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娴:被劝退是段特殊经历 我不敢再浪费机会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8:13  中国青年报

  “奥运会?我一听到这三个字就已经心潮澎湃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估计也是最后一次了,所以我特别珍惜这次机会,要把自己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27岁的中国女排自由人张娴赛后显得非常兴奋,“连赢两场说明我们这支队伍非常团结,胜利是大家一起拼下来的。” 

  今天中国女排在本届伦敦奥运会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中,以3∶1力克土耳其队。全队上下为之雀跃,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张娴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有如神助。

  “北京奥运会时娜姐(张娜)打自由人,我那时的经验和水平都不够。本来这次伦敦奥运会我也很悬,但我运气真的很好。”张娴说,“去年被调整出队时,我自己想了很多。能够参加伦敦奥运会,我不想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

  去年8月世界女排大奖赛期间,张娴因表现不好被国家队“劝退”。对于轻易不会调整主力阵容的教练组而言,被“劝退”的队员几乎没有可能再次回到国家队中。但单丹娜的受伤让张娴在亚锦赛前再次被征召入队,这一出一进让张娴尤其感慨:“这绝对是一段非常特殊的经历,我不敢再浪费任何机会了。”

  今天这场比赛,张娴的32次防守成功了26次。此外,她一传22次,有21次完美到位。这让一名观赛的路透社记者大赞张娴“无处不在”,当这位记者赛后拉着张娴猛夸她是“超级明星”的时候,张娴赶紧摆手。

  “以前我们队的大梅是绝对核心,她才是我们的超级明星。现在她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我们要靠全队每个人的努力才能赢球,不管是首发还是替补。”张娴说,“中国女排其实一直处在非常困难的阶段,必须依靠整体。”

  一向对张娴“严格要求”的主教练俞觉敏在今天赛后也忍不住“感谢”张娴:“她左手还有一点伤,有些动作可能不太敢做,但她已经非常出色了。她在防对手强攻时的卡位很合理,技术能力提高不少,关键是心态很好,没有失误。”

  两连胜的中国女排已经在理论上锁定了一个8强席位,更在两场硬仗中打出了气势。中国女排小组赛第三轮的对手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俞觉敏表示,全队还会仔细研究对手,“集中精神做好最困难的准备去迎接后面的比赛。”

  本报伦敦7月30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