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丹娜自由人入选奥运女排 技术水平大有提高

  记者 方海  微记录:单丹娜,中国女排(微博)队员,位置:自由人。1991年10月8日出生,浙江宁波人。主要成绩:2008年亚洲青年女排锦标赛季军; 2010年全国女排大奖赛亚军; 2010年全国女排锦标赛冠军; 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四强,2011年女排世界杯季军等。

  7月8日,中国排球协会公布了中国女排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最终12人名单。让浙江球迷放心的是,我省女排队员单丹娜以自由人的身份,顺利入选。

  在老大姐周苏红淡出国家队之后,单丹娜能够代替她出现在中国女排这支具有优秀光荣传统的队伍之中,实在令人欢欣鼓舞。 身高只有1米68的单丹娜为人所知是上个赛季的女排联赛,作为自由人她凭借出色的防守和一传,仅仅在联赛打了一个赛季的主力,就成功入选到国家队。成为国家队“二年级生”,这一年她虽历经伤病侵扰和心绪转化,但凭借不屈不挠的努力,伦敦奥运会的机遇终于被她抓在眼前。

  排球界人士认为,单丹娜能够成功出征伦敦,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主攻人选王一梅(微博)原先让人忧心的伤病已经基本无碍,从而可以进行其他位置人员的配备。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曾经向记者介绍,单丹娜通过去年一年的锻炼,技术水平上有很大提高。如此看来,本届女排带上两名自由人,应该是出于整体攻防体系的考虑,着眼于队伍在比赛中巩固好防守,尤其是抓好一传后的快速反击,力争在去年女排世界杯技战术水平的基础上再有所提升。

  在6月中旬世界女排大奖赛佛山站的比赛中,单丹娜表现优良,尤其在3比0战胜韩国队之役,她打满了全场。比赛中,她体现出防守面积大、补位意识强、防吊和保护的预判好等特点,在比赛中多次救起险球,让人印象深刻。

  总决赛中国队与古巴队比赛中,单丹娜和另一个自由人张娴(微博)同时登场,很好地演练了一回加强一传的双自由人战术。“除了即将回归的王一梅,与古巴的上场阵容就是我心中的奥运阵容。” 俞觉敏当时就承认,“这个战术在分站赛用得较少,因此总决赛要加强练习。”

  俞觉敏还表示:“我们一传体系不稳定,强攻手段也单一。王一梅回归后,全队将再次进行调整。”奥运会女排小组赛将于7月28日打响,时间并不算多。单丹娜加油!中国队加油!!

  @祝福

  beibeijia: 好好表现,小单,球打的好,人漂亮。祝福你和中国女排!

  Cynthia: 球场上拼命的你有不一样的魅力, 佩服!

  蔷薇使者: 身轻如燕,矫若惊龙。你的防守很潇洒、很曼妙。一传还需下点功夫,也许是心态,也许是腰伤吧?总之,既来之,则安之。望你披荆斩棘,望你青春无悔,用事实说话,让质疑你的人闭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