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关注的不只是金牌 女排全力突破死亡之组

  虽然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是金牌大户,但对于中国观众而言,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夺金点,更多“绿叶”同样是我们心中的明星,不是只有正午的阳光才明媚,旭日初升和夕阳西下同样动人。

  ◆年龄最小的才14岁

  奥运会是无数运动员梦寐以求的舞台,他们可以在这里尽情发挥自己的能力,去争取掌声和荣誉。而在这支想要努力为国争光的队伍当中,14岁的邱钰涵是年纪最小的一个。

  中国游泳队有两名“小花”,14岁的邱钰涵和王海冰,她们都将参加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比赛。由于生日更小,所以邱钰涵就成了本届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里最小的“小朋友”。今年4月在绍兴举办的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来自辽宁的她以55秒04的成绩获得100米自由泳亚军。

  不过,由于年龄的原因,她和王海冰并没有多少在名次上的压力,要知道,这两朵水上“小花”的未来在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

  ◆年龄最大的41岁

  邱钰涵是年龄最小的代表团成员,而出生于1971年1月27日的刘英姿则是年纪最大的代表团成员。不过,在射击这项考验稳定性的比赛中,这绝对算得上是“黄金年龄”。

  女子多向一直以来都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高娥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一枚铜牌。之后,刘英姿作为该项目的领军人物,分别在2007年的塞浦路斯世界杯、2008年的明斯克世界杯赛上夺得金牌和银牌。虽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刘英姿发挥得一般,没能进入决赛,但在去年的斯洛文尼亚世界杯上,她以75发74中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2012年奥运会,她不允许自己再次和奖牌失之交臂。

  男篮:小组出线不太可能

  土耳其世锦赛上“被出线”,亚运会半决赛三分险胜伊朗,亚锦赛决赛一分险胜约旦……有人说,是主教练邓华德的“好运气”让中国跌跌撞撞一路走到伦敦。事不过三,不知道这份运气,能否将中国男篮带进奥运八强?

  尽管没有和美国队分在同一个小组,但西班牙、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和英国,无论哪支球队都是“硬骨头”。世界排名第10的中国队,恐怕无法连续三届奥运会都闯进八强。甚至连邓华德自己都说:“我希望去伦敦奥运会打出我们最好的水平,希望这样的表现能够让你们感到自豪,但是我不知道能不能好到去赢得比赛。”

  篮管中心的心态也很平和,副主任胡加时表示,伦敦奥运会的分组形势让中国男篮无路可退,赢球真的很不容易。若想出线,中国男篮至少要赢两场,这个目标难度很大。“西班牙队是奥运会亚军,俄罗斯队和巴西队的水平明显比我们高一个档次,至于澳大利亚队,我们从来没有在世界大赛中赢过对手,英国队此次是东道主,两队近年来仅有一次交手记录,结果我们输了。”胡加时说,“有人说想小组出线就得在澳大利亚队和英国队身上拿分,其实中国队赢一场的把握都没有。在此情况下,我们只能要求中国男篮打出令人满意的比赛……”

  北京奥运会亚军的西班牙队被看作是目前最有机会将美国队拉下王座的球队,其主力阵容丝毫不逊色于美国男篮;第14次参加奥运会男篮比赛的巴西队也是一支老牌强队;澳大利亚队算得上是中国队的老对手了。但双方此前在奥运会上仅有过一次交手,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集结了单涛、王治郅、巩晓彬(微博)、胡卫东、孙军和马健(微博)等一批最优秀球员的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上66:88输给了澳大利亚;再加上通过资格赛晋级伦敦的俄罗斯,中国队在小组赛中面临的对手有四支队世界排名在自己之前。就算是东道主英国队,也不是可以让中国随便捏的软柿子。在去年的奥运会测试赛中,英国队就曾经击败过中国队。没有了北京奥运会的主场之利,没有了姚明的参加,小组赛出线对于中国男篮来说真的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女篮:确保小组出线

  中国女篮在世界大赛上的战绩比男篮好很多,世锦赛银牌、铜牌和奥运会的银牌、第四名,这些成绩都足以说明中国女篮一直是世界篮坛的一支强队。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篮遇到了冰封期,目前处于低谷之中,伦敦奥运会能否小组出线都是未知数。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日前说:“中国女篮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是确保小组出线,争取更好的成绩。”不过胡加时也承认,即便是这样的任务,对于北京奥运会第四名的中国女篮来说也是困难重重。

  伦敦奥运会中国女篮与美国、捷克、土耳其、克罗地亚和安哥拉分在一组。美国女篮不用说,连续四届奥运会冠军,中国队跟其相比不在一个档次上;捷克队是世锦赛银牌得主和欧洲冠军,实力在中国队之上;土耳其队是欧洲新贵,欧锦赛亚军;克罗地亚队近年来进步神速,是一支神秘之师。只有安哥拉队实力在中国队之下,但也不是鱼腩。

  对手的实力之强还不是中国女篮最担心的,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中国队自己的水平与四年前相比是只退不进。老队员隋菲菲已经退役,卞兰因伤退出国家队,陈楠(微博)的膝伤让她上赛季国内联赛几乎没打,苗立杰(微博)的腰伤也非常严重。然而年轻球员并没有接班, 高颂、纪妍妍(微博)、赵爽(微博)、魏伟(微博)等人还需要磨炼,这支国家队的核心还是苗立杰、陈楠、马增玉(微博)这些老队员。想重现北京奥运会的成绩,甚至以往夺牌的辉煌,这支国家队还不具备这个实力。

  “与男篮一样,中国女篮在伦敦要力争打好每场比赛,抢积分,抢得失分。就中国女篮目前的水平,这次奥运会的分组形势是近几届奥运会最困难的一次。”胡加时说。这种说法说明女篮已基本上放弃了进入四强的念头,尽力先获得小组出线,然后靠积分在5-8名的排名中争取好的名次。

  女排(微博):全力突破“死亡之组”

  八年前,中国女排在雅典创造了辉煌,四年前,在北京,中国女排拼尽全力,勉强保住前三。随着“黄金一代”的隐退,号称拥有“史上最好硬件”的中国新女排一路走得踉踉跄跄,四年经历了三次换帅风波,一度连获得奥运会资格都存在疑问。直到去年年底,中国女排出人意料地在世界杯夺得前三,获得奥运入场券,这才令排管中心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上个月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是伦敦奥运前的一次模拟赛,中国队成绩1胜4负排名第五。练兵最大的收获是,中国队演练了使用跑动型接应张磊(微博)和使用强力型接应曾春蕾的两套阵容。发掘出能在二号位进攻的曾春蕾,不但让中国队多出了一整套战术打法,也弥补了张磊体力不足的缺陷。不过,中国队在比赛中一传不稳、主攻乏力、防守能力差等弱点也十分突出。尤其板凳深度不足,更是令主力球员疲于奔命、伤病频出。更令人担忧的是,奥运会小组赛中国队陷入“死亡之组”,面对巴西、美国队,如今的中国队无法与之抗衡,要想出线,就必须在塞尔维亚、土耳其和韩国队身上拿分,但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队不光输给了巴西和美国队,还输给了土耳其,甚至还输给了没有奥运会资格的泰国队,奥运前景更加不妙。

  在这次征战伦敦奥运会阵容中,只有4名球员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其余8名球员未打过压力巨大且高强度的奥运会。目前中国队中拥有奥运会比赛经验的是主攻手王一梅(微博)、副攻手马蕴雯(微博)和徐云丽(微博)以及二传手魏秋月(微博)。这样一套阵容其实也是无奈之举,“黄金一代”逐渐淡出,中国女排已无太多有经验的球员可以指望,于是俞觉敏干脆起用8名“新人”打奥运会。隐患伴随着机遇,中国女排的伦敦之旅也因此前景并不明朗。

  期待网球金花带来惊喜

  中国网球在雅典和北京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是伦敦奥运会的前景却并不乐观。女单方面,拥有李娜(微博)、郑洁和彭帅三朵金花的阵容尚且具有夺牌的实力;但女双方面由于缺乏强势甚至长期搭档的固定组合,男双和混双项目又实力不济,因此,中国军团想超越甚至追平前两届奥运会的成绩难度极大。

  法网摘金后,网球“一姐”李娜的名字震惊体坛,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在职业赛场的实力。伦敦奥运会上,李娜将参加女单和女双两项赛事,尽管李娜坦言不会打“双打”,且单打的目标是“重在参与”,但其硬朗的比赛作风和职业素养,绝对令人期待。此外,郑洁、彭帅的世界排名分别在第27位和第34位,三人同时入围也让中国队具备了一定的集团优势。双打方面,郑洁/彭帅、李娜/张帅两对组合亮相,不知道会不会像孙甜甜/李婷一样创造惊喜。对于网球而言,决定胜负的关键不仅取决于实力,也取决于比赛时心理状态以及对手的发挥,世界排名前20位的顶尖选手差别并不大,就看到时谁发挥更稳定。中国网球队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上都为国人带来了惊喜,我们有理由期待伦敦,网球金花们或许能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