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奥运伤兵满营惊险押宝 情况史上最不乐观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0日12:17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清风  这恐怕是近几届女排(微博)史上情况最不乐观的一次奥运会,在伤兵满营的情况下,俞觉敏究竟排出何种阵容前往伦敦,外界一直议论纷纷。昨日,俞家军揭开面纱,12人终极名单重磅出炉。

  中国排球名宿邹志华曾是20多年前中国男排主教练,他分析,带上跑动型接应张磊(微博)和强力型接应曾春蕾,说明俞觉敏至少准备了两套打法应变伦敦赛场。但是仅带3名主攻,尤其是在大梅伤情恢复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如此押宝,着实惊险。

  最令外界惊讶的是,本次奥运会,俞觉敏只带了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微博)、楚金玲3名主攻。众所周知,王一梅4月底脚部韧带撕裂手术后,一直未在公众面前露面,伤情恢复究竟如何,不得而知。一如雅典奥运前的赵蕊蕊(微博),临时上阵,最终打了几分钟后,全程沦为看客。一旦王一梅出现伤情反复,或者状态不佳,俞觉敏将无人可换。

  实际上,王一梅受伤期间,俞觉敏几乎放弃了双自由人的战术,而倾向于4主攻,如今,俞觉敏决定带上双自由人,而配备3主攻,显然,在他眼里,主攻的替补是谁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王一梅和惠若琪的状态。

  “王一梅的不讲理重扣的确是中国队的法宝之一,楚金玲也有这方面特长,而且经验较范琳琳丰富,相信俞觉敏经过深思熟虑才在楚金玲和范琳琳、杨婕(微博)中作出如此选择。此外,无论大梅状态如何,惠若琪势必要全勤作战,无论出现什么情况,小惠都必须扛下去。”

  最大风险:押宝大梅

  史无前例:双自由人

  上一届奥运会,自由人张娴(微博)最后时刻被老将张娜顶替,今年,她终于坐上前往伦敦的班车,在俞觉敏公布的名单中,我们赫然发现另一个自由人单丹娜的名字。双自由人的战术,中国队还从未在奥运会上采用过。牺牲一个主攻人选,采用双自由人,俞觉敏的目的很明显:保证一传、加强后排稳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跑动型接应张磊和强力型接应曾春蕾都搭上了伦敦班车”,邹志华说,“曾春蕾前段时间表现出的攻击性非常强,她和张磊的特点完全不一样,俞觉敏根据这两人,至少可以变换两套打法。这种变身能力很可能是女排在伦敦的杀手锏。”邹志华说。

  最有把握:强力副攻

  在邹志华眼里,中国队所有位置上,副攻是最稳妥的,马蕴雯(微博)、徐云丽(微博)、杨珺菁(微博);相对健康,如果不出意外,杨珺菁应该可以占据一个主力位置,马蕴雯和徐云丽将根据状态决定出场次序。

  “副攻的问题不大,3个高妹各有特点,马蕴雯的背飞,徐云丽‘一夫当关’的拦网能力,杨珺菁能在二传身前身后丰富进攻手段。”

  另一个没有悬念的是二传人选,“魏秋月(微博)独顶半边天,在这支队伍中无人可替,替补二传米杨(微博)虽然也来自天津队,但与魏秋月的能力相比,差别好几个档次。”邹志华说。

  在这支女排队伍中,只有魏秋月、王一梅、马蕴雯、徐云丽曾有过奥运会参赛经验,其他人等,包括主帅俞觉敏,都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邹志华表示,眼下困难的确很多,但去年世界杯之前,也没人看好这支队伍,结果一举拿到季军。“大家都觉得,大奖赛时中国队发挥一般,但当时魏秋月几乎没怎么上场,王一梅也不在,这2员大将如何使用,将决定着中国队的奥运前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