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金库:楚金玲入奥运阵容不意外 女排需解决好一传

  7月8日,中国女排(微博)参加伦敦奥运会的12人名单尘埃落定。由于王一梅(微博)的伤情恢复“实在出人意料的好”,俞觉敏最终下定决心只带三个主攻奔赴伦敦,在中国女排的12人名单中,最终离开的是范琳琳和杨婕(微博)两位年轻主攻,以及一早被确定为下个周期储备力量的年轻副攻刘聪聪(微博)。而在国家队三进三出的楚金玲,此次终于得以圆梦奥运。

  不过,中国女排押宝王一梅的做法也引来质疑的声音。昨日,记者采访了排坛名宿、辽宁女排俱乐部总经理岳金库,他表示,中国女排奥运之战的关键不在于此,而在于一传。一传如果解决好了,中国队会取得好成绩。

  大梅表现值得期待

  大楚入选不是意外

  在2011年世界杯摘得第三名之后,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就表示,出征伦敦之时阵容不会有大的改变,基本将以世界杯为班底。而在三月集训之初,曾春蕾和楚金玲的入围,则是为接应张磊(微博)找一个合适的替补。集训之后,因为曾春蕾的出色发挥,以及楚金玲在四号位上的强力表现,曾春蕾很快坐实了自己在国家队接应替补的位置;而楚金玲则回归四号位,成为了与小将范琳琳、杨婕竞争主攻替补的人选。也就是从那时起,她们三人以及自由人单丹娜的去留,成了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12人名单的唯一悬念。岳金库表示:“王一梅伤愈归队对中国女排是利好消息。而对于球员来说,大赛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能够赶上奥运会,作风一向顽强的王一梅是不会放弃的。如果赛前调整的好,她是能够恢复到好的竞技状态的,相信她的表现应该不会让球迷失望。国家队最终带上王一梅并非押宝,肯定是经过周密的考虑的,毕竟她的实力在国家队是有目共睹的。”如果说大梅前往伦敦是众望所归,那么老将楚金玲的入选则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对此,岳金库认为,这其实并不意外,“楚金玲如果不是因为上届奥运会前的肩伤早就圆梦了。她的问题不是伤病而是心理,经过几年的调整,世俱杯的比赛上她表现得也不错。而国家队之所以带上她,还是看重她的经验和实力,这是毋庸置疑的。”

  状态起伏影响发挥

  一传成功率很关键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与美国、巴西、塞尔维亚、土耳其和韩国分在B组。很多人对于中国队能否突破“死亡之组”并不乐观。不过,在岳金库看来,中国队并非没有机会。他认为,如今世界女排水平实力都比较接近,并不是前几年的几家独大。“从最近的几次大赛来看,谁的状态好,谁调整的好,谁就能出成绩。从这个角度上看中国队还是有机会的。”岳金库分析说,目前这支中国队,虽然没有明显的优势,但最大的问题还在于状态起伏不定,尤其是一传的成功率,如果一传能够做得更好一点,中国队的技战术特点就会发挥出来,那么中国队的优势也就体现出来了。

  此外,本届国家队辽宁女排贡献了王一梅、楚金玲和张娴(微博)三名球员,对此,岳金库感到很欣慰。他坦言,“虽然地方已经为国家队的人才输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我们在梯队建设、队员的基本功训练等方面依然存在问题,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报记者 盖云飞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