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战胜土耳其获两连胜 理论上已晋级八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9:4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易凌徐征)斗志昂扬的中国女排30日在伦敦奥运会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中3:1战胜“黑马”土耳其队,两战两胜,几乎已锁定八强一席。

  本场比赛,“抱成团”的中国队在快攻和拦防上表现出色,尤其拦网,可谓中国队近年国际大赛中表现最好的一场,共得到17分,比对手多了11分。惠若琪为中国队贡献了全队最高的21分,伤愈复出的王一梅也拿到了14分。

  在上个月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女排1:3被土耳其击败。而此前预赛首场比赛中,首次闯入奥运的土耳其队展现出“黑马”本色,在核心球员内斯里汗的带领下,打满五局,几乎把卫冕冠军巴西队拉下马。中国队主教练俞觉敏赛前就表示,中土之战是硬仗。

  此次,中国队依然派出了上一场对阵塞尔维亚队,王一梅领衔的首发阵容,土耳其队也派出了内斯里汗、副攻艾达和主攻手桑斯尔玛为首的绝对主力迎战。

  首局,中国凭借拦网和惠若琪的强攻8:4领先进入技术暂停,土耳其队加强发球,内斯里汗后排进攻,打出5:3的小高潮,把比分追至9:11,此时中国队并未慌张,依然死盯土耳其进攻核心内斯里汗和主攻桑斯尔玛,土耳其屡攻不下,失误增多,中国队保持住领衔优势到21:16,并凭借杨珺菁在中场快攻以25:20拿下首局,拦网一项就拿到8分。

  第二局中国4:2领先,土耳其加强拦网,内斯里汗依然是该队的制胜法宝,她的大力发球或直接得分,或破坏中国队一传,帮助土耳其队将比分反超5:4,此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土耳其队的主攻手奥兹索依和王一梅展开扣球表演,比分至8:8,杨珺菁、惠若琪和王一梅为中国队打出7:2的小高潮,中国队15:10领先。随后双方展开拉锯战,土耳其队在网前小球的激烈争夺中技高一筹,中国队在16:14叫暂停,副攻徐云丽换下马蕴雯,关键时刻,王一梅在4号位和杨珺菁在2号位的强攻连续得分帮助中国队领先至23:19,张磊二号位重扣帮助中国拿到赛点,最后一球,徐云丽在二号位的快攻帮助中国队再以25:20拿下第二局。

  连丢两局的土耳其队第三局来势汹汹,开局就4:2领先,随后土耳其队通过大力发球和内斯里汗打吊结合,土耳其队11:7领先。

  7:11俞觉敏叫暂停,随后王一梅和马蕴雯在四号位、二号位和后排的多点进攻,惠若琪单人拦网以及土耳其队自身失误,使中国队将比分追至14平,并以16:14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但土耳其队随后打出7:5将比分扳至21平,此后比赛进入白热化,双方一直打到29平,副攻手埃塔和桑斯尔两记重扣帮助土耳其31:29扳回一局。

  第四局,中国队没有受到上一局失利的影响,依然采取快攻战术,比分一路领到16:13,此后土耳其队针对惠若琪和王一梅的强攻加强拦防,桑斯尔玛进攻和副攻埃塔的拦网帮助土耳其队将比分追至20平,但中国队没有让上一局先赢后输的情况重演,依靠王一梅的扣球,两次双人拦网和土耳其扣球出界拿到赛点,虽然王一梅发球下网送回土耳其一分,但土耳其随后“回赠”一个发球出界,中国队以25:22拿下整场比赛。

  中国队将在1日举行的第三场小组赛中迎战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