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王一梅难撑半边天 大炮哑火恐影响女排战局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5:18  中国体育报

  周继明

  王一梅奥运会前两个月受伤手术让俞觉敏很是“七上八下”——拿不定主意,放弃之,就等于中国女排奥运会上少了一门火炮;带上,谁都对她能否及时伤愈没谱,为保险起见,俞觉敏把进进出出国家队多次、但从未打上主力的楚金玲招进队——以防万一。

  一个一直练的老队员奥运会前玩命练两个月都不见得有什么突破,何况被伤病和手术耽误了两个月?首场首发,王一梅出现在对塞尔维亚的赛场上,但却只是“半个”王一梅。第一次跳发几乎没离地,央视解说说她抛球高度不够。后排进攻被判踩线违例,接着跳发再被判踩线……大梅显然还不敢全力起跳发力,两次扣球,她都没用往日雷霆万钧般的大力扣球,而是转腕,但球都出了界。

  “半个”王一梅不是她发挥的不稳定,一个球扣的特精彩,下一个特失误,而是她根本不能用100%的力量起跳、扣球、拦网、鱼跃,她所有的球都达不到往日的85%。排球场上一个队6个人,一个只有“一半”的王一梅,剩下的就不是5.5了。少一个主攻,副攻就可能完全暴露在对方的拦网之下,这一轮哑火,另一轮就转不过来,一门大炮哑了火,影响的可能是整个战局。

  但俞觉敏还不只是在冒险。上一届奥运会最年轻的中国女排四年后步入了成熟期,魏秋月的分球非常分散合理,还不时举重若轻的打出两次球,“超级替补”徐云丽快攻加拦网拿下最高的16分,新人惠若琪前后排打吊随心所欲、发球也非常有威胁,张楠则像一把锋利的匕首,快攻球一上网口就直插对手心脏。在队友把“半个”王一梅剩下的5.5增值到了最大后,王一梅也把自己的0.5增值到了最大。

  不跳发改上手飘球,王一梅也屡屡发球得分、或破坏对手一传;不大力扣球,改打手出界、吊球,也让对手无所适从。实际上比赛场上经常有这样的事情,右手伤了,把左手练了出来;上肢伤了,以苦练下肢弥补之。王一梅还不敢全力起跳,但却找到了打手出界和吊球的感觉。有一个球,王一梅打手出界,担任央视解说的郎平说,“这个球大梅根本就没跳起来。”偶尔,王一梅试着全力起跳、大力后排进攻,球应声落地——威力依旧。

  经历了四年前的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王一梅,经验也是一笔财富,轻打也有威力。但俞觉敏用她显然是用意还在后面更关键的比赛,在对美国、巴西,以及最关键的比赛上。隔一天一场比赛,王一梅可能会一场一个新的样子。在最关键的比赛中,“半个”王一梅还是有很大风险的,只是打手出界和轻吊可能杀不死对手。

  “半个”王一梅能否在中国女排最关键的比赛前将火力调整到100%,还是个未知数,这个未知数甚至会关系到这届奥运会整个女排比赛的走势。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