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昊能打出世界最快平拉开 刘亚男甘当万金油(图)

刘亚男。杨大伟 摄刘亚男。杨大伟 摄
杨昊杨昊

  这个夏天,奥运的脚步再度临近,关于夏天和奥运的记忆也在这一时刻不断回笼。将时间齿轮调回2004年雅典的仲夏时节,号称中国女排(微博)加油黄金一代的陈家军,用一场永恒经典的绝地反击战,时隔20年再次获得奥运会金牌。在那支星光熠熠的女排队伍中,两位大连姑娘的名字闪耀其中。杨昊(微博)、刘亚男,她们是大连体育的骄傲,是女排黄金一代的股肱之臣。    

  最快的“平拉开”和“背快”

  大连人习惯上,时常把杨昊和刘亚男的名字连在一起提及。这里面的原因很多。两人同龄,都是1980年出生,相差一年先后进入大连市业余体校,又在同一年被招入辽宁女排。此后同时进入国家队,杨昊是3号主攻,刘亚男是4号副攻。位置和技术特点的不同,让两人避免了被拿来不断比较的尴尬,两个人的结合与共同点,才最能代表大连体育人才的特点。

  杨昊堪称世界上进攻手段最丰富的主攻手之一,她最擅长的是4号位“平拉开”,她也能打出世界上最快的“平拉开”,让对方防守不及。

  相比杨昊始终稳定的主攻位置,刘亚男则甘当中国女排的“万金油”,她曾打过二传、接应二传,终于在副攻的位置上如鱼得水。“背飞”和“背快”是刘亚男最擅长的“主业”,其中“背快”甚至被郎平(微博)评价为世界上最快的。

  雅典之夏往返于地狱和天堂

  2004年雅典奥运会,杨昊和刘亚男已经是中国女排的铁打主力,也是队内的主要得分手。那一年的女排晋级之路几经波折。小组赛4胜1负的战绩让中国队顺利出线,1/4决赛直落三局拿下日本队也在意料之中。

  第一道难关是半决赛,中国队再次遭遇小组赛对手古巴队。在先赢两局的良好形势下,中国队硬生生被古巴队拉回同一起跑线,决胜局中国队拒绝重蹈覆辙,是杨昊的后排进攻一锤定音。看看那场比赛的数据,杨昊23分、刘亚男10分。

  和俄罗斯女排的决战中,杨昊、刘亚男再次进入首发阵容。毕竟是年轻的队伍,仅仅是一两分的差距,中国队就陷入大比分0∶2落后的绝境,所幸敢打敢拼的姑娘们在随后比赛中放下包袱,完全进入竞技状态。关键时刻,刘亚男的背飞是中国最有效的得分手段之一,而局末关键点,杨昊的一记4号位重扣将悬念拖入决胜局。

  当然我们现在知道了,结局是完美的,中国队15∶12战胜俄罗斯队,用惊天逆转的方式夺得奥运会冠军。刘亚男跪地高举双手和微笑着哭泣的画面被定格,杨昊汗湿的短发和笑眯眯咬着金牌的表情也让人铭记于心。

  告别黄金一代不告别排球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杨昊、刘亚男结束了近8年的国家队生涯,她们一批队员的离开,宣告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结束。2009年在代表辽宁队完成全运会参赛任务之后,两人因为年龄关系相继宣布退役,但结束运动员生活,并不意味着告别排球。

  杨昊选择进入北体大进修,如今的她已经成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老师,作为北航女排助理教练征战全国女排联赛。刘亚男留在辽宁,曾任辽宁女排助理教练、领队,现在是辽宁省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助理。退役后,杨昊和刘亚男先后完婚组织了自己的小家庭,工作、生活都很稳定。(本报记者 徐媛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杨昊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