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逆转迎首胜奖牌有望 女篮以快胜高出线可期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7:55  杭州日报微博
女排逆转迎首胜奖牌有望女篮以快胜高出线可期
  记者 廖旭钢 实习生 张乃元   记者 廖旭钢 实习生 张乃元

  伦敦奥运会的首个比赛日,注定将属于中国妹子。这不仅仅指获得中国奥运史上第三枚奥运首金的易思玲,以强悍的比赛神经打破射击比赛“大热必死”的定律,还有许多中国代表团的女选手,在尚未决出金牌的赛场上取得开门红,其中就包括女篮和女排(微博),这两个牵动国人神经的三大球项目球队。

  尽管,在奥运顶尖赛场之外,国内对女子联赛往往不重视,对女子运动的资源配给往往远低于男子,这造成许多有着优秀传统的女子项目面临训赛困难,无材可选的困难境地,但事实证明,在各种逆境之下,姑娘们往往表现得比爷们儿更爷们儿!

  女排首战逆转强敌

  这么打,奖牌还真有戏

  在昨日晚间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女排小组赛首轮比赛中,身处“死亡之组”的中国女排加油,以3∶1的比分逆转了同组的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队,这场开门红,总算是给国内的老资格女排球迷吃下一颗定心丸。

  比赛的进程显得非常有趣,四局比赛,没有一局处在焦灼状态,全部都是一边倒,四局小分16∶25,25∶28,25∶13和25∶12。可能是奥运赛事刚刚开打,两队状态都有点大起大落的意思——塞尔维亚队首局彻底掌控节奏,从一传、发球、快攻等各环节全面压制中国队,开局比分一度达到令中国难堪的3∶13;后面数局,了解了对手和调整完节奏的中国队,甚至连个过渡的过程都没有,就如翻转一面硬币一样,反将对手压制。

  令中国球迷感到高兴的是,替补副攻手徐云丽(微博)在此战中表现出非常好的竞技状态,刚刚伤愈的主攻手王一梅(微博)虽在首局有些找不准方向,但是在短暂下场休息之后,迅速找回了自己过往的打球感觉。抛开慢热的第一局,如果从后几局场面来看,女排的表现堪称完美。

  作为中国三大球项目中,唯一一支可能夺牌的中国女排,此次出征伦敦因为分组不佳,一直被国内球迷所忧虑。同组的美国和巴西两队,如果不出意外将以小组第一出线,剩下的塞尔维亚、土耳其、中国和韩国,实力都相当接近。如果要从小组出线并进军八强,中国女排起码要赢下两场,并全取6个积分才算保险(按国际排联规则,如果两队打成3∶2,获胜一方取2分,负方也有1分),才算稳当,昨日的开门红无疑让女排球迷长舒一口气。许多人在看完比赛后评价说,如果女排能延续首场的尚佳发挥,拿块奖牌回来没准儿还真有戏。

  7月30日,女排在休息一天后,将迎来自己的小组赛第二个对手:土耳其队。

  女篮半只脚进八强

  马增玉(微博):科比传我力量

  在北京时间昨日下午进行伦敦奥运会女篮小组赛首轮比赛中,中国女篮以66∶57战胜2010年世锦赛冠军捷克女篮,取得开门红。

  这其实是一场可以称得上是“爆冷”的比赛。赛前,人们普遍更看好欧洲强队捷克,因为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中国女篮,其整体水平与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相比不进反退,随着隋菲菲的退役,陈楠(微博)加油与苗立杰(微博)加油等绝对主力队员的老伤严重,两队之前的三次交手也以中国一胜两负落后。即便是国内的篮管中心,也不对女篮此次的奥运前景表示看好。

  女篮此次的分组抽签极为糟糕,与同组的美国、捷克、土耳其、克罗地亚和安哥拉分在一组,除对阵安哥拉取胜把握比较大以外,其余各队实力都在中国之上。即便女篮出征前低调表示目标就是小组出线进入八强,但要在小组赛中赢下两场才可确保出线的女篮,其实连这一目标也心中没底。不过在本场比赛爆冷击败世锦赛亚军之后,女篮其实已经半只脚踏入八强圈。

  首轮小组赛是一场完美的“以快胜高”的经典战例,中国女篮以极为迅速的攻防转换,堪比冲刺的快攻,“无影手”般的抢断,将赛事大部分主动权控制在自己手中,赛后数据除篮板球以外,其余主要数据都领先于体型较大的欧洲对手。

  此役女篮队员马增玉得到全队最高的16分,4次篮板和4次抢断,数据表现十分全面。赛后接受采访时被记者打趣,是不是受到了开幕式之夜幸运地与科比合影后被影响到了,马增玉兴奋地表示:“大家都这么说,我也希望他的技能可以传给我。赢下这场球感觉跟夺冠一样,希望下面的比赛可以打得更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