运的主力框架与去年世界杯一致。主攻王一梅、惠若琪,副攻马蕴雯、杨珺菁,接应张磊,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依然是球队力争佳绩所仰仗的核心力量。中国女排要想在奥运赛场有所作为,坚持快变是唯一的出路,这一阵容配置也是目前中国队所能排出的在攻防两端兼顾最好的阵容。

  范琳琳落选强攻威慑力下降 替补队员期待精彩亮相

  此次中国女排的12人名单还是有意外之处,启用双自由人缩减了主攻名额,再加上楚金玲力压攻击力更胜一筹的范琳琳入选,中国女排本就薄弱的强攻实力也因此再度受到削弱。尽管球队的主力阵容相对稳定,但是在瞬息万变的奥运赛场,同样期待奇兵的出现,替补选手若有登场机会能否力挽狂澜对球队力争佳绩意义重大。

  客观说刚刚伤愈归队的王一梅能够恢复到怎样的状态尚存疑问,这也让中国女排不得不做好两手准备,对替补选手也相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次征战奥运的主攻老将楚金玲、被主帅俞觉敏视为可以改变球队战术打法的关键人物的接应曾春蕾以及在大奖赛期间多次临危受命替补登场均有上佳表现的副攻老将徐云丽能否在球队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备受期待。主二传魏秋月和主力自由人张娴的位置相对稳固使得替补二传米杨和第二自由人单丹娜的表现机会有限,再加上两名新人都是首次征战奥运,对她们二人也很难有太高的期待和要求。

  此次中国女排的奥运12人名单虽在个别位置的人选出乎意料,但是基本派出了球队现有的最强阵容出战,只是在主攻线的攻击力和攻守平衡上稍有欠缺。伦敦奥运中国队的分组形势极为不利,要想在小组赛中确保出线并且力争好的排位,中国女排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高加索)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