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梅伤情牵动女排全局 俞觉敏险招能否闯难关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4日08: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22日已经抵达奥运会举办地伦敦。她们中的12名队员中,最让人们担心的无疑属主攻王一梅(微博),因为她既是全队的进攻核心,受伤后归队时间又不是很长。28日,奥运会女排比赛就将点燃战火,大梅的身体和竞技状况,无疑将牵动女排比赛的大局。

  伤后三月即披挂上阵

  出征伦敦之前,女排主帅俞觉敏讲,按照王一梅现在的训练水平,“打满前两场应该没有问题”。如此说法,证明大梅现在已经可以胜任首发任务,但能否连续作战,俞觉敏教练也心中无数。

  王一梅四月底在北仑基地训练中受伤,确诊为右脚脚踝韧带撕裂,5月2日在北京进行了手术;7月1日重回北仑与队伍会合,翌日开始参与训练。有道是,伤筋动骨一百天,而到奥运会比赛开始,大梅距离受伤时满打满算也只有三个月,而且是真刀真枪对抗。争夺非常激烈的奥运会比赛,对她而言能前往伦敦,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伦敦奥运会女排比赛,12支队伍分为两组,先进性小组单循环,两个小组的前四名进入前八名;四分之一决赛,两个小组的前四名进行交叉淘汰赛,胜者进入四强。中国队小组赛的对手依次为:塞尔维亚、土耳其、美国、巴西、韩国队。“俞家军”欲进八强,小组赛最少得胜两场球;要在四分之一决赛时赢得一个较有利的位置,以便为闯进四强奠定较好基础,小组赛就起码得胜三个对手。

  中国队所在小组被公认为“死亡之组”。美国、巴西队均为夺冠热门。中国队小组赛获胜概率相对较高的,应该是前两场对塞尔维亚、土耳其,以及最后一场对韩国。届时,估计俞觉敏教练会策略性地使用大梅,即前两场派其首发;第三、四轮碰美国、巴西队时让她休息;最后对韩国再让其出场。这恐怕也是俞指导离开北京前,特别强调大梅能“打满前两场”的原因所在。

  不过,奥运会赛场情况瞬息万变。如果前两场比赛中国队未能全部拿下,大梅毕竟已经有两个多月未打比赛了、或者其状态不甚理想······“俞家军”出线形势就可能变得复杂化。

  三主攻实际是一险招

  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陈忠和统领得中国队都派出了三名主攻。如今,“俞家军”进军伦敦奥运会的12员战将中,也有三名主攻,具体情况却不同于之前两届。

  雅典奥运会时,“陈家军”的三名主攻杨昊(微博)、王丽娜、张越红,都能独当一面、且状态甚好。三人中,前两人比较全面,张越红也可以随时上场,就是说三人可以组成值得信赖的不同的主攻搭档。北京奥运会,中国队的三名主攻为杨昊、李娟(微博)、王一梅。杨昊当时愈加成熟,李娟以全面见长,大梅状态也非常好,比赛中她三人都曾有过首发机会。

  这次中国队的三名主攻,除了王一梅,还有惠若琪(微博)、楚金玲。今年国际女排大奖赛,惠若琪的发挥非常稳定,其全面的技术,是“俞家军”所需要的、也值得信赖。其他两人,大梅刚刚伤愈复出,比赛时的表现存在一定的未知因素;楚金玲今年被召入国家队后,在有限的国际比赛中上场的机会都十分有限。

  就是说这次用三主攻,实际上是一个险招。奥运会从小组赛到进入四强,一支队伍就得打六场比赛,一旦大梅状态不佳,中国队就将面临主攻线人员捉襟见肘的尴尬局面。

  楚金玲2003年以来屡屡被召入国家队,虽然在瑞士精英赛、大奖赛等比赛中有过不俗表现,却从未参加过世界三大赛。今年进入国家队后,俞觉敏教练的一大失误,就是给她出场的机会太少。大奖赛分站赛,楚金玲除了澳门站首场对波多黎各首发、打了一局,之后基本都坐在了替补席上。总决赛直到最后一场碰美国队,从第二局中段起,也只打了一局多。

  7月29日,即奥运会女排开赛的第二天,恰恰是楚金玲28岁的生日。届时在伦敦,这位老将若能如同当年辽宁队的“师姐”张越红一样,不负重望,每次替补上场都能让人眼前一亮,将是“俞家军”的一大幸事。

  “双自由人”考验单丹娜

  伦敦之战,是第一届允许一支队伍有两名自由人随队的奥运会。在参赛12队公布的名单中,仅有美国、土耳其、阿尔及利亚、中国共4队有两名自由人。“俞家军”的“双自由人”,包括27岁的张娴(微博)、20岁的单丹娜。这是在允许12名队员参赛的世界三大赛中,中国队首次派出两名自由人。

  2011年世界杯,一支队伍可以报14名队员,张娴、单丹娜同时随中国队去了赛地日本,当时每场比赛只允许报其中的12人,中国队实际上还是只有一名自由人参加了各场比赛。今年6月初到7月初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到总决赛,中国队倒是一直在试用“双自由人”,但并不成功,这也是总决赛1胜4负,在六队中仅排名第五的原因之一。

  俞觉敏教练奥运会再次派出两名自由人,也是碍于中国队目前队员的实际状况。一是主力自由人张娴本身就有伤在身。二是队中几名主攻,只有惠若琪可以接一传,王一梅根本不接一传;楚金玲一传也不过关,一旦她出场,转到后排时很可能需要被自由人换下。

  今年大奖赛,中国队“双自由人”不成功,主要是单丹娜的一传到位率太低,未能起到应起的作用。大奖赛总决赛,张娴总的一传到位率为44.16%,是全队最高的;单丹娜仅仅只有22%,是队中几名主接一传队员中最低的。

  来自浙江的单丹娜是近年涌现的一名后起之秀,在国内联赛中接发球比较突出,大奖赛表现不佳,与其国际比赛经验不足、心情过于紧张有直接关系。大奖赛总决赛碰巴西队,她替补上场共四次接一传、一次直接失误、另外三次均不到位,显然对巴西队那种弧度平、速度快的飘球,很不适应。

  伦敦奥运会,单丹娜的担子更重。届时,既是对中国队“双自由人”战术的考验,也是对她个人的一次新挑战。(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