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娴:需发挥每个人力量 看到五环就觉心潮澎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23:3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一传好球到位率97.45%,全场32次参与防守到位26次,只有2次失误,中国女排(微博)自由人张娴(微博)用这样近乎完美的数据演绎着自己伦敦奥运会的第二场比赛。伦敦当地时间7月30日,伦敦奥运会女排小组赛第二轮,中国女排3比1战胜欧洲新贵土耳其女排,收获两连胜。

  被路透社记者称为“只有其他队员身高一半”的张娴在一传和防守的完美发挥保证了中国女排攻防平衡,前扑后挡几乎无所不在。张娴称受伤前的王一梅(微博)是中国女排的领军人物,但是伤愈复出的她还没有达到巅峰,她说:“和土耳其有明星球员不同,我们队中没有突出的明星球员,需要发挥每个人的力量,用团队的力量来争取胜利。”难道你不觉得自己就是超级明星?张娴面露羞赧的说:“不能这么说,大家都在场上拼,我只是中国女排其中的一员。今天的比赛每个人都打得很拼,不是说我个人的水平有多好,大家的拼搏精神也在感染着我。”

  每次下场张娴都还会握着左手的伤处,那是在一个多月前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受的伤,她说:“还是有些疼,有的技术动作不敢做,但是到了比赛就全部忘记了。”

  2008年奥运会,张娴在与张娜的竞争中落败,后者第二次参加奥运会,而张娴在家里看完了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张娴说:“2008年对我个人来说没有太大的遗憾,我的技术和经验都不如娜姐,让我打也未必能够承受住压力和场上的气氛。那时候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努力提高自己,要参加2012年奥运会。”

  四年的备战同样是坎坷不少,伤病首当其冲,几乎在每次大赛上都有些小伤、小病突发。而在去八月的大奖赛期间,张娴更是被调整出队了20天左右,如果不是小自由人单丹娜受伤,张娴未必有机会重返队中。孤独的日子总会让人思考,张娴在20天中想了很多,重返队中的她更加珍惜代表中国出战的机会,也更珍惜跟队友们在一起的每一场比赛。女排亚锦赛、世界杯张娴和队友们并肩作战第一时间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第一次来到奥运会的张娴说:“其他比赛没有让我特别心跳的感觉,一想到奥运会都会觉得心跳加速。奥运会是很高的舞台,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我在这里看到五环看到周围的环境都觉得心潮澎湃。”

  劲椎的老伤、左手的软组织挫伤,还有之前的肩膀疼痛和大腿拉伤,张娴的奥运之路就这样磕磕绊绊而来。张娴说:“到了现在想要提高技术不可能了,经过这几年的挫折和困难,经历了这么多后自己更加成熟了,心态和心理的承受能力都提高了,希望在场上用心态来带动技术水平的发挥。”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团 吕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