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正式公布奥运名单 闽将徐云丽张娴出征伦敦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0日16:38  东南快报微博

  本报记者黄文龙

  中国排球协会8日公布了中国女排(微博)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最终12人名单。老将楚金玲如愿搭上末班车,而两名新人主攻范琳琳和杨婕(微博)均落选。而两位福建选手徐云丽(微博)和张娴(微博)不出意外获得了征战伦敦奥运的机会。

  徐云丽女排中的一宝

  福建籍的副攻徐云丽参加过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算是一名老将。

  中国女排名单的保密工作一直做得很好,上个月亚沙联在福州举行了一次奥运沙排选拔赛,邀请了亚洲排球界官员与精英。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的李全强也出席了该活动。当时李全强与陈忠和就在福州的南江滨散步,记者问他关于福建女排主力徐云丽能否顺利搭上伦敦奥运的大巴,李全强回答得很模糊:“徐云丽表现很刻苦,很努力,应该有机会,”当记者听到这句话睁大眼睛时,李全强赶紧又补充了一句:“每个人都有机会,徐云丽的机会也很大,大家都有机会。”

  徐云丽是福建女排的主力,身高196厘米,司职副攻。自从197厘米的赵蕊蕊(微博)伤退排坛后,196厘米的福建女孩徐云丽就成为中国女排个头最高的姑娘。她与主攻王一梅(微博)、副攻马蕴雯(微博)和二传魏秋月(微博)都是连续第二次入选奥运阵容。

  徐云丽是个内向低调、善良朴实的姑娘,平常在福建女排队伍中也很低调,对于记者的采访总是能躲就躲。低调的性格也造就了在漫长的板凳生涯里她无怨无悔,练得总是最苦的,这位身高1米96的姑娘拦网有天然的优势,只要在灵活性和技术意识上有所提高,还是前途无量。她还是女排联赛中防守最好的球员,拦网成功率名列前茅,是中国女排防守线上的一道长城。

  张娴自由人第一人选

  在女排队伍中,还有一位福建籍的运动员,那就是 自由人张娴。但是很多媒体会忽略她,因为她现在并不在福建女排中效力。2003年,由于难以融合进福建女排的战术体系,张娴三进三出福建队,而最终作出离 开福建队这一选择之后的张娴甚至萌生了退役的念头。2004年被云南队选中之后,张娴改打自由人,一举占据主力位置。现在她效力于辽宁女排俱乐部。

  张娴虽然说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征战奥运会,但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人,因为她曾入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女排集训名单,只不过在最后时刻的竞争中遗憾出局。张娴脚步比较灵活,排球功底扎实,陈忠和评价她的防守能力甚至与张娜相比也不逊色。2007年,由于张娜受伤,张娴入选了国家队并站稳脚跟,之后帮助中国女排拿下了2007年瑞士精英赛和总统杯的冠军。2010年9月,中国女排在新任主教练俞觉敏的带领下成功卫冕亚洲杯,张娴获得了最佳自由人奖。在俞 觉敏带领的中国女排,张娴是自由人这个位置上最好的选择。

  2011年世界杯是张娴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她场场首发打满全场,与主攻惠若琪(微博)一样,是中国队出勤率最高的队员。她在队中的接发球任务较重,接发球状态决定着全队的进攻威力。

  上个月张娴在比赛中不慎大腿拉伤,这让她缺席了整整一周的比赛,但是在上个月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张娴刚刚伤愈复出就被安排到首发的位置。只要她可以比赛,女排主帅俞觉敏总是将她安排在首发,她是女排自由人位置上的第一人选。

  加强防守无奈之举

  张娴和单丹娜两位自由人均入围。这反映出俞觉敏加强防守,以及对新人曾春蕾寄予期望的想法。除了主攻,在自由人位置上的选择也是中国队的一个难题。如果中国队派出曾春蕾上场、采取更偏重于进攻的强力型接应的打法,在后防线上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加上一传和防守薄弱是中国女排近年来始终无法彻底解决的难题,因此 单丹娜入选,与颈椎有旧伤的张娴形成双自由人以巩固中国队的后防线。应该说,俞觉敏放弃一名主攻,带上双自由人的选择也是无奈之举。

  中国女排一直以来都是中国集体项目的一面旗帜,正因为此,在大赛尤其是奥运会中,中国女排也负担了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让历任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很少敢大胆起用新人。此次虽有曾春蕾入选,但她应当只会作为奇兵出现。中国队的主力战术仍然会是快攻结合王一梅“重炮”的打法。在王一梅完成手术刚刚两个月的情况下, 中国队在小组赛又要面临连续五场恶战,王一梅的身体状况就成为中国女排最大的变数。况且中国女排的奥运目标远非小组出线,而是“争四进三”,为一枚奖牌而战。

  20年轮回女排有点悬?

  2004年雅典奥运会,饱尝伤痛和挫折的中国女排又一次将金牌挂到 了脖子上,让人们不禁想到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女排首夺奥运金牌的激动时刻。当时有人玩笑地说,这就像是20年的轮回。4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赛 场上,中国女排在最后一场比赛力克古巴队夺得铜牌,“黄金一代”自此谢幕。同样是在20年前的汉城奥运会,中国女排战胜了日本队获得第三名。

  而当2012年伦敦奥运会来临的时候,这个“20年轮回”的玩笑就让人有些不寒而栗了。1992年的巴塞罗那,当时的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三战皆墨,最终获得奥运历史上的最差战绩——第七名。

  玩笑终归是玩笑,但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确实将迎来巨大挑战。中国队所在的B组被称为“死亡之组”,在小组赛阶段中国队就将面对如日中天的美国队、卫冕冠军巴西队、欧洲新贵塞尔维亚队和土耳其队,还有在亚洲的老对手韩国队。

  中国女排奥运名单

  二传:魏秋月(天津)、米杨(微博)(天津);接应:曾春蕾(北京)、张磊(微博)(上海);副攻:马蕴雯(上海)、徐云丽(福建)、杨珺菁(微博)(八一);主攻:王一梅(辽宁)、惠若琪(江苏)、楚金玲(辽宁);自由人:张娴(辽宁)、单丹娜(浙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徐云丽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