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直言女排首战有点紧张 坦言夺冠可能性很小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5:45  新京报微博

  作为解说嘉宾,中国女排(微博)加油前主教练郎平(微博)现场解说了女排伦敦奥运的首场比赛,这场比赛中国姑娘们3比1战胜了塞尔维亚。比赛结束后,郎平又出现在了“中国福田汽车携手排球达人助威中国女排”活动现场,看起来颇为疲倦。不过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郎平拍拍身边的座位说:“来,坐在这里聊。”在访谈中,郎平称中国女排夺冠的可能比较小,但也有希望。她说,奥运比赛刚刚开始,球队需要做的是踏踏实实地比赛,现在想夺冠的事有些太早。

  郎观察

  首场比赛姑娘们有点紧张

  新京报(微博):作为现场解说员,你对这比赛可能看得更清楚一些,总体感觉中国队在第一场比赛中发挥得怎么样?

  郎平:打得还不错。奥运会的比赛比较特殊,很多运动员都没参加过,今天又是第一场球,所以我觉得女排姑娘第一局可能还是有些紧张,进入状态比较慢。另外,大家对场地也不是很适应。这场比赛的第二局还是很不错的,我们开局后就一直领先,这点非常可贵。从这点可以看出我们的应变能力不错,队员们在进入状态的情况下,就基本上可以控制住比赛了。

  新京报:队员们第一局没有完全放得开,是不是跟有些队员稍显年轻有关?

  郎平:我觉得也不年轻,我们场上队员中有三个人参加过奥运会比赛。像惠若琪(微博)加油(1991年出生)也在国家队四五年了,她们都不能算是年轻运动员。

  新京报:在你看来,开场后紧张、第一局失利究竟是什么原因?

  郎平:我觉得可能参加这样的比赛心情不一样吧,大家都想打好,总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郎建议

  奥运比赛要少总结多鼓励

  新京报:奥运会之前,中国女排打了一系列热身赛,你认为这支队伍磨合得怎么样?

  郎平:我觉得还可以,总体来说球队还是有潜力的。这场比赛中,我们第一局和第二局中段经常出现队员挥不上球的情况。这些队员很多都跟魏秋月(微博)加油配合四五年了,在这么重大的比赛中还说“球高球矮”的话,就有点儿不应该了。如果咱们只配合了俩仨月,出现这种情况倒是情有可原。现在的情况是,联赛一结束国家队马上就集中,集训时间非常长。(出现这种情况)可能跟情绪有关系吧,有些人可能一激动、一兴奋就跳得太早了,而二传又按照正常节奏给球,所以说我们还是应该调整心态吧。

  新京报:王一梅(微博)加油的带伤出战是不是也给球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郎平:我觉得王一梅伤得挺不是时候的。但是她能够在比赛中出场,已经算是奇迹了,我们都没有想到,因为她韧带受伤的情况是比较严重的。虽然短时间内就复出,但也能够看出来,她在前两局明显没有活动开。在受伤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她需要非常长的热身活动时间。

  新京报:你认为中国女排在第一场比赛中暴露了哪些问题?

  郎平:总体表现还可以的。我觉得奥运会就不是总结问题的时候,不管你打得怎么样,只要赢球就行。不能说我赢球了,但是怎么样……奥运会这样的比赛,不需要后面这个“但是”。就像其他项目一样,拿冠军就行,不用多说什么“我还能发挥得更好”。平时有些比赛你可以总结总结,哪个地方进步了,哪个地方需要改进,奥运会的比赛,已经没有时间让你进步了。

  新京报:在球队已经开始打奥运会比赛的情况下,是不是就不必再提太多更专业性的意见了?

  郎平:是的,要以鼓励为主。现在找差距,哪儿还有时间啊。第一场赢了,就相当不错了。下一场打土耳其,大家应该将全部精力集中到备战当中。包括媒体在内也是,还是应该多以鼓励为主,拿下第一场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郎态度

  谈中国女排夺冠为时尚早

  新京报:赵蕊蕊(微博)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女排存在夺冠的可能性,你是怎么看的?

  郎平: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比较小,但也不是一点儿希望都没有。还要看我们后面状态怎么样,还要看对手状态怎么样。

  新京报:想要夺冠除了需要比较强的实力之外,还需要什么其他因素?

  郎平:我就没有想那么多,想那么多干吗啊?以后跟谁比赛,我们现在都不知道呢,比赛还是得一场场地打。现在距离决赛还早,得先进入前八,然后再想四分之一决赛,后面的比赛是很残酷的。美国队那么有实力,但我相信她们现在也不会想怎么夺冠,她们也得一步步地走。

  新京报:作为中国女排资深运动员、教练员,你在看台上看着这些年轻队员打比赛,体验肯定有所不同吧?

  郎平:(在看台上)看得比较清楚。比如能看出来在比赛中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和对手周旋,毕竟搞排球这么多年,奥运会也参加了五次。所有排球比赛都是这样的,我们的教练员需要把自己在场边观察到的信息传递给运动员,让她们更好地去执行。

  新京报:作为一名职业教练,而这次主要工作是解说,你怎么看你现在的角色?

  郎平:也没什么特别的感受,因为我2004年就开始担任解说嘉宾工作。在看台上观看比赛,肯定没有第一执行者那种压力,作为旁观者可能看得更清楚一些。另外排球比赛也在不断发展,规则也在不断地变化,看这些比赛对自己其实也是一种充电,一种学习。

  本版采写 新京报特派伦敦记者 赵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郎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