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杨:去伦敦当替补也开心 爱笑的女孩运气好

  米杨(微博)是个爱笑的女孩。无论何时何地见到她,她甜甜的微笑总能让人心情顿时放松下来。米杨也是一个很有抱负和韧劲的女孩。一名地方队的替补二传居然占据了一个国家队的奥运参赛名额,除了实力之外,没有股子舍我其谁的劲头,也是很难在中国女排(微博)站稳脚跟的。如今,这个天津姑娘仅用两年时间就圆了自己的国家队梦,圆了自己的奥运梦。五环赛场就在眼前,米杨期待着属于自己的奥林匹克梦可以在伦敦照进现实。

  期待可以再进一步

  记者:先总结一下自己在大奖赛总决赛的发挥吧。

  米杨:在大奖赛之前,没想到自己能打这么多场球,大奖赛之后教练跟我聊过,说月姐的膝盖要打针,所以好多比赛需要我来打,还问我有没有准备好。其实我平时配合比较少,但打起比赛来还是蛮有信心的。心情上讲,感觉自己抓到机会了,毕竟奥运会前能有上场机会,还是很不容易的。

  记者:进入国家队一直是你的梦想。记得上赛季前在蓟县采访你的时候,你说了一句“我也想出人头地”,现在梦想也实现了,那句话应该是你埋藏多年的心声了。

  米杨:以前在天津队的时候一直被压着,没有能够完全释放自己。来到国家队也是替补,但我觉得至少是上了一个台阶,是一个进步,想起在蓟县说的那句话,我觉得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记者:怎么才算是更好?

  米杨:我觉得可以再上一个台阶吧。

  记者:入选国家队主要是凭借上赛季联赛中的出色发挥。天津队主教练有没有告诉你,到底国家队是因为什么看上了你。

  米杨:有。当时刘指(刘晓明)带队,他跟我讲第一循环打恒大的那场球,是我排球生涯的转折点。

  记者:还能回想起自己得知入选国家队后那一刻的心情吗?

  米杨:当时还是蛮激动的,很开心,但是没有表现出来。告诉我的时候,联赛马上就要结束了,还有两三场球吧。当时教练说这个时候告诉我,也好,也坏,好可能会让我更有动力,坏可能会给我造成无形的压力。我觉得其实还是动力多一些。

  当替补也很幸运

  记者:来到国家队,这里跟你想象有什么不一样吗?

  米杨:国家队太备受注目了,全国人民都关注,来到这还是蛮有压力的,希望自己能有资格留下来。

  记者:刚到队里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米杨:一下子从地方队到国家队,环境不同了,训练方法也不一样。刚来的时候没有上太大的量,我就觉得原来国家队训练量不是特别大。

  记者:训练的安排差异很明显。

  米杨:因为国家队刚来的时候有一个星期作为调整,在天津队的话集中之后马上就要上量,让你先适应一下大强度的训练。

  记者:跟同样第一次入选的队友交流过这种训练安排吗?

  米杨:有聊过,当时我们都觉得还是蛮意外的。但自己心情上还是不敢放松,去年是三个二传,自己必须要竞争,心情比较紧张的。

  记者:在国家队一年多时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是哪一场?

  米杨:去年的瑞士精英赛吧,最后一场跟美国队,落后的时候我替补上去,最后大家一起以3:1逆转了。

  记者:但外界还有声音说你在逆风球时稍微差一些,自己有这种感觉吗?

  米杨:打逆风球最主要的是要有两口气,一个是霸气,一个是敢去战胜对手的勇气。现在我们的所有人都非常努力,但是有好多时候就是一些机会没有抓住,我们潜力还是很大的。

  记者:虽然也曾有过不错的表现,但到国家队之后大部分时间还是在打替补,心情上有没有纠结或者失望的感觉?

  米杨:一开始认为自己的确机会不大,但很快我就转变了观念,觉得还是应该以队伍为重,在场边没有想这么多,下来的时候可能会想一些。

  记者:下来的时候会想什么?

  米杨:就想要怎么努力去争取出场机会。另外就是想自己在什么情况下才能出场,出场后怎样才能给队伍有所帮助。

  记者:来的时候你应该做好了打替补的准备,但当真正一天天在场边站着的时候,心里有过发毛的感觉吗?

  米杨:也有过,总打不上球就觉得有些失去信心。但是下来想一想,其实我比别人要好很多,我还能站在场边,还有机会上场,有些人根本就不能出场,就觉得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

  记者:到国家队之后,有没有一个阶段自己比较困惑,觉得快熬不住了?

  米杨:有的时候会出现一些配合问题,因为咱们天津的副攻身高不是很高。我刚来的时候会比较困惑,自己的出手点,出球的高度跟国家队的攻手总是配不上,也怀疑过自己的能力,担心自己不能跟她们融为一体。

  记者:训练和比赛中跟自己急过吗?

  米杨:急过。比赛的时候自己也知道着急是非常不理智的,但还是在出现失误的时候忍不住,好在队友都鼓励我,让我别着急,再来。

  爱笑的女孩运气好

  记者:入选的第一年你主要是跟王娜竞争,自己做了哪些努力?

  米杨:一个是加强跟攻手的配合,再有就是平时的业务学习,另外就是国家队大家庭在生活中的沟通。

  记者:把在天津队跟攻手多说话,多聊天的那套办法搬到了国家队。

  米杨:没错,再加上我的性格,能够跟她们打成一片。

  记者:当时跟谁沟通的比较多?

  米杨:首先是跟杨婕(微博),因为在一个房间嘛。另外就是和杨珺菁(微博)、范琳琳什么的,相对沟通的更多一些。

  记者:大奖赛杨珺菁和范琳琳打得比较多,之前的沟通让你们配合起来也更得心应手了。

  米杨:对,平时训练我们在一起比较多,所以打比赛相互比较信任。

  记者:俞导最后有没有跟你说过为什么选择了你而不是王娜?

  米杨:没说太多,只觉得我如果替补上场的话,能够有气势把局面抓回来,他只跟我讲过这一点。

  记者:那你觉得自己相比王娜优势在哪?

  米杨:主要是性格吧,我觉得自己打球还是比较泼辣的,另外平时生活中我也从以前那种比较内向的性格转变过来了。

  记者:性格的变化是不自觉的还是主观的努力?

  米杨:是不自觉的吧。最早自己不太爱笑,在场上也不习惯喊,后来感觉一点点的,打比赛多了,能够去享受比赛了,有了一种忘我的感觉,不由自主的就能笑出来了。

  记者:我注意到你在微博转过一句话——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错,是不是也是在鼓励自己在困难时要学会微笑?

  米杨:是的,好多事情要学会笑着去面对。不开心的面对和笑着去面对,该发生的事情还是会发生,心态很重要。 

  享受自己的奥运梦

  记者:之前哪届奥运会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

  米杨:就是2004年中国女排拿冠军的那一届。看那场球是在夜里,我就一直没睡觉在家等着,当时我还在体校,没想过自己也能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十分羡慕国家队队员。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自己有机会能打奥运会了?

  米杨:其实去年刚到国家队的时候,自己还是觉得机会蛮大的,因为第二年就是奥运会了,如果自己把握好机会,就很有希望去奥运会,当时还是满心期待。

  记者:你今年再次入选意味着很有希望去伦敦了,当时爸爸妈妈说了什么?

  米杨:当时大名单刚下来,只有两个二传,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机会,自己去伦敦的可能更大了。我父母跟我讲,既然有机会就要更努力,就要争取再次抓住能展现自己的机会。

  记者:去年世界杯拿到第三名锁定奥运资格,第一反应肯定是比较激动,但之后你有没有觉得压力也突然大了,会不会想到自己今年必须要把握住机会,站住脚跟?

  米杨:当时我觉得自己机会胜过别人,所以世界杯拿到第三之后喜悦还是要比压力大的多。到了今年集训开始的时候,距离奥运会只有140多天,我也给自己确立了目标,就是要在队伍需要我的时候站出来。奥运会可能自己出场机会不大,但训练中还是要通过自己的模仿,帮助主力队员做好针对性训练,为队伍做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梦想过自己真的登上奥运赛场那一刻的场面吗?

  米杨:也想过自己上去之后要怎么怎么样,我觉得等真到了那一刻就不能想这么多了,那样反而会绊住自己的发挥。当然,我对那一刻内心还是十分期待的。

  记者:用一两句话憧憬一下自己将要开始的伦敦奥运会吧。

  米杨:奥运会是每一个职业运动员梦想的舞台,我也很希望自己能够有机会,站在排球场9平方米的场地中央,去享受属于我自己的奥林匹克梦。□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米杨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