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女排正进入状态 胜塞尔维亚证明中国队底蕴

  她曾6次获得全国十佳运动员;她曾获得1次世界十佳运动员;她也是唯一入选世界排球名人堂的亚洲人;曾经,她和她的队友们制造的五连冠被总结为“女排精神”——她就是郎平,一个曾经无比凌厉的叱咤世界排坛的“铁榔头”,现在却是散发着母性光辉的柔情女性。而昨日,本报记者在伦敦特拉法尔加广场与郎平完成了一次对话……

  昨天,本报记者获得消息,在中国女排的伦敦奥运首战之后,郎平将会在伦敦特拉法尔加广场出现。于是,记者就匆忙向着那个被称作是“鸽子广场”的地方赶去。

  当我们赶到伦敦特拉法尔加广场旁边那个酒吧时,才知道,原来这是福田汽车特地为中国女排举办的一次加油助威活动,作为民族企业,福田汽车能够在伦敦中心为女排助威,我们也感同身受。而作为中国女排的一个特殊存在的符号,出席该活动的郎平也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追逐。记者看到,如今的郎平已经少了些许当年在赛场上的那种凌厉,而是多了一分柔情,对于每一个要求合影签名的球迷,她都没有拒绝,且始终以温和的微笑面对他们。

  这个为中国女排加油助威的活动环节很多,内容也很丰富,郎平作为中国女排的代言人,她首先为中国女排因为比赛不能出席而向媒体表达了歉意,语气之诚挚颇让现场的媒体记者们感动。而由于郎平这次到伦敦来还担负着央视的女排比赛解说工作,因此,她实际上也不能在活动现场停留太多的时间。不过,本报记者还是抓住时机,在酒吧外面的特拉法尔加广场与郎平完成了一次独家对话。虽然当时有工作人员不时建议郎平赶快上车,但面对追上去的本报记者,她还是停下脚步,耐心地回答着本报记者的轮番提问,这一说就是十多分钟,但她却丝毫不见不耐烦的神情。

  说到自己这些年来转战世界各地的经历,说到当年名噪一时的“和平大战”,郎平只是淡淡一笑:“这中间,有代表中国征战世界排坛的各种荣誉和光环,也有初到美国时的拮据和迷茫,但无论如何,这些都是经历,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至于‘和平大战’,说到底,那仅仅只是体育而已,不应该被强加其它东西在内。”对于这次出任解说嘉宾,郎平说,“站在技术角度,当然是轻车熟路,但现场解说嘉宾不同于在家一边看电视直播一边跟家人朋友聊天,坐在直播台上我就成了传播者,我必须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兴奋的时候,不开心的时候,感觉特别别扭的时候,我都要选择合适的方式把我的想法传达给观众才行。”

  这个时候,工作人员又一次催促郎平了,郎平向记者露出了无奈的笑容,本报记者也只好很遗憾的和郎平互道再见。

  【郎平话奥运】女排正在逐渐进入状态

  郎平为伦敦奥运而来,我们也是因为伦敦奥运而来,如此,中国女排征战伦敦奥运的话题在这次对话中当然也是避无可避的。而说到中国女排的情况,郎平显然更是轻车熟路。

  说起刚刚结束的中国女排首战,郎平说,“塞尔维亚队是欧洲冠军,实力非常强,中国女排此前3次对阵这支队伍都输了,说实话,赛前我真为女排姑娘捏了把汗。首局比赛也不出所料,女排姑娘们先输一局,我认为,首局的失利完全是因为队员参加奥运会第一场比赛导致紧张所致,而最终能够3:1逆转取胜,足以证明中国队还是有底蕴的。”

  至于中国女排在本届奥运会的前景,郎平则很谨慎,她表示中国女排正在逐渐进入状态:“就像与塞尔维亚一战,我一直坚信我们可以赢回来,因为中国女排是一支训练有素、有深厚底蕴的球队。我们有队员参加过上届奥运会,而且在之前的奥运会上只有两次未能拿到奖牌,所以,只要中国女排能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就一定能走得更远。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